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北京的提議違背公約不是普選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民眾力爭真普選的佔中運動目前陷入僵局。周二學聯與港府對話毫無成效,部分佔中示威者在周三舉行了新的遊行。香港目前混亂的局勢與暗淡的前途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周四(10月23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公開就香港普選問題發聲,呼籲北京當局保障香港普選,強調說普選包括參選以及投票的權利,明確表示中共當局提出的香港普選方案「不符合公約」,「不是普選」。

據英國BBC報導,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由18名獨立專家組成的小組負責監督香港簽署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是否得到遵守。10月23日,他們一致贊同針對北京審查香港特首候選人的計劃做出呼籲。他們表示,有必要確保香港人選舉以及投票的權利。

據報導,主持會議的一名委員公開表示,委員會成員主要關注的是,香港人「在沒有不合理限制情況下參加選舉的權利」;而該小組的成員之一、法國法官沙內(Christine Chanet)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委員會不希望候選人被過濾。問題是北京想審查候選人……」

路透社還引述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說,「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明確表示,中國的提議不符合公約,不是普選。」

自由亞洲電台的相關報導則引述該小組主席瓦爾澤拉什維利(Konstantine Vardzelashvili)表示,委員會成員關注到普選的投票權和參選權,特別是參選人士不受不合理約束的權利。

此前,英國下議院就香港佔中引發的局勢危機舉行了辯論會。

在10月22日舉行的這次辯論會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表示,在香港警察使用催淚彈驅散和平示威的學生之後,英國正考慮停止向香港輸出催淚彈。待外交部和商業部舉行高層的部長級磋商之後,將會就有關禁令作出最後決定。

香港《南華早報》周四報道說,向香港輸出催淚彈的英國生產商Chemring早前已經表示,在香港警方向示威者發射87枚催淚彈之後,將重新審核公司的銷售政策。

施維爾在會上重申,英國政府會遵守1984年與中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對香港道義責任,保障香港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在去年9月14日,即第6屆國際民主日的前一天,施維爾(Hugo Swire)曾發表題為《選舉、民主和香港的未來》的公開演講。在這次演講中,他以亞洲國務大臣的身分明確表示,過渡至普選是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並對香港未來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他說:「中英聯合聲明確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及自由。英國與香港有著深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

「世界上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這顯然不易辦到,要順利找到這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各方的對話與合作,便顯得格外重要。當然,英國也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