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委書記被調查 中紀委通報措辭異同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紀委網站宣布山西省大同市市委書記豐立祥被調查,但通報的用語和當地百姓反映與此前山西落馬官員不同,引起網路熱議。

10月15日,山西省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被查,中共中紀委通報文字表述是「涉嫌嚴重違紀」。

據悉,豐立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山西第10名被調查的地市縣官員。此前9人都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署名江錫鈺的博文評論說,除了通報文字表述的不同,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是,前9人是袁純清任書記的中共山西省委拿下的,而這個豐立祥則是王儒林主政山西、黃曉薇空降山西省紀委書記後的第一個「傑作」。

諷刺的是,豐立祥被宣布調查的前一天,即10月14日,還參加兩個公務活動,都是電視電話會議,上午是市裏自己開的,部署紀律作風大整頓等「四大專項行動」。下午是省裏開的全省總結大會。

再早幾天,豐立祥還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表示省紀委要求各市要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大同不能掉隊、不能落後。

作者揶揄說,也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豐立祥萬萬想不到,「紀律作風大整頓」,先整頓到他的頭上;查辦案件不掉隊,就從他開刀了。

不過,作者還分析道,豐立祥被調查的原因是「嚴重違紀」,而非「嚴重違紀違法」,少了「違法」兩個字,如果,隨著調查的深入,豐立祥仍舊能維持在「違紀」的層面,那他的公職庶幾可保。

豐立祥落馬的消息傳出的當日下午,大同市區接連響起鞭炮聲。

對於民眾放鞭炮,署名李海豐的博文分析說,曾經被寄予厚望的中共官員,如今落得如此下場,是自食其果,民眾用放鞭炮方式慶祝,足以證明這位為官者不但不得民心,反倒傷了民心,這種方式也是一種民意表達。

作者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中共官員一個接一個因貪贓枉法、以權謀私被查,不僅失去民心,而且會付出沉重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