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前 誰在與習近平唱對台戲?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10月20日,為期四天的中共中央四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根據中共喉舌新華社的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然而,在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夕,被認為有左派色彩的《求是》雜誌旗下一再刊出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的文章,在中國黨媒、學術界和輿論界引發激烈論戰。海外的分析人士認為,這分明是在和習近平唱對台戲。

早在7月份,中共黨媒新華網就對外通報稱: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9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問題。

然而,9月23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主辦的《紅旗文稿》,發表中共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撰寫的一篇「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並不輸理 」的文章,文章發表後,隨即遭到很多人的質疑與圍攻,網際網路上對王偉光的文章也是一片討伐之聲。

部落格作者郎遙遠説,至今有人還想撥亮「階級鬥爭」的鬼火並不奇怪,奇怪的是中共社科院院長在撥亮這個鬼火。

在受到輿論界的圍攻和聲討後,社科院並沒有收口。10月11日,《紅旗文稿》第19期繼續刊發兩篇分別是《求是》雜誌原副總編輯、中共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劉潤為的《依法治國與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以及北京大學原副校長、北大校務委員會副主任樑柱的《人民民主專政不可須臾離開》的文章。

劉潤為在文章中聲稱:「如果用法治來否定、代替人民民主專政,就上了「普世價值」的當,那法治就會變味……」

針對這一論點,《京華時報》10月13日刊出評論文章,闡明依法治國的重要性與緊迫性。《中國青年報》評論員曹林則認為,王偉光以及紅旗文稿一系列的文章是挑戰常識的極左奇葩言論,讓思想輿論界陷入極大混亂。他甚至認為,極左之毒甚於腐敗。

知名學者于建嶸在微博上說,劉潤為的文章不僅公然挑釁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而且在理論和邏輯上也是錯誤的。

《美國之音》在「四中全會前極左派與習唱對台戲?」的文章中說,在目前這個時間點上刊出這樣的文章是否表明中共內部的極左派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唱對臺戲?

報導說,《北京之春》雜誌名譽主編胡平認為,社科院院長王偉光有關「人民民主專政」的文章所引發的激烈論戰反映了當今中共兩個嚴重的分裂。

胡平說:「一個是理論和實踐的高度分裂,就是當局說一套做一套。另一個分裂就是理論本身的高度分裂。在官方文本里,這種說法和那種說法完全是互相矛盾。這個大家都已經是司空見慣。」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說:「現在四中全會前夕,中共上層看來非常明顯的權力鬥爭激化了,就是非常明顯的派別站隊也開始出現。」

陳奎德表示,在中共四中全會召開之前的這個關節點上,不同派別之間爭奪話語權的激烈鬥爭也在公開化。陳奎德指出,由於預計中共四中全會進一步推出深化改革的措施,那麼可能受到影響的一些人就會最後站出來,做最後的搏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