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朝鮮釋放美國公民 預示外交解凍?

本周三(22日),朝鮮政府意外宣佈釋放美國公民傑弗里·佛爾(Jeffrey Fowle)。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佛爾被突然釋放的背景都極不尋常,朝鮮方面不僅沒有與美國政府談判,也沒有在事後索取任何回報。這種結果使許多美國人都一頭霧水:朝鮮釋放佛爾究竟是隨機行爲,還是有什麽更深的意義呢?

至於事情的主角佛爾,他只是一名非常普通的美國人,來自俄亥俄州邁阿密斯堡市(Miamisburg)。今年春天,佛爾來到朝鮮參觀,因爲把一本聖經放在酒吧中而被拘捕,罪名爲非法傳播基督教信息。

本周,正面臨起訴的佛爾被突然釋放。由於美國與朝鮮間沒有外交關係,所以佛爾是在瑞典大使館的協助下離開監獄。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朝鮮政府沒有像往常一樣無視美國的存在,而是積極與美國取得某種官方聯係。首先,朝鮮政府主動要求美國國防部派遣軍用飛機來到平壤將佛爾接走;而後,朝鮮政府又一再重申,釋放佛爾是金正恩親自做出的決定,目的是達成奧巴馬總統的心願。

如果是一個普通國家,釋放美國公民一般會傳達友好的信息,但朝鮮顯然不是一個普通國家,金正恩更不是一個主流領導人。從上臺開始,金正恩的所作所爲就十分難以預料,先是試射彈道導彈和核彈,然後威脅摧毀日本與美國在太平洋上的戰略目標。去年冬天,金正恩又處決了自己的姑父、也是與中共最親密的朝鮮第二號人物張成澤,引發國際震動。

到了今年,朝鮮的情況再度出現轉動,變得更加複雜。本月底,聯合國大會有可能通過朝鮮人權決議案,將金正恩送上國際法庭。在這種國際壓力下,金正恩卻神秘消失38天,現身后又宣佈釋放佛爾,并開始修復與韓國的關係。他的動機究竟是什麽呢?

金正恩之前做事雖然荒唐,但都帶有目的,大多是通過武力威脅向韓國、中共或國際社會討取某些好處。所以這一次,金正恩也是有目的,應該説與聯合國的決議案至少有一部分關係。通過無條件釋放佛爾,金正恩改善了一點國際形象,并向國際社會暗示自己可以合作,并非獨夫民賊。

當然,金正恩要洗清自己違反人權的罪名,僅靠釋放佛爾是遠遠不夠的。還有一些專家認爲,金正恩此舉意味著朝鮮將要解凍,而這就更難説了。朝鮮要想獲得美國的信任,重新融入國際社會,需要長期的努力和體制的改變。

在此之前,朝鮮只是國際社會中的一個淘氣的孩子,跳梁的小丑。不過,朝鮮政府能夠釋放佛爾,依然值得美國和佛爾的親人們慶幸,希望另外兩名被囚禁的美國公民也能被釋放,也希望這真的是朝鮮解凍的第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