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國脫離伊波拉疫區 下一個奈及利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8日訊】世界衛生組織17號宣布,西非塞內加爾已有42天沒有檢驗出新感染個案,正式脫離疫區名單;由於伊波拉病毒潛伏期為21天,因此只要待42天的第2次潛伏期結束,沒有發現新感染個案,即可宣布疫情結束。專家表示,對伊波拉瞭解不足影響了對病毒的對抗。其實染上伊波拉比染上瘧疾更難。因此,教人們如何保護自己,是擊敗伊波拉的最佳辦法。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西非塞內加爾42天沒有伊波拉新感染個案,正式脫離疫區名單;奈及利亞也有望在20號宣布脫離伊波拉侵擾。

1976年共同發現伊波拉病毒的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院長、比利時科學家皮歐特(Peter Piot)形容,一場「完美風暴」才讓伊波拉在西非不斷擴散,其中包括非洲的醫療服務匱乏、民眾對政府高度不信任、國際機構因應疫情極度緩慢等。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院長 皮歐特(Peter Piot):「我從來沒有想到,伊波拉疫情會發展到這麼大的區域,甚至成為人道救援危機。沒有先例,許多因素共同促成的,我把它稱為『完美風暴』,(非洲國家)數十年的內戰,醫療服務匱乏。賴比瑞亞2010年全國只有50個醫生,同時當局和國際社會的反應遲緩都是主因。大家一起做,這個危機是可以完全避免的。」

皮歐特是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前執行長,目前是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院長。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是全球研究熱帶疾病的頂尖中心之一。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康寧迪克(Jeremy Konyndyk)日前也表示,「資訊錯誤或瞭解不足,是當前防疫的最大挑戰。如果知道如何預防,伊波拉不是很難防範的疾病。」他表示,教育人們如何保護自己,是擊敗伊波拉的最佳辦法。

不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伊波拉疫情使得西非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幾內亞三個重災區,超過3700名兒童至少失去一位父母親,基金會警告到本月中,人數可能會翻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言人 克羅(Sarah Crowe):「孤兒數量將因此上升。我們已知父母中一位或兩位已經染病,或因感染伊波拉遭到隔離的病患孩子,這些孩子需要在『臨時托兒所』中被照顧。這才剛開始,托兒所的孩子將獲得倖存者間的照顧。因為他們有免疫力,這表示他們可以提供這些孩子所需的關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0月17號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包括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以及塞內加爾、奈及利亞、西班牙與美國7個已經發現伊波拉病例的國家中,通報的確診、疑似與可能病例累計達到9,216例,其中4,555人死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