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47期(2014/11/2)

【新唐人2014年11月02日訊】【新聞週刊】第447期(2014/11/2)

提要
扎克伯格北京露臉 臉書離中國還有多遠?
埃博拉危機 中國準備好了嗎
多倫多教育局取消孔子學院始末
美國中期選舉 您應該知道的N件事

扎克伯格北京露臉 臉書離中國還有多遠?

就在10月底,臉書才公佈使用人口已達到13億,13億也就等同中國的人口,彷彿一個網路王國,而在此刻,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本人,也來到北京清華大學訪問,全程三十分鐘的中文對答,可說是驚豔四方,第二天扎克伯格還很興奮的把影片上傳到臉書,看來要如何對付中共的封網,這位CEO大老闆,和一般大陸網友一樣,翻牆工夫同樣是了不得。扎克伯格這次的中國訪問被外界視為中國市場的敲門磚,不過從雅虎,谷歌、推特到微軟、蘋果,沒人能輕易在中國市場闖關,當局的態度也如同北京的陰霾一樣,讓人看不清,網民不禁問,到底,臉書離中國還有多遠?

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大家好,我是扎克伯格。」

穿著暗灰T恤,輕便牛仔褲,一身招牌裝,10月22號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現身清華大學經管學院。

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我的中文很糟糕,但是我天天都會用。」

不僅愛吃北京烤鴨,還透露喜歡電影霍元甲。

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要坐很快的火車(高鐵),我想去天津看看霍元甲的家鄉。」

原本主持人希望扎克伯格簡單說幾句中文,帶動氣氛,沒想到,扎克伯格一打開話匣子,就剎不住,一講就講了半個小時。

喜歡挑戰,也熱愛中國文化,扎克伯格學習中文還有個目的。

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我太太是中國人。她在家說中文,她的奶奶只說中文。我想要跟她們說話。」

時而靦腆,時而風趣,這位CEO大男孩,友善的態度博得了全場的笑聲與掌聲。

國際關注,Facebook能否進入中國市場?只是訪談才結束沒幾天,北京就給了軟釘子。

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我沒說他可以進入中國,也沒說他不可以進入中國。」

10月30號國信辦的記者會上,國信辦主任魯煒對外國媒體大談如何「治理網絡」,「誰到我家做客,我是有選擇的,希望到中國來的都是朋友,是真朋友。」

魯煒口中所謂的真朋友,就是要乖乖遵守中共的網路審查制度。翻開歷史,2004年,雅虎為了追求利潤,曾提供中共國安部記者師濤的電子郵件,導致師濤被判十年監禁。2006年,谷歌帶著推動中國信息自由的夢想進軍中國,最終被迫配合中共網絡審查,甚至傳出疑似中共特工的內鬼,收集異議人士Gmail給中共,駭客大軍和網路審查,迫使谷歌在2010年,毅然退出中國市場,谷歌執行主席30號透露了當時的決策內幕。

谷歌執行主席艾瑞克・施密特:「我們開了三個小時的會,前一個半小時,過了一遍中國政府攻擊谷歌的所有細節,非常詳細。當時中國政府至少攻擊了20家公司,我們研究了證據,事實確鑿無誤。下面就是怎麼辦了。大家爭論來爭論去。但很清楚都下了決心。看到數據已有自己的看法。我就說那投票吧。大部分人投票退出中國。」

只是扎克伯格還來不及進軍,臉書的全球網站就在2009年被中共封鎖,這一封就到現在,雖然雅虎谷歌等前輩們碰了一鼻子灰,當清華學生問起臉書的中國策略,扎克伯格還是樂觀的說:「我們已經在中國了。」

扎克伯格說的是電子行銷,因為臉書幫了很多中國企業尋找客戶,而雖然中共大力封鎖臉書,不過官方媒體,無論是《新華社》、《人民日報》還是中央電視台,通通都擁有臉書和推特,「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就是擔心一旦中國開放臉書,所引發的社群效應會像北非和西亞的顏色革命般,民主之火燎向中原大地。

巧的是,在扎克伯格發表演講的第二天,23號一早,14位號稱蜘蛛仔的港人,爬到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頂,高高掛起了真普選橫幅。藝人何韻詩Facebook在第一時間PO出照片,瞬間傳遍臉書,而學運領袖黃之鋒更在臉書上,鼓勵真普選橫幅在大街小巷遍地開花。

黃之鋒公民運動的啓蒙,正是來自社交網站,無論是Facebook、YouTube還是Twitter,網路世界中,黃之鋒結交社運好友,即使在港府使用胡椒粉和煙霧彈的攻勢下,雨傘運動仍透過網路,如雪球般,在真實世界中越滾卻大。

和香港緣分深厚的扎克伯格,妻子正是香港移民第二代。臉書成了串聯香港民主運動的溝通平台,扎克伯格可說是功不可沒。奇妙的是,此時人在北京的扎克伯格卻受到高規格款待,就連清華經管學院榮譽顧問委員的王岐山也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身份親自會面。當局的態度,如北京霧霾一樣,讓人摸不清。

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外資緊急撤離的當口,給缺乏信心的市場傳遞積極的信號。只是,這個信號,對於想要呼吸自由空氣的網民,滿心期待。

網民:「如果臉書能夠來是最好的了,年輕人是最高興,很希望能進來,能我們是很高興,要不然我們也不用翻牆出去。」

網民的盼望仍遙不可及,因為就在香港民主運動的高潮,臉書旗下的圖片視頻分享平台,也是少數仍在中國可使用的國外社交平台Instagram,傳出遭到中共封殺。如同國信辦主任魯煒一再強調,「九不准」和「七底線」的雷池,一步都不容跨越。10月29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局更頒布新聞網站記者證制,緊縮網路新聞。懷抱中國夢的扎克伯克,似乎只能如現在般,遊走電子商務和產學合作的邊緣。

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我覺得最好的公司,不是因為創始人想要成立公司,而是因為創始人想要改變世界。」

苦學中文的扎克伯格,恐怕難以了解,把互聯網視為亡黨亡國的中共思維。「讓世界更加開放,緊密相連」,扎克伯格把這句話當作臉書的使命。如果進入中國,是否配合網路審查,勢必陷入賺錢與良心的兩難,因為如果配合審查,恐怕未來面對的不只是市場競爭,更是公司價值的存亡問題。

埃博拉危機 中國準備好了嗎

全球埃博拉已經造成超過5000人不幸死亡,病毒散播的速度遠遠超過救援的腳步。世界銀行承諾再向西非援助1億美元,用來招募更多的醫護人員前往西非治療埃博拉病患。同時也指責中國那些所謂的億萬富翁對埃博拉疫情不關心。雖然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出現任何被證實的埃博拉病例,但是發現埃博拉病毒的科學家之一,英國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院的皮奧特教授說,中國恐怕遲早也會受到影響。這著實令人擔憂。

致命病毒「埃博拉」持續在西非肆虐,目前致使近5000人死亡,剛剛結束西非疫區訪問的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呼籲全球合力共同應對埃博拉。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這場危機如此巨大,需要大量的援助,並且後果相當嚴重,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袖手旁觀。有一些國家已經大力參與救助,但許多國家現在仍做得很少,甚至什麼都沒做。」

10月30號,英國皇家海軍艦隊正慢慢駛進塞拉里昂的港口,軍艦上載運著32輛卡車、三架直升機、大量的醫療用品和其他救援物資,這是用來幫助控制西非埃博拉疫情。

指揮官戴維・伊格爾斯:「我們來這裡是為了支援新增的700個床位和橫跨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病毒治療單位,那是我們的使命,支持發展托馬斯附加的能力。」

這支隊伍在10月17號出發,將近半個月的時間才抵達塞拉里昂,不過,船艦不會允許病患上船接受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利比里亞的埃博拉疫情出現緩解的跡象,不過病毒的擴散仍然沒有獲得完全控制。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Bruce Aylward:「利比里亞最近的感染病例數字開始出現下降,但是仍然存在難以控制病毒擴散的巨大風險,因為我們還無法完全做到對所有的病例進行接觸跟蹤,但是,現在的趨勢是正面的。」

在剛果,一些埃博拉病毒專家正在加強培訓衛生專業人員。他們學習如何佩戴和取下他們的個人防護衣物,一舉一動都得仔細計算,因為這攸關到他們生與死的區別。

最近數周以來,西非國家的領導人不斷呼籲,希望國際社會能向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增加派遣外國醫護人員。疫區目前急缺醫務工作者幫助治療和照看病人、增強地方醫療系統的能力、管理埃博拉治療中心,同時為非埃博拉健康問題提供關鍵的醫療保健服務。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我們不能只是治療病患,還要進一步防止在疫區、疫區的周邊國家乃至全世界出現新病例。」

10月30號,世界銀行宣佈,再增加1億美元,幫助招募更多的醫護人員到西非國家,參與照顧埃博拉病患。而聯合國也指責富裕國家沒有全力援助全球抗擊埃博拉,同時還點名中國的億萬富翁,批評他們沒有給予足夠的支持。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的官員表示,現在應該是中國的億萬富翁表現他們影響力的時刻,但是這些富豪卻一點沒有表示。據了解,目前大約有一百萬的中國人居住在非洲,而疫情最嚴重的三個地區則有一萬多人。

根據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宣布,從8月4號至10月28號,中國各地的入境處共檢測2萬6235人,他們從埃博拉疫情地區入境中國。

有「埃博拉之父」之稱的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教授再次警告,中國在西非有大量的工人,這對中國來說是一種風險。皮奧特說,中國對傳染性疾病的檢控也並不到位,公共醫院的照料水平是值得關注的環節。

到目前為止,這波埃博拉疫情已經在全球累積超過13,700個感染病例,其中有將近5000人死亡。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先前估計,至明年1月可能會有140萬人感染這種病毒。

多倫多教育局取消孔子學院始末

經過5個月的會議、討論,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于10月29日晚的全體教育委員高票通過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協議。多位教育委員表示,此事困擾教育局長達近半年,終於做出了正確的決定而感到輕鬆。有家長也表示,這個結果也體現了加拿大的民主價值。下面就隨我們的記者去回顧一下這起事件的詳細始末。

Mike Lewis的大女兒在多倫多公校讀七年級。他擔心,孔子學院讓孩子受到共產思想的污染。

家長Mike Lewis:「我最關注的是教委沒有做他們該做的,沒有對孔子學院進行調查。」

Lewis於6月6日發起了一個「Say no to CI」(向孔子學院說不)的網站,短短一週內就有超過600人簽名支持,很多家長也找到各自的教育委員反映擔憂,要求教育局停止和關閉孔子學院。

TDSB教委Mari Rutka:「我和很多教委都聆聽了他們的憂慮,我們認為應該暫停孔子學院。」

6月11日晚教育局會議前,兩百多位家長和民眾來到教育局大樓外,嘴上綁著黑布條,無聲的抗議。

當晚多位民眾代表向教委陳述觀點,前孔子學院教師Sonia Zhao也在其中。

Sonia曾執教的孔子學院於2013年夏天因涉及人權歧視被McMaster大學關閉。

前孔子學院教師Sonia Zhao:「首先在合同裡說明我不能信仰法輪功。」

當晚,教委Mari Rutka提出暫停孔子學院的動議,並獲得通過,意味著6月18日教委全體會議上會就是否停止孔子學院投票。

該動議對積極推動孔子學院的教育局主席Chris Bolton也是打擊,兩天後他突然辭職。

6月18日全体教委會議前,數百位民眾又來到教育局樓外,大型抗議再次引起多家主流媒體關注。

大赦國際中國觀察員Michael Craig:「孔子學院明顯是中共的宣傳工具,將粉飾所有在中國發生的事,不會觸及人權迫害。」

當晚教委們就孔子學院限制討論中共禁忌的六四等話題,影響學術自由等進行了討論。最後,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將孔子學院延後的動議,并責成教育局職員對此事進行詳盡的調查。

TDSB副主席陳聖源:「最為公校教育局,我們必須遵照理事會的政策或流程,必須堅守思想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這是我們教給孩子們的,也是教育系統的基石。」

而10月1日教育局會議上,出現了前情報局高官卡舒亞,他作證時說,有確鑿證據表明,孔子學院是中共的情報機構,從事間諜活動。他的證詞震驚了所有教委。當晚通過了一項動議,將在10月29日的全體教委會議上投票表決徹底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10月29日晚,對於很多家長和市民來說非常關鍵,他們再次來到教育局前表達心聲。

當晚,教委們以20:2壓倒性多數通過徹底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很多教委表示,如今塵埃終於落定,他們感到非常輕鬆和高興。

多倫多教委Irene Atkinson:「哦,我感到無比的輕鬆,我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這個決定是為每一個人的。」

多倫多教委Pamela Gough:「當教委們了解到孔子學院與中共政府的直接關係后很擔心,我們感到非常的不安,對孔子學院在教師的聘用中缺乏言論自由也非常擔心。」

多倫多教委Sam Sotiropoulos:「今晚我們發出了清晰的信息,那就是多倫多教育局絕不代表獨裁極權政府,我們代表的是加拿大,我們尊重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我們講良心。」

Mike Lewis也表示,近五個月來,已經有上萬民眾簽署了請願信,他很高興教委真正聆聽了民眾的聲音。

家長Mike Lewis:「身為加拿大人,身為家長,參與了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我很驕傲,這彰顯了加拿大的民主。我非常高興(教委做出了這一決定)。」

Lewis認為,多倫多教育局的這個決定,向全球440多所孔子學院敲響了警鐘。

家長Mike Lewis:「(這個決定)釋放了一個非常正面的信息。」

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和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都呼籲各大學停辦孔子學院,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拒絕讓孔子學院落戶,而今天,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也成為了繼McMaster大學后第二個拒絕孔子學院的加拿大教育機構。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美國中期選舉 您應該知道的N件事

美國國會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即將在11月4日登場,要選出新一屆國會議員、36州州長和參眾兩院等地方官員。在剩下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裡,各地拉票站台活動也進入了最高潮。美國總統歐巴馬選前說道:「今天是屬於你們的一天。」那麼,什麼是美國中期選舉?這一次的中期選舉,選情如何?選民都在關心什麼?一起來看看。

什麼是中期選舉?

美國的中期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由於時間介於兩屆總統大選之間,因此得名中期選舉。中期選舉的投票日定在當年11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二,2014年的中期選舉投票時間為11月4日。

中期選舉選什麼?

中期選舉主要對以下事務進行投票:1、選出眾議院435個議席。2、改選參議院100席中的三分之一席。參議院任期6年,在大選年改選33席,在中期選舉改選34席。4、37個州要選舉新州長;5、地方各州、縣舉行的立法和行政机构選舉,比如州參議員、州眾議員。

目前國會參眾兩院的議席分布情況如何?

目前民主黨佔據參議院的大多數,53個席位,共和黨佔據45個席位,第三黨佔據2席。共和黨佔據眾議院的大多數席位233席位,民主黨200席,此外還有2個席位空缺。

中期選舉有多重要?

中期選舉是總統兩年任期的晴雨表,選民可以通過中期選舉為總統兩年的施政打分,而此次選舉也可以直接影響總統後兩年的政策實施情況。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中期選舉就是對歐巴馬總統領導下的經濟、外交政策等的打分,包括他本人的受歡迎程度。」

如果總統所屬政黨能在國會中佔據多數席位,白宮的各項政策通常會更順利地通過實施。而如果另外一個政党占据了國會的多數席位,總統在行使權力時將面臨很大的牽制;從地方層面來講,中期選舉還將選出各州的州長,而他們將決定各州如何運轉。

選民最關心的議題有哪些?

促使選民11月4號到投票站的議題很多,經濟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不過專家認為,今年的選舉外交政策議題同樣受到關注。包括恐怖主義威脅,「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引發極大關注,美國人還擔心埃博拉是否會引起一場健康危機。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很大的議題是經濟議題,此外還有非常多的議題超過經濟議題,諸如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埃博拉病毒等。給人感覺有點失控和混亂,無論是在外交政策還是國內政策上,感覺政府沒有好好管理,這些對於民主黨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形勢。」

今年的選情如何走向?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過去的四年和現在的半屆任期中,我們新增了一千萬個就業,六年以來,失業人口數量首次低於六個百分點。住房市場從低迷中復甦,汽車行業從喘息中捲土重來。」

儘管如此,根據最新發佈的民調分析,民主黨的形勢可謂是四面楚歌。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共和黨現在處在非常良好的狀態,至少可以獲得5個席位,在參議院形成50席對50席的形態。共和黨也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取得六個席位,這將使他們成為多數黨掌握國會控制權。」

無論是著名的538博客(FiveThirtyEight)、《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還是比較偏向民主黨的普林斯頓選舉研究所,都預測共和黨有很大希望奪下參議院。Nate Silver的數據稱,共和黨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有 58%的機會佔據國會的多數席位,而華盛頓郵報認為,這一可能性有95%之高,而普林斯頓選舉聯盟表示共和黨重新奪回國會的可能性有51%。

從中期選舉的整體形勢來看,有十個州的參議員選舉將成爲關鍵。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有幾個州的選舉非常關鍵。我想大家都在關注愛荷華州和科羅拉多州。人們也很有興趣知道在阿拉斯加州會發生什麼事。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顯得非常有競爭力,北卡羅來納州也在其中。」

這些關鍵州有民主黨孤注一擲的阿肯色和阿拉斯加州,共和黨有望撼動的北卡州和科羅拉多州,以及民主黨又看到希望的堪薩斯州和喬治亞州等等。無論如何,民主黨要想保住參議院,必須拿下其中至少五個州,否則歐巴馬就將面臨丟失國會兩院的現實。對他的總統生涯而言,將會是沉痛的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