聖荷西大學美式足球賽榮譽東斯球員

【新唐人2014年11月05日訊】聖荷西州立大學的體育場上,舉行的聖荷西州立大學對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美式足球比賽上,當比賽進行到第3局,4名老球員走上球場,全場的觀眾們起立為他們鼓掌。甚麼原因呢,一起隨記者去了解。

這4名現在已經80多歲的老球員,是舊金山大學1951年橄欖球隊的隊員,當年美國還處在種族隔離的時期,因為全體球隊拒絕參加有種族歧視的橘子盃賽邀請,被後來稱為著名的舊金山大學東斯(Dons)球隊。

東斯(Dons)橄欖球隊隊員吉姆•惠特尼(Jim Whitney)說:「他們說你們不能帶你們的黑人球員,當你們參加橘子盃賽時,然後我們說我們不能那麼做,所以我們回絕了邀請,第一次發生,我們覺得那樣會幫助社會了解,我們大家基本上都是平等的。」

東斯(Dons)橄欖球隊隊員拉爾夫•托馬斯(Ralph Tomas)說:「當時大家就像大家庭裡一個成員一樣,彼此關係非常好,那也是我們球隊成功的原因,對於我們來說,沒有疑問的,要麼所有人去,要麼就都不去。為甚麼我們要留兩名家庭成員在家裏呢。」

1951年,舊金山大學東斯球隊沒有對手,以9比0的成績,成為全美最頂尖的一個大學橄欖球隊之一。在球隊決定不參加橘子盃賽不久後,東斯橄欖球隊便解散了。

「對於他們來說一定是很大的一個決定,因為我知道他們當時需要錢上大學,能去參加一個冠軍賽是件大事,我高興他們為了自己的信仰而做出的決定,我的父親很誠實,他們所有人都很誠實,有很好的價值觀。」

馬特•赫胥黎(Matt Huxley)的父親迪克•赫胥黎(Dick Huxley是東斯球隊一名助理教練,當天他特意帶著兒子一起來看球賽。

「我覺得他們並沒有想得很難,對有些外面的人來說,或許那是個艱難的決定,但是對於他們來說那是有道德和正確的做法。」

前49人隊球員Ted Kwalick表示:「我能了解他們所經歷的一切,要我也會那樣做的。」

東斯球隊30名成員,後來9名成為美國足球聯賽成員,拉爾夫•托馬斯也其中之一,3位成為美國足球聯賽著名球員。

新唐人記者韓寧、陳志宇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