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17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環球直擊】10月17日完整版(2)

提要
港警清晨突襲旺角 學聯斥藉口清場
紐約備戰埃博拉 奧巴馬任命「大使」
「刀鋒戰士」量刑聽證最後一天
神韻交響樂團加拿大首演 驚艷主流

港警清晨突襲旺角 學聯斥藉口清場

香港雨傘運動星期五踏入第20天,在前一日梁振英剛表示希望與學生對話後,警方隨即出動大批警方於清晨突襲旺角佔領區,學聯批評警方突襲行動,再次藉口清除路障清場,學聯將開會討論進一步行動,包括與政府的對話是否會轉變。

香港政府再次重施故技,星期五清晨五時十五分左右,數百名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員突然出動,到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他們手持盾牌從四面八方將旺角佔領據點包圍,向示威者方向推進,警方廣播聲稱是清理路障呼籲示威者離開。另一批警員,則開始在不同位置用工具拆除障礙物,包括用電鋸,並用貨車及吊車清走物品。

陸續有警員到場增援在路口設立防線。大部分示威者都很和平自行撤離,警方大約用半個小時,完成清除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佔領區的物件,期間沒有遇到大的反抗。

學聯代表早上6時多抵達現場,形容警方的行為是「突襲」。

學聯常委會主席鍾卓堯:「根本就不是清除路障,其實就是一個清場行動,驅趕示威者。我們見到政府往往嚐試和我們對話時做出一些不同的行動,包括有警方執法的出現及黑社會來搗亂。」

學聯會開會討論是否有進一步的行動,同時討論學生與政府的對話是否有轉變。早上7時過後,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一帶陸續恢復通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香港週開幕 遇港人撐傘爭普選

港府連日來暴力清場,引起各界躂伐,由港臺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協辦的2014香港週活動,今天開幕,現場就有兩位香港人在主舞臺旁,高舉標語和撐傘,隔海支持港人爭普選的雨傘運動。

香港的雨傘運動正如火如荼進行,碰上一年一度的香港週活動在臺北開幕,典禮開始不久,就看見舞臺側有人撐傘,手舉「心繫香港,遍地開傘(遮)」的標語,力挺爭普選。

歷時不到1分鐘,就被現場工作人員發現請了出去。他們自稱是,為香港週來臺的工作人員,希望台灣民眾了解香港的現況。

舉牌撐普選港人蔡先生:「讓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狀況是怎麼樣,真正的狀況是怎麼樣,就是那個媒體的報導也是不正確的,就對於那個警察打人的事件,所以我們都是非常反對使用暴力對學生、還有對平民。」

隨著港府連日來暴力清場升級,香港本地已經超過50位文藝界及學界人士成立「文化監暴」,嚴正譴責梁振英政府濫用暴力,要求問責。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呃我那個,當然,因為我在台灣也不太了解香港的情況,但是我相信我們香港警方是非常專業的。」

相較於香港民間力挺雨傘運動,港臺官方文化合作交流的歌舞昇平,反而形成遙遠又冷漠的對比。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染埃博拉2美國護士 轉院治療

美國兩名本土感染埃博拉的護士范妮娜(Nina Pham)和安珀‧文森(Amber Jay Vinson)目前已分別被送往馬利蘭和亞特蘭大接受進一步治療。由於文森發病前曾搭乘俄亥俄飛往德州達拉斯的航班,同機的學生也面臨被感染的風險,德州一些學校週四起紛紛關閉。

美國首位本土感染埃博拉的范妮娜,週四晚離開德州達拉斯醫院。週五抵達馬利蘭州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聲明中表示,范妮娜將被送入該院臨床中心特殊臨床研究部,接受傳染病和重症護理專家的治療。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也強調,這是最先進的治療。

在范妮娜離開達拉斯醫院之前,主治醫師加里•溫斯坦探望了她。范妮娜在病床上哭泣著告訴醫生,她一無所求,只說「我愛你們」。

范妮娜此前在達卡斯因照顧利比里亞埃博拉患者鄧肯(Eric Duncan)被感染。

美本土感染埃博拉的第2名醫護人員安珀•文森(Amber Jay Vinson),週三也從達拉斯醫院轉往亞特蘭大的艾默里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治療。

文森入院前一天曾搭機從克利夫蘭(Cleveland)飛往德州達拉斯市。當時有學生與她乘坐同一航班。由於擔心學生們會受到感染,德州一些學校被迫在週四關閉。

文森當時搭機稍有發熱,專家表示,同機的乘客感染埃博拉的機率應該相當低。不過,安全起見,那架飛機已經停飛,機組人員也被要求帶薪休假21天。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紐約備戰埃博拉 歐巴馬擬任命「大使」

美國出現兩例本土內感染埃博拉後,聯邦政府和各州開始採取防禦措施。週四,紐約州長庫莫表示,有八家醫院被選為埃博拉病患處置中心,應對突發病例。美國總統歐巴馬對設立緊急應對措施持開放態度。

紐約州州長‭庫莫:「紐約州有200多家醫院,都已做好準備,一旦有病例出現可以立即識別。我們還將在其中八家醫院進行密集培訓,並擬定應對草案。」

庫莫還說,紐約州交通部門也採取了相同措施,全體員工都將接受培訓,特殊崗位的專職人員還有特別培訓。

據紐約和新澤西州港務局今年一月公布的數據,大紐約地區機場客流量達1億1160萬人次,旅客來自世界各地。一旦疫情出現,必須有有效的應對機制才行。

週四,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主任弗裡登與國會議員展開辯論,商討是否採取措施,禁止來自疫區的旅客入境。

不過,頒發旅客禁令,還要白宮同意。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四對媒體表示,他反對禁止西非旅客入境的策略,認為現有的機場檢查措施已經可以起到防範作用。但他正在考慮任命一位埃博拉「大使」,統領協調控制疫情工作。

新唐人記者南陽綜合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致命埃博拉:防護之道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埃博拉致死率已上升為70%,4,447人致死,而且疫情還在擴大蔓延。博拉是否會在全球爆發?各國的醫療系統是否已經準備好?有沒有防護之道?

美東時間週五晚9點半到10點,本臺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將邀請專家講解。歡迎觀眾朋友撥打熱線電話提問或參與。熱線號碼:646-519-2879。

「刀鋒戰士」量刑聽證最後一天

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案,量刑聽證會週五進入最後一天。檢方和被告將在當天進行最後的辯論。之後,法官瑪希帕(Thokozile Masipa)將用幾天時間考慮對皮斯托瑞斯的量刑。

週五,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案量刑宣判的消息,佔據了南非街頭各大報紙的頭條。

週五的量刑聽證會,被告辯護律師一直以皮斯托瑞斯身患殘疾為理由,爭取讓他免於坐牢。

南非監獄方面週四表示,如果皮斯托瑞斯被判監禁,他將被送往南非條件最嚴酷監獄的醫院部門。外界認為,他最可能的去處是比勒陀利亞中央監獄。因為那裏有殘疾人設施。

皮斯托瑞斯的量刑也引起比勒陀利亞(Pretoria)市居民的熱議。

比勒陀利亞市居民TSHEPO MAKHOFANE:「監獄對奧斯卡來說,是個不幸的地方。但我真的認為,他會被判長期監禁。」

比勒陀利亞市居民STEYN VAN TONDER:「即使他們認定他是謀殺,那也是誤殺。所以他必須為此被判刑。他必須進監獄。」

而如果法院判決皮斯托瑞斯無罪釋放,可能將引發南非一些民眾的憤怒。

有媒體報導,原定於週五結束的法院最後量刑宣判,可能會延遲到下週二。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亞歐峰會最後一天 烏克蘭三方會談

在意大利米蘭召開的亞歐首腦會議週五進入最後一天。會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俄羅斯總統蒲亭以及歐盟就烏克蘭危機舉行了三方會談。

歐亞各國領導人週五抵達米蘭會場,出席最後一天的亞歐峰會。

當天稍早,在會場外,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俄總統蒲亭以及歐盟領導人就烏東脆弱的停火以及烏俄天然氣紛爭舉行了會談。

歐洲領導人敦促俄羅斯履行承諾,停止繼續違反烏東停火協議。

英國首相卡梅倫:「俄羅斯現在需要採取行動,將其承諾付諸實施,將俄軍撤出烏克蘭,將重型武器撤出烏克蘭,尊重所有協議,只承認合法的烏克蘭選舉。」

卡梅倫強調,如果俄羅斯不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英國在內的歐盟國家必須對俄施加制裁和壓力。

在俄烏天然氣紛爭上,俄指責烏克蘭沒有支付欠款。烏克蘭則說,莫斯科定價不公。 由於歐洲大部分天然氣供應管道途經烏克蘭,因此歐盟正加緊與俄方達成一項協議。

意大利表示,此次會議雖具有建設性,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分歧。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法輪功舊金山法會 李洪志先生蒞臨講法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加州。10月16號,4千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部分法輪功學員匯聚在美國舊金山,參加舊金山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親臨法會講法,請看詳細內容。

上午9點55分,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親臨會場,全場與會者恭敬起立,並報以熱烈的掌聲。李洪志先生講法並回答問題2小時15分鐘。在場的許多法輪功學員表示,自己參加此次法會,收穫良多。

加拿大法輪功修煉者田宇:「一直想見師父十多年,第一次見到師父,非常非常激動。」

愛爾蘭法輪功修煉者Paul Greaney:「這次法會使我更精進,我要花更多的時間向人們講清法輪功的真相。」

法會上來自各國的法輪功修煉者代表上臺發言,分享自己在提高心性和講清法輪功真相過程中的體悟。許多與會者表示,別人的故事使自己感動,激勵自己做的更好。

美國康州法輪功修煉者譚曉容:「聽聽同修的故事,是對自己是一個激勵,能夠更精進,也能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西雅圖法輪功修煉者楊奉軍:「他們的分享對我最感動的是,對我今後去講真相,我覺得那可能真是我的一個力量,那個精神,那個毅力,我以前真是不夠,我回去也會這樣做的。」

參加此次舊金山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的法輪功修煉者共有4000多人,來自世界各地,法會現場沐浴在莊嚴和祥和的氣氛中,但是與會者也對大陸的法輪功修煉者遭到中共迫害表示惋惜。

美國法輪功修煉者李妍:「我的感觸是,自己很幸運,能夠來到海外,但是同時我心裡也有一種惆悵,因為大陸還有許許多多被迫害的同修,他們還有很多被關押在勞教所,關押在洗腦班,甚至時時刻刻都在面臨著一種危險。」

法輪大法22年前在中國傳出,至今已經弘傳世界140多個國家,上億人按照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身心受益。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尹衍樑救頂新?立委批:為中國市場止血

昨天(16日)頂新魏應交、魏應充兩兄弟,宣佈退出油品市場,承諾捐出30億食安基金,還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公正監督人。不過,今天立委也質疑尹衍樑的兩岸政商關係。

頂新二董魏應充與魏應交,深深鞠躬道歉,坐在中間的,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負挽救頂新責任。不過,立委的看法是。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我相信不論是潤泰還是頂新,都是紅頂商人,所以他們現在只是在為他們自己中國企業,在做一個防火牆而已。」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拜託大家放過我一馬。」

尹衍樑交友廣闊,通吃藍綠,身價直逼兩千億,跨足紡織、營建、量販和壽險等產業,還曾經進入2014富比士華人富豪榜。

而且,尹衍樑是少數往來兩岸的商人中,在學界有長期耕耘的人士。尹衍樑昨天還親致電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希望他加入,食安改革推動委員會。

不過,翁啟惠後來說,委員會的金錢來源必須正當才能幫忙﹔至於頂新魏家是否違法,由於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予置評。

臺聯立委賴振昌:「那他找一個尹衍樑,那尹衍樑他的背景、他的關係,也是屬於在中國的一個紅頂商人,那他們找同質性這麼高的人來講,他們除了相互取暖以外,我不認為說他的一個背書,或者他的說明,對台灣有任何的公信力。」

頂新的康師傅泡麵、飲料在中國市佔居冠,而尹衍樑的中國大潤發,也穩居中國量販零售業龍頭,雙方聯手引發議論。

頂新與潤泰看似並無合作,但其實頂新魏家從中國天津起家,而前天津市長戴相龍跟尹衍樑又是好友,雙方擁有共同人脈,尹衍樑在兩岸複雜的人脈、金脈,也讓尹衍樑出手為頂新止血,更添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姚瀚宇臺北採訪報導

江蘇八百女工罷工維權遭特警鎮壓

江蘇省鎮江市金東紙業公司,所有部門都漲工資,只有一線選紙女工沒調漲,800名女工從10月13號開始發起罷工,要求漲薪。15號,拉橫幅遊行、堵公司大門,16號遭到大批特警鎮壓,多名女工被打傷入院。

金東紙業公司13號起爆發800女工罷工,原因是公司調薪不公平,員工找人事主管討說法,得到的回覆是「要麼忍,要麼滾」,激怒了未漲薪的所有女工。

15號下午,工廠的8個大門全都被女工和家屬封鎖,一位主管試圖衝出1號門時和一名女工發生衝突,將該女工推倒在地,女工當時受傷被送往醫院。

16號大批特警、公安前來毆打員工。

金東紙業附近店家:「它那邊最近是在鬧甚麼嘛,她們是有拉橫幅,對啊,打傷住院。」

據了解,後來有男工加入維權,16號下午,工廠3號門的兩個男工被帶走。當地媒體封鎖罷工的消息,網上的相關消息圖片都被刪除,工友交流的QQ群被封鎖,群主被街道辦軟禁。

金東紙業人事部:「(罷工)已經平息了,我沒有參與到談判小組裡面,裡面的真實狀況,談判結果我都不太清楚。」

據金東紙業公司官網介紹, 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江蘇省鎮江大港鎮,1997年正式成立,是金光集團APP(中國)的旗艦企業。現有員工5300餘名,年產銅版紙200萬噸以上,為大型銅版紙生產企業。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更輕更薄更快 蘋果發佈iPad Air 2

星期四,蘋果公司發佈了第二代iPad Air平板電腦以及第三代iPad Mini,不僅外觀上增加了很受果粉歡迎土豪金,還以更輕、更薄、更快等出色性能繼續領跑平板電腦界。

蘋果公司CEO庫克:「當你生產世界上最好的平板電腦時,你該做甚麼?你要怎樣讓它更出色?」

蘋果不久前剛剛推出的iPhone6還在熱賣中,iPad Air 2又緊跟著閃亮登場。蘋果公司CEO庫克自豪的亮出了自詡為全世界最薄的平板電腦,iPad Air 2。

機身僅有6.1毫米厚,比此前業界推測的7毫米還要薄,比上一代iPad Air更薄了18%。

iPad Air 2僅重437克,顯示器則採用全貼合屏幕,反光率降低了56%。

運行方面,iPad Air 2採用64位A8X處理器,CPU速度比最初的蘋果iPad快出12倍。

此外,iPad Air 2加入了Touch ID功能,同時支持蘋果新的Apple Pay支付功能。

至於iPad Mini 3,除了增加土豪金新外殼和Touch ID功能之外,其他方面與上一代iPad Mini區別不大。

iPad Air 2和iPad Mini 3將從週五開始接受預訂,其中iPad Air 2售價從499美元起,下週開始發貨。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0月17日環球財經簡訊

美9月工業生產創3年最大月增幅

美國9月工業生產環比增長1%,扭轉8月下跌0.2%的局面、創下3年來最大月增幅,優於市場預期增0.4%,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4.3%,產能使用率上升至79.3%,創下2008年6月來最高。

谷歌3Q財報未達標

全球網絡搜索領導業者谷歌(Google)公布第三季財報,谷歌第三季營收為165.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但是低於市場預期,淨利同比衰退5.4%,成為28.1億美元,每股盈餘4.09美元,主要因為第三季網絡廣告成長減緩,抵銷廣告價格的溫和上揚。

eBay財測前景黯淡

全球線上交易平臺龍頭eBay公布第三季財報,營收年增12%至43.5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淨利年減2.3%,成為6.73億美元,每股獲利54美分,eBay同時對第四季做出預估,營收將介於48.5到49.5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51.6億美元。同時調降2014年全年財測,主要是由於美元升值,以及線上市集部門增長低於預期。

希臘債息飆升逼近9%

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到逼近9%,創去年12月中以來新高,反映出投資人對於即將到來的大選結果感到不安,憂慮希臘未來經濟出現不穩定,以及退出紓困計劃的行程受到阻礙。

新唐人記者保羅、正治綜合報導

神韻交響樂團加拿大首演 驚艷主流

神韻交響樂團2014年北美七個城市的巡演,繼美國波士頓、紐約和華盛頓DC後,於10月16日來到了第四站-加拿大多倫多,樂團首次蒞臨楓葉之國全場爆滿,曲終全場起立長時間鼓掌要求加演,這一場音樂盛宴帶給加國各界主流觀眾前所未有的體驗。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多倫多著名的Roy Thompson Hall音樂廳10月16日晚首次迎來了神韻交響樂團。90多名音樂家演繹了「眾神下世」「風雨中的蓮」等神韻原創音樂以及德沃夏克、柏遼茲的西方古典名曲,觀眾們感歎,聽到了曠世之音。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 藝術總監 斯特拉頓:「對我來說是新的發現,從未聽過如此獨特的音樂!彷彿置身電影院一樣,長段的編曲,太美了!」

市場營銷專員馬克•蘭科裡:「絕對精彩!感人至深,技術上無可比擬,完美的演出!」

銷售總監馬科•力都:「獨一無二的體驗,能欣賞到這音樂太幸運了!」

公司銷售人員朱利恩•米勒:「這音樂令人驚嘆!每個人都應該來聽!」

廣播公司首席財務管維多利亞•聖嘉娜:「我像被帶到了另一個地方,音樂美極了!」

營銷總監克里斯•貝利:「多麼神奇的旅程,我已經融入了音樂表達的情感裡。」

神韻原創音樂是歷年來神韻演出中最受歡迎的舞蹈曲目,如今在音樂廳的舞臺上呈現,以宏大的西方交響樂為基奠,主旋律由二胡、琵琶等中國樂器領奏,很多觀眾說,特別喜歡中國樂器動人心魄的獨特樂音,二胡三重奏更是令他們耳目一新。

HOMES出版社副社長傑恩•霍比斯:「(二胡的聲音)如此撫慰你的心靈,如此淒美,讓你穿越了時空。」

大型車行集團總經理羅伯特•布朗:「中國樂器為整個樂團加分不少。」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藝術總監斯特拉頓:「(二胡)既可能表達喜悅也可表現悲傷,琴音悲壯,那麼優美,讓你完完全全瀋醉其中。」

多倫多Elgin劇院行政人員 麗娜•波裡夫雅娜亞:「兩根弦的樂器好像女性的嗓音,如此的鮮活,它在與你的心靈對話。」

神韻作曲家的創作靈感來自中華五千年文明,觀眾們從音樂中也感受到源遠流長的精深文化。

三位神韻歌唱家的演唱也贏得了觀眾的掌聲。

神韻交響樂團自2013年起在美國多個城市巡演,每年奉上全新的曲目,而多倫多的觀眾已經在期待明年的音樂會了。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藝術總監斯特拉頓:「明年神韻交響樂團再來時,我一定再來聽。」

出鏡:神韻交響樂團加拿大的首演征服了楓葉之國的觀眾,如果您錯過了多倫多的音樂會,沒關係,還有機會,10月下旬樂團將前往芝加哥、佛州邁阿密和薩拉索塔演出三場。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