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批「大褲衩」美媒曝造價50億央視新大樓一直閒置秘密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治下的中國建築,因為近前被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批評「奇奇怪怪」,受到各界媒體關注。日前,耗資巨大的中共央視新大樓一直處於閑置的消息被外媒披露,再次震驚輿論界。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0月21日報導,據央視10月17日發給員工的備忘錄顯示,央視的英語新聞頻道(CCTV4國際頻道)計劃在11月15日到30日間搬進新大樓。但央視一些員工對最新的搬遷計劃有懷疑,以前央視也曾口頭宣布搬遷的最終期限,但都無疾而終。

據知情的央視員工披露,被戲稱為「大褲衩」的央視新總部大樓大體一直處於空置狀態,還未曾播出過新聞直播節目。

報導介紹,造價人民幣50億元(合8.16億美元)的央視大樓於2004年奠基,原定2008年奧運會前完工。在錯過了原定的最後期限後,2009年該樓的建設又多次推遲,原因是大樓的一幢建築起火。2012年5月正式驗收,但央視一直未搬進新總部大樓,從未解釋為何。

有央視的員工分析,央視的中層管理人員大多早就在北京西邊買了房,孩子也在西邊上學,不願搬到城東上班,可能是主要原因。據稱,此前央視曾口頭宣布搬遷的最終期限,但都無果而終。

有網民不能理解,質問中共當局:「大褲衩」空置了5年,這是敗家還是怕塌?

中國「人傻錢多」所以怪建築物特別多

據悉,央視「大褲衩」是2002年,由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和奧雷·舍人(Ole Scheeren)設計的,央視大樓首次發布設計圖時,便因其不同尋常的設計而受到業界褒貶。業界評論其設計理念是非常色情低下的,主樓和副樓的色情關係,讓人一目了然。

有文章披露,2003年1月27日,設計CCTV新樓的建築師庫哈斯在其公司內部討論方案的備忘錄文件裡就寫到:中共中央電視台和中共當局有足夠的主導權,能夠對規範標準施加影響。(「Both CCTV and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ve a strong central authority able to impose rules and standards.」)只要項目的甲方有足夠的權力,之前有關城市規劃的控制性標準都可以突破。

2013年11月22-23日,在南京舉辦了「國際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高端論壇——中國當代建築設計發展戰略」會議。會上,程泰寧、崔愷等院士發言痛批了建築界求洋、求怪的現象,當時獲得了滿場中國建築師的認同。

求洋的結果,造成在近20年來,中國絕大多數城市的地標建築絕大部分是外國建築師擔任主持設計的,除了「大褲衩」外,還有國家大劇院、「鳥巢」等。

求怪的結果,使中國變成「蜚聲海外」的「建築師的實驗場」,在別處難以成立、不可能實現的設計方案,都可以拿到中國來,最後使得中國獲得:這裡「人傻」,喜歡「扭曲變形的怪物」的名聲。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碩士葉揚,撰文評論披露,這些建築是中共各級當局追求政績和某些開發商追求「熱議」的結果。他們合作出這些怪建築,不只「成就了」自己,也毀掉了城市的基本面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