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訊】【中國禁聞】10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佔中陷膠著 梁振英或被「捨卒保車」
香港佔中如火如荼 京抓人越演越烈
中共聲稱美國推動佔中 被斥轉移焦點

英解密文件:中共阻止香港民主化

香港「佔中」運動已經持續兩週,港府和示威民眾的僵持局面仍然沒有緩解,大陸中共喉舌媒體對「佔中」抗議者的批評,也越來越殺氣騰騰。中共黨媒欺騙外界的說法之一,就是英國統治香港的155年,從來沒有給過香港民主。

據英國《金融時報》10月13號報導,英國外交部最近解密的文件顯示,1950年代,英國就提出香港民主化,但中共高層強烈抵制這個主張,聲稱要採取包括全面佔領在內的極端手段,阻止英國的這一舉動。

據報導,英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孔誥烽也表示,1960、70年代,英國推動香港去殖民地化、建立代議制政府的進一步嘗試,也同樣遭到中共的類似威脅。

事實也顯示,英國在隨後的幾十年中,還推出過幾項實現香港民主化的措施,但都被中共廢除。

《金融時報》評論說,中共聲稱的英國做法更糟,不但所言不實,而且是想把注意力從真正問題上轉移開。

新疆莎車襲擊案宣判 12人死刑

新疆喀甚地區中級法院,10月13號,對莎車縣7月28號發生的襲擊案作出一審判決,公開宣判12名被告死刑。另外還判決15人死刑,緩期兩年執行,9人無期徒刑,20人有期徒刑。

由於案件的審理過程和取證情況,媒體很少報導,外界目前還不清楚庭審和辯護詳情,也不了解這些被告人是否上訴。

中共黨媒報導說,7月28號發生的案件,造成無辜群眾37人死亡(其中漢族35人、維吾爾族2人),13人受傷,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被燒。

但是流亡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根據當地維族人提供的消息, 那天是數百維族人為了反對中共當局的壓制而「起義」,拿起棍棒與公安對峙。

迪裡夏提說:「有21至24名維族人被打死。漢人有13人死亡,其中都是公安和政府官員。另外還有67名維族人被捕。」

迪裡夏提表示,中共公布的數字與他們所獲得的數字差距「太大」。他指責中共「歪曲維族人抗議情況的事實」。

大陸維權學者郭玉閃被刑拘

2年前協助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脫軟禁的大陸維權法律學者郭玉閃,10月9號被中共當局指控「尋釁滋事」,遭到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目前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10月12號,郭玉閃的妻子證實了這個消息,但是她不知道郭玉閃被拘捕的具體原因。

中共當局最近拘捕了一些公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藝術家,但是郭玉閃的朋友說,他們並未看到郭玉閃就香港問題發佈任何公開聲明,他們表示,郭玉閃行事非常低調。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是中共持續打壓法律維權人士的最新行動。

編輯/周玉林

佔中陷膠著 梁或被「捨卒保車」

香港「佔領中環」行動進入第16天,警方清早突擊出動清理路障,學生質疑是為清場「試水溫」。港府目前仍然擱置與學生對話,行政長官梁振英還在稍早的電視採訪中說,如果對話前提是要推翻人大決定,「機會幾乎等於零」。在香港局勢陷入膠著時,北京卻可能在考慮「捨卒保車」,如果梁振英真有可能面臨被「捨棄」,那麼,在他的棋盤上,他是否打算捨棄誰呢?

13號清晨,香港警方突然出動,以清除路障、疏導交通為由,拆除中區和旺角多條馬路的鐵馬、水馬,部分道路重開。抗議民眾隨即帶起防護裝備,擔心警方清場。

儘管之後警方否認要執行清場,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認為,警方這次行動是為「試水溫」,測試集會人士反應,為清場作準備。

民眾和學生對清場的戒心,不僅由於港府目前仍然擱置與學生對話,還因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週日早晨播出的,無綫電視《講清講楚》節目的錄影訪問中,第一次把佔中形容成「失控」的群眾運動。

梁振英還說,如果對話前提是要推翻人大決定,進行公民提名,「機會幾乎等於零」。他並表示,自己一刻也沒有考慮過辭職。

香港局勢陷入膠著,評論認為,目前在考慮梁振英是否該辭職的,也許真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另有他人。

《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梁振英先生可能會下臺。因為最近香港媒體爆出來,梁振英先生非法收受澳洲五千萬港幣的事情。那麼習近平先生現在大力反腐,那麼梁振英呢,毫無疑問的可能就因為這個事件,作為香港反腐的目標,很可能就此下臺。」

香港《蘋果日報》的中國評論員林和立,13號也在文章裡分析,能放出這種絕密而且殺傷性極大的「國家機密級」猛料的,是中共國家安全部與中共組織部,而且,放料人獲得起碼一位掌管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級人馬的首肯和指示。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北京永遠都是這樣,按照自己的政策的話,有可能會採用一個『捨卒保車』。」

如果的確存在被北京「捨棄」的可能性,梁振英為甚麼不考慮,在香港民眾面前給自己留條退路?

張健:「因為梁振英現在來說的話,他只能選擇一頭。如果堅決的站在香港人民這一邊,他可能會被中共放棄。而且梁振英本身因為自己很多的經濟問題,我相信中共也有他的罪證把柄。所以在他權衡下來的話,他一定是死死的扛住香港的最後的面子。」

不過,有可能被「捨卒保車」的梁振英在同一採訪中,也用了相同的一招。

當被問到是誰決定施放87次催淚彈,激起了更多港人走上街頭時,梁振英回答說,「完全是警方的專業判斷」、「現場指揮官判斷」,自己不應以政府首長身份介入警方行動。但被問到誰決定停止施放催淚彈,梁振英又說「整個形勢我當然會參加」。

泛民議員梁家傑:「我們就不太相信他。因為用這個催淚彈,是比較重要的一個決定,起碼在警察出動以前,一定是定下一個底線的。在定這個底線的時候,我想行政長官一定是有他的話事權的。」

張健:「中共把梁振英拋出來,以此卸罪。那麼梁振英在自己的權力舞臺上,他也可能會把香港的警方拋出來。其實香港人民應該看到,梁振英也好,香港警方也好,他只是中共戰略棋盤上的一枚棋子。應該真正看到,導致這個突發事件產生的所有的一切,其實就是中共這個背後最大的黑手。因為中共取消了一國兩制,不遵守承諾,才會導致今天這個情況發生。」

13號凌晨,佔中團體提出,如果政府在星期二下午5點前同意重開公民廣場,讓佔領人士集會,願意重開金鐘道,但被港府拒絕,局勢進一步膠著。金鐘佔領區的許多學生和市民,都不滿政府希望拖垮運動的策略,表示要堅守,直到政府回應港人真普選的訴求。

採訪/劉惠 編輯/尚燕 後製/黎安安

港佔中如火如荼 京抓人越演越烈

香港佔中行動已經過了16天,青年學子仍然堅守金鐘等陣地。而在中國大陸方面,不斷地有正義人士挺身支持佔中行動。中共當局也更大範圍進行抓捕,包括一些溫和派的學者在內,這些人先後被以所謂的「尋釁滋事」罪拘捕。

根據最新消息,包括北京民間「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始人、北大政治學碩士郭玉閃,以及該所另一名負責人黃凱平;還有非政府組織「立人大學」負責人陳堃;民間公益行動者、民主思想宣傳者兼獨立製片人寇延丁等,一一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拘捕。

據了解,這是繼北京宋莊藝術家之後,又一批溫和改良派的學者被非法抓捕。根據《自由亞洲電臺》的消息指出,香港佔中活動期間,中國大陸被抓捕的知識份子人數,已經超過「茉莉花革命」時期。據香港《蘋果日報》的不完全統計,迄今被捕人數可能已經超過一百人。

面對外界質疑批評,中共外交部宣稱,不了解情況,還說司法機關會依法處置。同時,對於香港爭普選,號召群眾和平佔中表達訴求,中共不僅在國內屏蔽消息,甚至還強調香港人非法遊行。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質疑,香港人民和平請願,香港政府暴力相向,中共口口聲聲說的依法治國到底是甚麼?

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依法治國,就是依法保護人民應有的權利,中央政府有承諾,說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請問港人治港,連候選人都不能提名,還叫甚麼港人治港?這不是欺世盜名嗎?」

鮑彤認為,香港人能不能得到公民權利,和大陸人是息息相關的,包括被剝奪六十幾年的選舉權。

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當香港人提出來要普選的時候,這同樣其實也就是大陸人的希望,大陸名字叫做人民共和國,已經六十多年了,這個人民共和國經過哪一次真正像樣的選舉?一次也沒有,枉費了人民共和國。」

為了避免香港佔中行動蔓延到中國大陸,中共方面無所不用其極,同時也加強了對大陸知識份子的管制。

憲政學者陳永苗:「他讓我寫了保證,香港問題不讓我接受採訪的,(記者:誰找您的?)北京公安,已經有可能十來天了。」

大陸自由撰稿人何家維也收到當局的威脅,警告他不要在媒體上發佈有關佔中的消息。

自由撰稿人何家維:「現在北京方面已經抓了五十個,而我們這邊已經抓了兩個,人數還在增長,抓人還會繼續,而他們抓郭玉閃,郭玉閃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很溫和的,我們所有的人,都感覺到面臨的壓力非常的大,稍微不注意,隨時都有可能失去自由。」

據了解,10月1號夜晚,北大美術編輯詩霖就已經被捕,10月6號晚,當局抓走了立人大學的陳堃,10月9號凌晨,知名學者郭玉閃被抓,並迅速被刑拘﹔11號,宋莊藝術家張海鷹、作家鄺老五、公益工作者薛野被捕﹔當天,作家、記錄片獨立製片人寇延丁也在前往五臺山的途中被抓走。傳知行負責人黃凱平被抓的具體時間不詳。

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一個共和國的國民,維護共和國的公民選舉權,維護公民在選舉當中提出候選人的提名權,居然是非法的,請問這樣的國家是甚麼國家,這個國家還是共和國嗎?還有民主制度嗎?還叫人民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日前北京宋莊藝術家鄺老五在家中被警方帶走時,恰巧到鄺家做客的作家歐陽小戎也難以倖免,被警察帶走並扣押5小時後才獲釋。

歐陽小戎說,警察的盤問圍繞香港佔中,看來北京在佔中問題上比較緊張,對於那些敢公開支持的,冒頭一個抓一個。

據報導,這些逮捕,大多數都發生在深夜,具有秘密逮捕的性質。

採訪/田淨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雅居樂主席陳卓林被查 傳涉周永康

在香港上市的廣東地產開發商雅居樂,其董事會主席陳卓林失聯的消息,終於得以證實。雅居樂日前發出的公告,確認陳卓林已被中共當局「監視居住」。該公司早前也被傳出,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所關聯。

是非不斷的雅居樂,10號晚間發出的公告說,已接獲陳卓林妻子陸倩芳通知,陳卓林在9月30號,已經被昆明市檢察院執行「指定居所居住」措施。不過,公告並沒有進一步披露有關細節。

雅居樂同時宣佈,10號對董事會名單進行調整,公司調任兩名非執行董事,來協助管理公司日常營運。陳卓林妻子陸倩芳,以及弟弟陳卓賢,分別擔任聯席主席和聯席總裁。而陳卓林仍會維持其主席兼總裁的身份。

早在10月3號,雅居樂股票突然在香港聯交所停牌,但當時公司並沒有對外解釋停牌原因。而早前不斷有傳聞說,雅居樂公司主席陳卓林「下落不明」。

13號,大陸《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多方消息顯示,陳卓林此次被調查,可能和該公司雲南項目向當地部分官員進行利益輸送有關。

雖然最新的公告稱,雅居樂已申請由10月13號,於聯交所恢復買賣。 但事件對公司造成重大打擊。10號上午,雅居樂宣佈原本計劃在近期實施的,籌資近28億港幣的供股計劃取消。同日,雅居樂兩筆美元債券價格大幅下跌。多家投行研究機構將雅居樂股票評級變更為「賣出」。大陸媒體消息說,雅居樂高達600億元的雲南項目,其多位負責人也被調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公司如果它的資產、股份上跟中共高層搏鬥一方有關係的話,它肯定會受到政治上的衝擊。現在不管怎麼說,對大部分投資公司的股民來說,他們肯定會受到打擊受到損失。投資者的信心喪失這一點,就足以對這個公司構成嚴重威脅。」

其實,在陳卓林出事之前,大陸已有報導指出,雅居樂集團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關。

10月3號,「港澳臺民間維權總會」在網上刊登文章,大爆黑幕。有香港商人直指周永康是雅居樂董事局主席陳卓賢的乾爹,並表示雅居樂背後的真正大股東是周永康。

此外,文章還提到,時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的周永康,曾多次到雅居樂參觀,以及支持雅居樂在中山強行圈地。相關舉報還指出,雅居樂涉嫌贈送別墅給前香港特首曾蔭權 。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監視居住,肯定是有問題,他和周永康的關係也非空穴來風。 主要還是要查周永康在香港這條線上的人馬,(但)這都是猜測呀。香港肯定也有好些周永康的人馬,我想這也是一種威懾作用。」

到了10月7號,雅居樂發表聲明,否認周永康是該公司的大股東。新唐人記者撥通了雅居樂公司的電話,但工作人員對此不願多說。

雅居樂公司工作人員:「這個我們不清楚,最新消息你最好是看新聞咯。」

華頗:「這個人涉(案)的話,我看是很深。他和周家有利益交換,肯定是房地產的利益交換。這些商人為甚麼行賄呢?和中國的政治體制、政治環境有關係啊,如果他不行賄、不傍上官的話,他怎麼能發財啊?所以這個人(被)調查,關鍵這個人是不是配合,是不是把他知道的周永康的一些不可告人的東西全部抖摟出來。」

周永康今年7月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後,外界對於他的家族貪腐金額猜測不斷。海外多家傳媒引述中華論壇的網貼透露,周永康家族資產多達一千億元人民幣,分佈在全國七個省市,可以說是「富可敵國」。

有分析認為,有關周永康家族資產的消息近期廣泛流傳,不排除是中共內部人士,為了在四中全會上為周案作最後定調,而提前故意放風。

採訪/田淨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10月13日維權動態

貴州三穗連日示威政府叫停合併建市

貴州三穗縣數萬名民眾連續幾天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抗議縣政府以「合併建市」為理由,低價收購土地,而合併後的市行政中心又選址在鄰縣,讓村民利益受損。當局調派上千警力暴力鎮壓,最少幾十人被打傷入院,網傳兩名學生被打死,多人被捕。目前縣政府公布,三縣合併建市方案暫緩。

撐佔中被捕 韓穎律師被拘見

因聲援佔中而被捕的北京維權人士韓穎的代理律師王宇,13號來到豐臺看守所,遞交手續要求會見韓穎,但遭到百般刁難,最終王宇律師無法會見當事人韓穎,只得投訴。

蕪湖業主維權遭毆打

10月12日,安徽省蕪湖市,雲頂國際小區業主維權,抗議開發商欺詐銷售,未兌現承諾的學區房,遭警察毆打,至少2名業主被抓捕。

江西省鄱陽縣城管暴力執法

近日,一段題為《鄱陽城管暴力執法圍攻毆打婦女》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引髮網民熱議。視頻發佈者說,10月9號上午,自己和丈夫將店內的花搬到門口除塵過程中,遭到十餘名城管圍毆並致受傷。目前鄱陽縣城管部門證實視頻內容屬實,涉及打人的城管正在接受調查。

中共稱美是佔中黑手 被斥轉移焦點

日前,中共黨媒推出美國是香港「佔中」活動幕後黑手的說法,遭到美國國務院駁斥,認為這種指控「完全虛假」,試圖轉移事件焦點。分析指出,這是中共的一貫手法, 刻意抹黑民間訴求。

自香港和平佔中運動開始以來,中共一直強調,運動是受到所謂的「外國勢力煽動」的結果。10號,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文指稱,美國一些非政府組織和智庫,對香港「佔領中環」運動,積極的出謀劃策,對「佔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文章說,據外媒報導,早在幾個月前,美國國務院轄下的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負責人路易莎•格雷夫,就與「佔中」的「靈魂人物」見面,討論「佔中」事宜。

《中國日報網》7號的一篇報導還說,美國政治智庫Land Destroyer的一位研究員撰文指出,美國透過國家民主基金會,為「佔中」出錢出力,因此主宰「佔中」的,是華府和華爾街。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這是完全沒有根據,是抹黑香港民間的民主運動,這個民主基金會從來在全球各地,包括香港,都有資助一些民間團體做一些普選的工作,包括有時安排一些人去美國考察,其實香港的建制派連同親共的民建聯也有收到這樣的資助,錢也是不多,相比中共在香港的投資,根本是不可以相比,完全不成比例。」

而《中新網》也在3號發表「香港『佔中』十問」一文,其中第六問把矛頭指向「佔中」背後的西方勢力,並把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丹•蓋瑞特,稱為是一個高級間諜。文章還說,設立於香港中文大學內的「香港美國中心」,是培訓大學生成為「佔中」骨幹的基地。

原人民日報記者光遠:「中共的官媒,一般它都不是實事求是的,因為它沒有一個監督機制,這是第一,第二,你即便說是美國甚麼基金會、美國甚麼組織在支持佔中,但是你光說不行啊,要拿出證據來,你沒有依據,你光是說,很難取得公民的信任,或者是能蠱惑大家。」

針對中共官媒的抨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11號發表聲明強調,美國在香港「佔中運動」中沒有扮演任何角色,香港目前發生的事件只與港人有關,是香港民眾自發表達爭取真普選的訴求,其他任何說法,都是有意轉移港人爭取普選權利的視線焦點。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香港的佔中運動,肯定是一個自發為主的運動,大部分的民眾是看到香港政府使用催淚彈,或者是民主方面的一些進展受到了很大的一個阻礙,才會出來。」

光遠:「民眾自發的,沒有任何人來指使,指使這麼多人,怎麼指使,參加這種遊行的,都是18歲以上的,都是成年人了,有自己的判斷力,跟他的想法一樣,他就參與了。」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12號指出,香港特首梁振英涉嫌隱瞞曾收取澳大利亞工程公司5000萬港元報酬的消息曝光後,中共更是認定,以美國為首的所謂西方陣營,試圖搞亂香港。

何俊仁:「它們從來都是這樣,89年六四屠殺之後,也是指責學生受到外國、連同美國背後在指使,你看,過了25年有甚麼證據,完全沒有的,共產黨總是編出一些謊言,抹黑它的對手,也為自己來個解說,他們從來不承認,自己的政策有很多錯誤,起到了人心背向。」

《中國數據時代》網站刊文指出,如果外國勢力隨便就能在香港煽動一場那麼具犧牲性而且富有道德感召的民主運動,以中共的組織能力與資源財力,早就煽動全香港人認祖歸宗、愛國愛黨了﹔之所以做不到,是因為「煽動」必須以民眾的價值信念為基礎,不能與之牴觸。這是「外國勢力煽動」一說最大的漏洞。

採訪/秦雪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10月13日退黨精選

最近連續幾天,貴州省三穗縣好幾萬民眾,為了維權上街遊行,遭到警方暴力鎮壓。有當地民眾在大紀元網站聲明三退。

黃平福說:「我是貴州省三穗縣人,近日來我縣因撤縣改市,發生了請願遊行群眾和前來鎮壓軍警間大規模衝突,造成學生和群眾流血事件!通過此事,看透了共產黨的背離人民的本質,為此我鄭重聲明退出共產黨的黨團隊組織,做一個奔向光明有希望的中國人!」

在大紀元網站三退人數突破1億8千萬之際,大陸民眾鼎發說:「我對共產黨的邪惡有深刻認識,它不但殘害過我本人,也殘害過我親人。」

有博友提醒我在網上發表聲明退出它。感謝大紀元網站給中國人民這樣一個機會:聲明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及與其相關的一切組織!與之為伍是有善念、有良知人的恥辱,讓大紀元的聲明成為我內心早就拋棄中共惡黨的見證吧!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