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訊】【全球新聞】10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反佔中再衝擊雨傘運動 竟持刀拆路障
黃之鋒街頭慶生 學聯籲堅守續抗爭
美首現本土感染埃博拉 專家警告或有更多
頂新黑心油 衝擊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反佔中再衝擊雨傘運動 竟持刀拆路障

就在香港特首梁振英率團到廣州之際,反佔中人士星期一凌晨起再度衝擊雨傘行動,包括金鐘、旺角等多個佔領區告急。中午時分,一批戴口罩的人,手持剪刀等工具衝向路障,拆除鐵馬,與示威人士爆發嚴重衝突。和平佔中等團體譴責暴行。請看記者發來的現場報導。

「現在是香港時間下午大約四點,我們看到示威者正在重新設置路障。早前,大批1點半,大批親共團體帶同戴口罩的人士,強行搬走示威者所設置的路障,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警方早上以紓緩交通擠塞為由,清拆港九佔領區鐵馬等障礙物。大約中午一點半左右開始,部分人戴口罩和身穿黑衫,手持大型剪刀和鉗等利器,到紅棉道一帶拆除堆放路中的鐵馬,被市民和學生阻止,期間有市民被圍堵和襲擊,情況混亂;之後再有一批運輸業及的士業界人士到場,要求警方清除路障。

有在目擊現場的學者批評,今次發動衝擊都是香港政府和中共黑勢力幕後操縱。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政府沒有答應學生、學聯的承諾去解決問題,而且警方、特區政府和土共、黑社會一起想將學生設立的路障清除,政府不只沒有誠意,最大的問題是政府在背後控制指揮黑社會,做一些破壞的工作。」

他並批評梁振英故意製造不在場的證據,發動武力清場,手段卑鄙。學聯、和平佔中和學民思潮都譴責政府暴力清場,呼籲市民通宵留守,保護三個佔領據點。

新唐人記者余鋼、梁珍在香港報導

和平化解衝突 傘運學生自製新路障

星期一,在香港警察與親共暴徒強行推翻並拆走路障之後,雨傘運動的示威者們使用竹竿和水泥重新設置路障,宣示長期抗爭的決心。

雨傘運動發起人之一陳健民:「今天我很受感動,當黑社會暴徒,那些所謂的親北京團體,衝過來的時候,眼看就要發生衝突,我們最前面的年輕人舉起他們的手,告訴暴徒我們和平的為理想而抗爭,我們向他們致敬。」

週一下午抗爭群眾遭到一批黑幫暴徒的強力衝擊,許多路障遭到破壞。晚間,民眾回到政府總部前舉行集會,他們舉起雙手宣示用和平拒絕暴力。

民眾也用竹竿和水泥做成了新的路障,宣示長期抗爭的決心。

大學四年級學生 Anthony Fung:「今天下午,有一些人,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是政府僱來的,這些人企圖毀壞我們的帳篷這邊的路障,所以在他們搞過破壞之後,我們就回來製作新的路障,防止這種事情再發生。」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黃之鋒街頭慶生 學聯籲堅守續抗爭

香港雨傘運動星期一踏入第16日,適逢學民思潮的靈魂人物黃之鋒的18歲生日,市民在雨傘廣場聚集為他慶生,而學聯及學民思潮都呼籲港人堅持留守,繼續為民主抗爭。

金鐘的雨傘廣場晚上照舊有集會,不同的是,現場一起高唱生日快樂歌,今次的對像不是「搞事者」,而是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學運領袖-黃之鋒,終於滿18歲。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今日黃之鋒生日給他先講。生日快樂黃之鋒你終於成年了!」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呼籲大家登記做選民,履行公民責任,在區議會立法會踢走保皇黨,記得登記做選民。不要唱生日快樂歌,我不希望年年有今天!」

當天金鐘佔領區遭到反佔中及疑似黑社會人士的衝擊,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批評當局的做法可恥。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今天甚麼是真正的路障,官商勾結造成的小圈子,他們佔領了我們立法會,佔領了我們特首的位置。他們是令我們無法變成公義,以及仁愛社會的最大路障。我們爭取民主就是要移走這個路障,我們不要黑社會來清走我們的路障。」

學聯呼籲民眾繼續留守。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都會有不同的人來騷擾,不同的人來干擾,希望大家好像黃之鋒的呼籲一樣,我們一人一帳篷去陣守不同的關口,去陣守我們的廣場,守護香港,守護我們的未來,香港人加油!」

另外,10多名建築業工人來到集會現場,聲援學生,令人十分感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港雨傘運動 震醒獅子山下沉睡良知

雨傘行動至今17天,經歷了催淚彈、胡椒噴霧、黑社會、警方清場後,香港市民依然無畏無懼地堅守著。是甚麼力量促使香港人打破正在冷感,互助互愛,重現獅子山下的精神,一起來聽聽留守市民的心聲。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 」獅子山歌。

一頂頂雨傘,對抗87枚催淚彈,寫下港人爭取普選、公民抗命的歷史。雨傘運動遍地開花,黃絲帶、黃雨傘都是佔領現場最美的風景線。

香港中學生高小姐:「將黃色的傘折出來之後,遍地開花。」

香港大學生楊小姐:「只有堅持下去,才會有更多的希望。」

走在前面的香港大學生、高中生為市民遮擋子彈,感動了冷漠的香港人,加入到雨傘運動抗爭前線。

香港市民施先生:「一班學生,他比我們更勇敢,走的更快,我們可能是他們的負纍,一清場我們可能是走的最快的那個,或者我們走不到,他們來保護我們,但一起走一起回,這是推動我們出來最大的動力。」

香港製作人DICK:「我怕催淚彈,我怕胡椒噴霧,我更怕出動橡膠子彈或者實彈!我會很怕。但在這個害怕的過程裏面,我更加恐懼的是,我們未來的學生、小朋友,甚至於老人家會受到衝擊。在兩個恐懼裏邊,我選擇站在學生前邊保護他們。」

上一代香港人為逃避中共迫害而來到香港,互助互愛度過難關,如今,香港人重拾獅子山精神,亦不畏懼打壓。

香港市民施太太:「50、60年代的香港人,都是逃避內地政府的控制來香港,他們都可以從零開始,我們這一代有學識,沒有甚麼不可以從零開始的。」

雨傘運動喚醒香港人的良知,也令香港這個東方之珠,變得更加可愛和美好。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透視香港政局:北京權鬥危局的延伸

隨著中共喉舌媒體對香港雨傘運動的「定性」不斷升級,外界越發關注,這場持續至今的民主之爭,最終將會如何收場?有專家指出,北京高層的內部角力,也加大了這場危機的複雜程度。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香港雨傘運動堅持超過兩個星期參與的民眾露宿街頭,直言「好想家」,但是沒有結果,就要繼續堅持。

與此同時,周邊地區的商戶生意受到影響,也是無可爭議的事實。當局的「拖延」戰術損耗的就是普通百姓。如何化解危機?港府和學生團體直接對話,被視為最佳途徑之一。

不過現在,官方和民間對話已經兩次宣告破裂。

10月2號港府主動提出和學生對話,不料第二天下午,就有黑社會幫派暴力衝擊和平抗議的民眾,警方被現場民眾指稱袒護暴徒,學生團體憤而宣佈暫停對話。

第二次是10月9號,港府突然單方面宣布取消原定於第二天,就要開始的對話。這令外界質疑,港府有沒有對話的誠意?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我相信港府裏面有人有這個誠意,要解套啊,但是香港特區政府好像是一塊牌子,但是裏面實際上有很多系統,不管是江澤民的系統,還是習近平的系統都有人在特區政府裏面,那在做決定的時候,有人要對話,有人要火上澆油。」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說:「香港此次事件,是香港和北京兩桌牌同時博弈香港,香港是港府和民間鬥法,北京,則是黨內有兩派勢力角力,京港兩桌牌不斷互動。由於習近平的反腐,動了所有人的乳酪,體制內有人希望香港出大事。」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中共的特點是,一旦出現對群眾的大規模鎮壓,它第一,風向馬上向左轉,其次它就是要強調黨內的(團結),停止整肅,現在肯定是有人希望習近平手上沾血,讓中共高層這種反腐權鬥偃旗息鼓,有些受到打擊的派系正好趁機(過關)。」

盤點香港,不到4個月,就有三起大事件激發港人的強烈憤怒。今年6月,中共對港《白皮書》重新解讀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到8月,香港發生反對佔中的遊行,但卻被當地媒體揭露,背後是中共僑團花錢僱人參與;再到10月份,佔中民眾遭黑社會暴力衝擊,隨即又被傳媒曝光,這批黑社會是由中共國安部出錢協調。每次的結果,就是激起更多港人憤而走上街頭。

那隻幕後運作、看不見的手究竟來自於誰?當前的僵局如何打破?香港學生直接致信習近平,希望他展現出開明、彈性解決問題的魄力。

而海外則有觀察家認為:「香港是江澤民派系的傳統勢力範圍,如果不正本清源,查肅源頭只怕一切亂象,剪不斷,理還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柯文哲:港府面對雨傘運動不及格

香港「雨傘運動」持續受到各界關注,日前訪問美國的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接受本臺專訪時對此表達意見,來聽聽他的看法。

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我想是這樣民主自由式普世價值,如果政府對於這種普世價值的追求,政府用打壓的態度,那當然這個不對,而且這個事實上也擋不住,而且越是打壓越激起人民的反抗,所以我認為香港政府,在所謂佔中行動的一些處理方式,在我個人的角度來看到現在為止都算是不及格。」

港府面對雨傘運動的作法,背後充滿中共派系鬥爭的干預痕跡,柯文哲也談到,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台灣,他將不會接受中共的介入。

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台灣跟香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台灣是一個相對比較獨立的,因為他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軍隊,甚至自己的貨幣,所以台灣政府在一個程度上,還是相當獨立自主,如果我當臺北市長我想是這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也不至於說中共在下指導棋,我們就怎麼依照它(說的)甚麼方式去做。」

太陽花學運和雨傘運動,相繼在臺北與香港上演,這兩場公民運動的共同訴求之一,就是對中共當局說不。面對中共的紅色政商統戰,港臺政治人物將如何應對,將是能否贏得主流民心的關鍵。

新唐人電視衛真、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美首現本土感染埃博拉 專家警告或有更多

上週末在達拉斯被確診感染埃博拉的醫護人員,本週一已經公佈身份,她是曾參與醫治已去世埃博拉患者鄧肯的護士之一尼娜•範。與此同時,專家警告,美國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埃博拉病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湯瑪斯‧弗裡登:「我們十分關切這名醫護人員,她目前正在接受治療,臨床狀況穩定。」

上週埃博拉患者鄧肯在達拉斯的一家醫院去世,稍後便傳出曾經參與救治工作的護士尼娜•範,也被確診感染埃博拉,成為美國第一個境內的傳染病例,也讓人們對埃博拉的疫情更加擔憂。

由於護士在照顧病患的過程中,一直穿著防護衣,但卻還是感染了病毒。衛生單位正在調查病毒是如何傳染,並且重新審查照顧埃博拉病患的流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湯瑪斯‧弗裡登:「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應對埃博拉病毒傳染的方法,哪怕只有一例傳染都是無法接受的。」

目前,美國衛生當局已將與鄧肯有過接觸的醫護人員數目擴展到至少50人。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0月13日每日新鮮數

4033

全球埃博拉感染病例至少8399人,其中死亡人數纍積超過4033人。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 法國人再獲殊榮

諾貝爾經濟學獎週一揭曉,法國經濟學家讓•梯若爾(Jean Tirole)榮獲這項殊榮。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的研究為政府監控大公司提供了依據。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長斯特凡•諾馬克:「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2014年瑞典銀行經濟科學獎授予法國圖盧茲一大的讓.梯若爾教授,表彰他對市場力量和調控的分析。」

梯若爾現年61歲,比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平均年齡年輕6歲。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的研究為市場調控和競爭監管提供了「一整套新工具」。

梯若爾是今年第2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法國人,另一位是獲得文學獎的莫迪亞諾。

梯若爾曾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現任法國圖盧茲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科研所長,同時在巴黎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兼職教授。他還曾在哈佛大學和斯坦福大學擔任客座教授,1984年起擔任《計量經濟學(Econometrica)》雜誌副主編,還是普納思經濟管理研究院學術委員。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頂新黑心油 衝擊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康師傅母公司頂新集團在一年內,爆發了3次黑心油事件,讓不少人批評,是黑心集團,旗下的味全,也成為網友惡搞的對像﹔對此,全聯董座今天表示,頂新破壞了台灣美食王國的聲譽,感到很痛心。

味全主題曲:「味全 味全 大家的味全。」

「味全」這首主題曲,曾經紅遍大街小巷,味全接連出包後,作家黃春明,也將這首廣告歌曲改編為「危險、危險、大家都危險」,來諷刺頂新味全集團。

頂新不僅自家形象破滅,也影響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為此感到很痛心。

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頂新集團這樣做,是非常不好的示範。」「很痛心!因為它破壞台灣美食王國的聲譽。」

頂新、味全油品接連出包,全聯總經理蔡篤昌表示,早在兩個月前,就有所警覺。

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篤昌:「那其實我們大概在兩個月前,大概就覺得這個情況不是很好,所以我們在兩個月前大概就沒有跟味全、頂新或正義進商品。」

蔡篤昌進一步指出,全聯早已不和味全做促銷活動,而且因為是通路商,也會善盡通路的責任,將不良品下架。此次黑心油事件,儘管消費者會改買其他產品,但是仍波及整體油品銷售量下滑2成到5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陳思齊台灣臺北報導

10月13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
新興市場經濟體 進入緩成長年代

從金融海嘯以來,包括中國、東歐、拉丁美洲等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長陷入瓶頸,進入明顯的放緩狀態,特別是中國的經濟動力出現顯著消退,製造業持續疲弱不振,中國市場對原材料的需求大幅下降,也連帶影響國際經濟的增長。

台灣蘋果日報
梁振英被爆 圖利港大亨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被澳洲媒體踢爆,收受澳洲企業UGL約1.98億臺幣巨額佣金,12號又傳出,他與香港地產大亨查懋聲有多筆業務往來,並在電視臺牌照發放上,特別關照查懋聲持股的亞視,卻拒絕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申請,涉嫌圖利。

香港《南華早報》
駭客組織「匿名者」 公布中共政府網站資料

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上週宣佈將入侵中共政府網站,表達中共打壓香港民主運動的不滿。稍後,匿名者又將寧波自由貿易區官方網站上的數百筆資料公布出來,其中包括官員的電話、電子郵箱等資訊,另一個人力招聘網站的資料也遭到公布流出。

自由亞洲電臺
美國國會報告認為中國人權狀況出現倒退

美國國會發佈了2014年中國人權和法制年度報告,報告指出,中國目前的人權和法治不僅沒有改善,甚至出現惡化,中共在媒體、互聯網、少數民族地區、宗教、公民運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都更加強和擴展控制,更不容忍政治異見。

加國14歲華裔女孩 登國際像棋冠軍寶座

不久前在南非結束的第九屆世界青少年國際像棋冠軍聯賽中,來自加拿大渥太華的14歲女孩周齊宇成為世界冠軍。她的致勝秘訣是甚麼呢?請看李德發自渥太華的報導。

有著千年歷史的國際像棋,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基本學會,但是精通的人卻不多。周齊宇就是這少數人中的佼佼者。

周齊宇:「我四歲的時候在法國開始下棋。我一看到棋盤我就很喜歡棋子的樣子,然後我長大後我繼續下棋,在芬蘭,然後來加拿大。」

贏棋的關鍵究竟是甚麼,周齊宇認為是耐心的,艱苦的努力。

周齊宇:「你必須非常耐心,在生活中,要是你想有很高的成績的話。」

周齊宇:「主要就是努力。只要付出足夠的努力,任何人都能成為世界冠軍。」

齊宇希望今後可以贏得更多冠軍,但同時她會把主要精力用在學業上。她希望成為一名外交家,充分利用她會說法語、中文、芬蘭語和英語優勢。

新唐人記者李德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10月13日財經速瞄

北美史上最大鐵路併購案 暫無下文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PR傳出向美國CSX運輸公司提出合併建議,但已經遭到拒絕,雙方發言人對此都不願表示意見。CPR是加拿大第二大鐵路集團,市值320億美元,CSX是美國第三大鐵路集團,市值300億美元,合併消息傳出後,也帶動CSX股價上漲10%。

全球經濟悲觀 美聯儲升息或延後

上週國際貨幣基金對全球經濟展望提出悲觀警告,儘管美國經濟一枝獨秀,但包括美聯儲副主席費希爾等三位官員不約而同透露,美聯儲可能會再次檢視全球經濟發展情況,重新安排美聯儲的貨幣緊縮計劃,美聯儲或許可能延後升息。

JCP挽救經營 家得寶高管將出任CEO

美國連鎖平價服飾商J.C. Penny近年運營不佳,週一該公司宣佈找來馬爾文•艾利森(Marvin Ellison)出任CEO,艾利森目前仍是「家得寶」(Home Depot)公司的執行副總裁。艾利森專長連鎖商店的經營與產品供應鏈的管理,任期將從明年8月正式開始。

蘋果買氣加溫 36新興市場月底上市

蘋果iPhone 6推出後,引發市場迴響,蘋果聲稱在第一個週末便賣出超過1000萬部,亞洲地區也出現缺貨現象。蘋果週一宣佈,10月底前,蘋果將在中國、印度、南非等36個新興市場推出iPhone 6。中國果粉預計在17日就能見到iPhone 6。

10月13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休市
上海綜合 2366.01 跌8.53
台灣加權 8711.39 跌255.05
香港恆生 23143.38 漲54.84
印度BSE 26384.07 漲86.6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812.43 漲23.62
英國FTSE 6366.24 漲26.27
道瓊斯 16321.07 跌223.03
標普500 1874.74 跌31.39
納斯達克 4213.66 跌62.58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396 跌
美元:日圓 106.835 跌
美元:人民幣 6.1255 跌
歐元:美元 1.2741 升
英鎊:美元 1.6104 升

我的領空我做主 老鷹空襲無人機

現在很流行利用無人機進行高空拍攝,有些商家還準備在未來用無人機派送貨物。不過,看了下面的視頻,他們也許會發現,還有更多的因素需要考慮。

一架無人機,正在進行高空拍攝。

忽然,一只老鷹從遠處飛了過來。

沒想到,老鷹發起猛烈攻擊,居然一腳將無人機踢翻,墜落地面。

再來看一次慢鏡頭。

看來以後如果想用無人機攝影,得先跟高空的老鷹拜碼頭才行了。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報案?迷路? 小馬闖警局逛大街

上週,英國賈斯特警局總部迎來一位特別的訪客。牠從容冷靜,不緊不慢的進入接待大廳,卻讓警員嚇了一跳。一起去看看。

自動門打開,不過進來的卻是一匹小馬。難道牠也要來報案嗎?

雖然安保人員揮動手臂,想阻止牠。不過,小馬壓根不理他,淡定地走了進去。

小逛一會兒之後,小馬乖乖跟著另一位警員走了出去。

當地警方表示,他們特地派了兩名警員護送這位迷路的「不速之客」,確保牠能平安回家。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