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學生:給多年後的你們

有報導指,預計後『佔中』時代,有意欲移民的市民將有所增加。暫時沒有實質事實表明與當前局勢有直接關係,但估計是涉及子女教育前景問題,體現出對于教育制度和社會環境的憂慮。

昨晚學生首次在公衆之下與政府官員的對話,能否讓你放下憂慮?

由學生發言的部分十分精彩,闡述的觀點精準到位,大膽引出法律知識甚至優于政府官員,而每位學生都根據自身善長的方面進行發言。整體既有理性的論述,亦有感性的民意反饋,除了團體策劃和發言分工做得仔細之外,學生的演繹亦體現出大將之風。筆者尤其欣賞梁麗幗對于憲法的熟悉程度,還有岑敖暉的一席話『很多人說學生是被時代選中的孩子,但我認爲你們才是被時代選中的官員,你們會成爲承擔的官員,或是扼殺未來的官員?』簡短有力的字眼,直接指出政府在政改問題上責無旁貸。諷刺的是,學生近乎完美的表現,正是建基于香港目前的教育制度。

香港高校一直秉持著獨立自主的管理方針,近年來確實有出現校董『赤化』的現象,高校的自由逐減被扼殺,但我們依然看到在堅持信念的校長、教授、學生會、學生……他們一直在盡力維護這個核心價值。縱使我們在唏噓,在感嘆,但原來希望的曙光一直都在。而學生選擇站出來,就是要提醒社會,捍衛它是自身的使命!

昨晚的對話,在政府官員看來,學生就像是年青時代的自己,而在學生看來,政府官員就像是多年後的自己。多年後,你們會變成當初拒絕成爲的那個人嗎?棱角逐漸消失,當初的堅持亦已褪色,每一步都難以由自己主宰,被社會的主流價值牽制而感到窒息?在可以預期的境况未降臨之前,他們選擇了制止這一切繼續淪陷。

筆者恍然大悟,作爲一個人,當你厭惡社會,埋怨不公義的時候,你可以做的不只是單純離開或者逃避,你可以主動作出改變。感謝學生給予社會的正能量,大家銘記心中。

給多年後的你們,期望還能擁有一顆赤子之心,還能像今天在台上毫無負擔地說真話,還能憑借勇氣掌握自己的命運。看到你們的付出,我們總不相信,即使你已是成年人,仍會繼續蒙蔽雙眼,埋沒良心。此時此刻,如果你還希望香港能繼續擁有這群可愛的年青人,請共同守護!

井悠
2014.10.22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