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議會選舉 民眾支持民主改革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訊】烏克蘭上週日(10月26日)舉行議會選舉,最新民調顯示,波羅申科的政黨聯盟和總理亞採紐克領導的人民陣線贏得了將近半數的選票。這是自烏克蘭2月革命、推翻親俄羅斯的前總統亞努克維奇以來,首次舉行的重要選舉,格外受到關注。

目前點票仍在進行中,但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的政黨聯盟可能獲得23%的選票,贏得最多議席。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的人民陣線黨則緊隨其後,預計將獲得第二多席位。

兩個政營都積極推動民主改革,與歐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波羅申科曾表示,不排除與亞紐採克結盟組建政府。這次選舉,烏克蘭將產生自獨立以來,最親西方的議會。

政治分析師(VOLODYMYR FESENKO)表示,烏克蘭議會本來由親俄的議員把持,如今一蹶不振,莫斯科對烏克蘭議會的影響將越來越小,將不會有俄羅斯派出的直接代表,也不會有共產黨。

週一街頭,許多烏克蘭民眾都表達了他們對新議會的期待。希望它帶來民主改革、遠離共產黨、並逐步走向歐盟。

烏克蘭親俄反政府武裝從今年4月份開始在東部發動反叛活動,造成3700多人喪生。烏克蘭與許多國家指責莫斯科資助他們。這場衝突,也使烏克蘭經濟陷於崩潰的邊緣。

儘管基輔與親俄分離份子已在9月達成停火,但局勢仍然十分緊張。就在大選後,烏克蘭親俄叛軍據點、頓涅茨克東部的郊外週一遭到重炮攻擊。

這次大選,將近300萬在烏克蘭東部的選民無法投票。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