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全球新聞】10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加拿大最大教育局 取消中共背景的孔子學院
雨傘運動折射傳媒信任危機 敢言媒體傳播真相獲支持
台灣頂新問題油案 前董事長遭起訴或面臨30年刑期
美國職棒聯盟世界大賽 舊金山巨人隊第8次奪冠

多倫多教育局通過 取消孔子學院

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經過持續近5個月的討論,在29號晚,全體教育委員高票通過了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協議,多位教育委員表示,終於做出了正確決定,還有學生家長表示,這個結果體現了加拿大的民主價值,來看記者朱峰在多倫多的報導。

10月29日晚,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全體教委會議上,討論了教委Atkinson提出的徹底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的動議。教委Tonks則提出動議修正案,將已收到的22.5萬加元歸還中方。

10月29日晚,教委們以20:2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取消孔子學院,很多教委表示,如今塵埃終於落定,他們也感到輕鬆和高興。

多倫多教委Irene Atkinson:「哦,我感到無比的輕鬆,我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多倫多教委Pamela Gough:「當教委們了解到孔子學院與中共政府的直接關係後很擔心,我們感到非常的不安,對孔子學院在教師的聘用中缺乏言論自由也非常擔心。」

多倫多教委Sam Sotiropoulos:「今晚我們發出了清晰的信息,那就是多倫多教育局絕不代表獨裁極權政府,我們代表的是加拿大,我們尊重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我們講良心。」

5個月前發起「Say NO to CI」網站的家長Mike Lewis說,很高興教委真正聆聽了民眾的聲音。

家長Mike Lewis:「身為加拿大人,身為家長,參與了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我很驕傲,這彰顯了加拿大的民主。我非常高興(教委做出了這一決定)。」

多位教委也表示,多倫多教育局的決定,也向全球數百個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機構敲響警鐘。

多倫多教委Irene Atkinson:「孔子學院正在逐漸被一一取消,我認為,我們今晚的決定也會影響其他國家的孔子學院。」

該事件源於5月22號舉行孔子學院開幕式後,很多家長和民眾反彈,兩週內數千人簽署請願信,教委也收到大量來自選民不滿的電話和郵件。

6月11日教育局會議通過了討論暫停孔子學院的動議。兩天後,積極推動設孔子學院的教育局主席Chris Bolton突然辭職。

6月18日,全體教委會議上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暫停孔子學院。

10月1日會議通過動議:於10月29日表決徹底取消孔子學院。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梁振英涉貪醜聞 港議員促儘速澄清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遭澳洲媒體揭露在參選時出售戴德梁行控股公司,並與買家司澳洲公司UGL達成協議,出任特首後收取了5000萬元,有議員在立法會提出質詢,是否涉利益衝突。

提出質詢的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表示,梁振英涉貪醜聞至今仍有不少疑雲未解,例如有報導指出梁振英現時仍持有戴德梁行日本分公司的股份。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該公司的一個重要的客戶的大股東,也是本港一間電視臺主要股東,有市民因此質疑行政長官在本地免費電視臺服務牌照(下稱免費電視牌照),的審批事件有否利益衝突。」

何俊仁要求當局澄清特首是否按相關規定申報利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稱,梁振英上任時已按照基本法規定,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有議員表示質疑。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公眾聽到的觀感就是梁振英起碼違犯了商業的誠信,而我的問題是他實在繳錢的時候,足足四百萬英鎊,即是五千萬港幣。根據現在司長的說法,是不屬於財產,又或者不需要申報。」

根據資料,梁振英仍需履行與澳洲公司的顧問合約,質疑他違反行政會議守則的精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逐利捨自由 信任危機霾罩香港媒體

香港雨傘運動的一個多月來,英國《衛報》觀察到,部分親共媒體的失實報導,令民眾逐漸喪失對傳統媒體的信心,很多港人已經轉向社交媒體,或少數幾家客觀媒體尋求真相,香港自由的流失,已率先體現在傳媒領域。

雨傘運動期間這一幕:「7名警察將示威者曾健超抬到暗處圍毆。」

不同媒體,卻有截然不同的報導。

親民主的蘋果日報,頭版標題:「7魔警圍毆示威者4分鐘。」

親中共的《大公報》則反咬,稱是警察先受到襲擊。

tvb新聞臺則是先說抗議民眾「被拳打腳踢」,隨後卻又一度刪除。

雨傘運動,凸顯香港媒體的自我審查和選擇性報導,而香港傳媒的公信力,已跌到8年來的最低谷。

參加集會學生:「他們不是會報一些全面的,只報導他們想爭取,別人對我們偏見(的一面),好像我們是不理性的,好像對我們有一些不公平。」

香港大學10月初,公布一份民調顯示,港人對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跌破及格線,僅有5.84分(滿分10分),創下8年來新低,還有46%的人認為,傳媒在批評港府時有所顧忌,是97年以來的最高值。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香港的傳媒很蓬勃,單是報紙,平日有三百多萬份出版,但現實是,多元化的聲音,漸漸變成單一,熱鬧景象背後,一場滅聲行動正在進行。」

談到媒體消聲的原因,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說:「以往香港是文人辦報,現在,都賣給了商人,而這些商人,九成在中國有生意,超過一半,不是人大就是政協代表。」

雨傘運動,港人尋找真相,社交網路和少數幾家敢言媒體,就成為港人獲知訊息的渠道。

香港民眾:「大紀元時報,那個客觀,很(敢)講,把這個真相講出來。」

香港民眾:「很真實,就是有甚麼說甚麼,我經過都會看一下。」

甚至是在親北京媒體的內部,一些媒體人也不甘打壓,tvb數百名員工聯署,質疑主管自我審查。

歷史關頭,是非選擇,香港民眾也記住這些挺身而出的媒體人姓名,向他們一一道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勇挺民主發哥受捧 一貫媚共成龍遭轟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了一篇標題為《周潤發戰勝成龍》的文章,文中指出,在香港的民主抗爭中,支持雨傘運動的周潤發,勢必在民意上佔盡優勢,而一直為中共辯護並抨擊民主制度的成龍,已被民眾逐漸看穿,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作為一名演員,擁有眾多粉絲以及出現在傳媒上的露臉機會,是賴以生存的飯碗。為了這口飯,有人不擇手段,而有人則堅持原則,不為五斗米折腰。

這段話是周潤發在10月1號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明確表達了反對港警使用暴力、支持港人民主運動的立場,他也因為這次言論被中共放進要封殺藝人的黑名單中。

然而,中共當局的報復並沒有讓發哥膽怯。當被媒體問到,他被列入黑名單有何感想,周潤發坦然答道:「那就少賺點咯。」

但同樣是香港藝人的「成龍」,卻也還是一貫地站在中共立場說話。他說香港雨傘運動影響了經濟,要求停止這場運動。英國的《獨立報》分析,成龍表面好像是愛港,但他的說法太牽強。

事實上,成龍為了「挺中共」,已經多次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言論。

2012年,他就建議北京當局,要限制港人言論自由,「政府應該規定哪些問題人們可以抗議,哪些問題不允許民眾觸及。」

類似的言論還有很多,包括批評「台灣選舉是笑話」,還說「香港和台灣太自由,中國人是要管的,否則就會為所欲為」;他還曾在微博上發照片,想證明霧霾嚴重的北京還是「有藍天」。

由於他時常發出不分場合、不分狀況的「挺中共」言論,因此被網友封為「最勇敢五毛」。

或許正如同華爾街日報說的,在這場雨傘運動當中,周潤發擊敗了成龍,成為香港人心中的英雄。

美力抗埃博拉 西非需更多援助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週三表示,曾答應協助對抗埃博拉的國家應兌現承諾,並呼籲更多國家參與對抗埃博拉。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晚間在白宮發表講話說,美國人在今後幾週和幾個月仍可能出現感染病例,但無需恐慌。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需要更多承諾,更好地兌現承諾,以改變現狀。」

她表示,目前西非疫區需要更多床位和消毒劑,更多資金以支付給社區工作者。剩下的兩個挑戰是填補人員和資源短缺,同時戰勝恐懼、誤導和歧視。

聯合國埃博拉應急響應團負責人班伯裡表示,緊急情況下需要53個埃博拉治療團隊,目前需要20個﹔目前還缺少300多個能提供治療的社區護理中心。

另外,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在白宮發表講話表示,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遏制埃博拉疫情在非洲的源頭至關重要,美國國內也要保持警覺。

美國總統歐巴馬:「除非遏制(埃博拉)在西非蔓延,否則美國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還可能出現感染病例。」

歐巴馬敦促美國人不要恐慌,因為美國的醫療保健系統能夠應對埃博拉。

今年3月以來爆發的埃博拉疫情已造成近超過5千人喪生,感染病例達13,703人,其中絕大多數發生在西非國家。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10月30日每日新鮮數

8500

醫院照護埃博拉病患每日所需的支出費用平均達8500美元。

資料來源:Lockton Companies

打擊IS 庫爾德民兵進入科巴尼

敘利亞和土耳其邊界重鎮科巴尼戰事依然吃緊,經土耳其同意,一批伊拉克庫爾德民兵週五開始越過邊境進入科巴尼,協助敘利亞庫爾德人,希望扭轉整個戰局。

伊拉克庫爾德戰士週四已抵達土耳其東南部的蘇魯克鎮(Suruc),暫時停留在一處警方設施內。他們的卡車上運載著重機槍、大炮等重型武器。

這些車隊此前從伊拉克北部出發,穿過土耳其東南部迂迴行進了大約400公里。

幾週來,以美國為首的聯軍不斷對科巴尼周邊的伊斯蘭國目標發動空襲,但依然沒有打破伊斯蘭國對該市的包圍。庫爾德人及其國際盟友希望,伊拉克庫爾德民兵攜帶重型武器到來,能幫助扭轉局勢。

敘利亞庫爾德全國委員會的一名成員表示,週三一早,首批大約有100名伊拉克庫爾德戰士,已搭機抵達科巴尼附近的尚勒烏爾法(Sanliurfa)市,準備加入奪回科巴尼的戰鬥。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綜合報導

美一小型飛機墜毀 2死4傷

星期四上午,美國堪薩斯州威奇託的中陸機場發生一起墜機事件。一架小型飛機撞上機場的一棟建筑後爆炸起火,造成至少二人死亡。

美國空管局表示,這駕小型飛機在起飛後,飛行員突然發現飛機發動機失靈,隨後試圖返回並降落,結果撞上了附近的建築物而墜毀。

這起墜機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4人受傷。

10月30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路透社
中國銀行壞帳 信用危機恐向西部蔓延

根據中國五家大銀行的最新財報顯示,銀行業纍積的壞帳金額快速膨脹,並且已經連續三個季度持續增長,加上中國經濟持續放緩,恐怕將引爆一波信用危機。不但小型企業將難以生存,甚至信用危機的風暴也正持續從沿海地區向中國西部蔓延。

自由亞洲電臺
比利時微生物學家預發警告中國是爆發埃博拉危險國家

一位比利時微生物學家指出,中國是最容易爆發埃博拉危險的國家,目前中國是非洲最大貿易國,近幾年,北京當局在非洲外交活動更加頻繁,上萬名中國人到非洲工作,病毒攜帶者很可能回到中國,而現在的機場探測系統並不能有效發現染病旅客。

美國彭博社
搜房控股:中國房價 恐再下跌10%

中國房市持續下跌,根據搜房控股公司指出,過去兩年來,中國房價膨脹太過迅速,今年內中國房價可能再下滑10%左右,這股跌勢也將延續到2015年。根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全國房屋銷售量大幅衰退了11%。

美國《紐約時報》
中國海洋運輸污染終於陸地交通

週二,設在美國的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來自中國的運貨船只是嚴重的污染源,由於這些船只使用的廉價燃料含有大量硫磺,燃燒後會對空氣造成嚴重污染,一艘貨船排放的污染物相當於50萬輛的新卡車。但中共當局目前並沒有對這項污染進行管制。

MLB世界大賽 舊金山巨人隊奪冠

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週三晚進入關鍵的第7場決賽,舊金山巨人隊最終在客場,以3:2擊敗堪薩斯皇家隊,拿下隊史第8座世界大賽冠軍。

這是巨人隊5年來拿下的第3座世界大賽冠軍,同時也是自1979年後的35年間,第一次有球隊在客場贏得第七戰勝利。

這場比賽的勝利,巨人最強左投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功不可沒,他在只休息兩天的狀況下,再度上場中繼。連續五局,完全封鎖了皇家隊的打線,賽後,他拿下世界大賽的最有價值球員獎(MVP)。

巨人投手邦賈納:「我只專心在投球,我沒有想過我將要投多少局或投多少球或那些任何的事情;只是想著(讓人)出局。」

九局下,皇家隊最後反攻機會,巨人仍是強投邦賈納壓陣,先封殺何斯默(Eric Hosmer),界外接殺巴特勒(Billy Butler),巨人外野處理球不佳,高登(Alex Gordon)上三壘,培瑞斯(Salvador Perez)被接殺出局,巨人3比2擊敗皇家。

美國職棒大聯盟舊金山巨人隊的總教練布魯斯•波奇(Bruce Bochy):「我不能相信邦賈納完成全場投球,他是一個謙卑的傢伙,我們驅使(欺負)他很順手,他是我只能想到這麼多的一個傢伙﹔當他是一個20歲的小孩時我就認識他,看著他發展,那是很特別的。」

這也是巨人隊隊史上,第8座世界大賽冠軍,相較之下在堪薩斯主場吞下敗仗的皇家隊,就相當落寞,今年是皇家隊睽違29年來再度打進世界大賽,卻沒能如願奪冠,也讓全場穿著藍色球衣的球迷難掩失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國際新聞組編譯

10月30日財經速瞄

景氣復甦穩健 美Q3經濟表現出色

美國商務部週四公布,今年美國第三季經濟表現出色,成長率達3.5%,高於專家預期的3%。在過去5個季度中,有4個季度經濟成長率超過3%。美國經濟的復甦穩健,也為明年的經濟發展帶來正面預兆。

美聯儲QE喊停 房貸利率小幅回升

美國房貸利率反彈回升,根據房地美(Freddie Mac)指出,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從上週的3.92%,小幅上升到3.98%,仍是去年6月以來的相對低點。15年期房貸利率則從上週的3.08%,上升到3.13%。

智能手機 全球連續2季出貨逾2億

市調公司IDC指出,今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達3億2760萬部,比去年同期增長25.2%,也比上一季增長了8.7%,並且也是智能手機連續2個季度出貨超過3億部。其中,三星排名第一,蘋果排名第二。

紐約時報虧損減半 廣告收入仍下滑

美國紐約時報公布最新財報,受到銷售營收增加的影響,第三季的虧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8%,總共虧損1250萬美元。但是廣告營收卻依然下滑了0.1%,廣告收入為1億3790萬美元,其中平面廣告收入下滑了5.3%。

10月30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658.20 漲104.29
上海綜合 2391.08 漲18.05
台灣加權 8888.07 跌15.61
香港恆生 23702.04 跌117.83
印度BSE 27346.33 漲248.16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114.84 漲32.03
英國FTSE 6463.55 漲9.68
道瓊斯 17195.42 漲221.11 +1.30%
標普500 1994.64 漲12.34 +0.62%
納斯達克 4566.14 漲16.91 +0.37%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324 跌
美元:日圓 109.233 升
美元:人民幣 6.1145 升
歐元:美元 1.2609 跌
英鎊:美元 1.6000 跌

菜鳥車技傷不起 倒車連撞十多次

江蘇江陰有一名倒車哥一舉成名,因為他開轎車從標準車位倒出,竟然花了足足10分鐘。來回倒車不下20次,在他不懈努力下,終於把旁邊的轎車給刮成了大花臉。

倒車、前進、倒車、前進…明明有很富餘的倒車空間,可是對倒車哥來說,就是出不來。

而旁邊可憐的白色轎車,在他不停的刮擦下變得傷痕纍纍。

好不容易倒車出來後,倒車哥竟然不顧白色轎車揚長而去。

好在一切都被監控錄影記錄下來。警方表示,該男子學車之後疏於練習,所以還是菜鳥水準。加上他肇事逃逸,目前已被吊銷駕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