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京客機遇陰霾 求備降遭拒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凈綜合報導)近日,一架載有近200名乘客的客機在抵達北京機場後,因陰霾嚴重無法降落,在要求備降時卻被告知只接收宣布最低油量或緊急油量的備降航班。該客機在空中耗油至緊急油量後備降。業內人士稱「這等於摔飛機」。

據大陸媒體報導,10月25日,東航航空北京分公司A321(機號:B-2290)執行MU750航班19時47分(當地時間)從日本旭川起飛飛往北京,大約在23時30分左右進入北京空域。當時北京陰霾嚴重,跑道接地帶視程不足150米。機組拉升後決定備降濟南,但MU750在飛往濟南過程中,濟南空中管制員通知機組濟南機場不接收備降飛機,還特別說明,除非機組宣布最低油量或緊急油量。

MU750機組為避免在空中出現最低油量狀態,決定備降青島。在MU750飛往青島的途中,管制員指揮在北京區域內等待。隨後,MU750又被管制員告知濟南、青島、大連機場均只接收宣布最低油量或緊急油量的備降航班,且必須在北京管制區域內耗油至最低油量才可備降。

最後,MU750機組在管制員指揮下耗油後備降青島機場。落地時間為0時16分(北京時間),經檢查,這架A—321剩餘油量為1520公斤。業內人士稱,這個油量,連復飛的機會都沒有。

對此,多位民航機長表示,任何一位思維正常的飛行員,都不會刻意讓自己所駕駛的飛機在空中出現最低油量,「無疑,這等於摔飛機。」

據調查,25日北京陰霾霾導致多數航班不得不選擇在周邊機場備降。內部人士透露,當晚首都機場起碼有超過三百架以上的飛機沒回來,都備降到周邊機場去了。北京周邊的多個機場很快達到飽和。濟南、青島、大連、呼和浩特、石家莊機場都無法接收備降航班,按照國際民航公約,除非某個航班出現最低油量或緊急油量的情況,才可以備降。

針對媒體報導的備降遭拒一事,空管局華東局則通報稱,該航班當天並未選擇濟南機場為備降機場,在與地面溝通後,在青島機場備降成功。落地後,剩餘油量符合對A321機型最低油量的規定。

而航空自媒體「FATLLL」於25日23時30分前後通過微博發布的資訊稱,其監控到東航一家從日本旭川飛來的編號MU750客機出現了不同尋常的情況。

另據報導,當天晚上,一架俄羅斯航空SU200航班半夜12點在內蒙古上空轉了8圈多、一個半小時,直到冷空氣抵達,陰霾減弱後,在凌晨2:09降落北京首都機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