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上街打傘的大陸同胞得當心啦!

10月12日,上海雖風大,空氣輕度污染,但晴空萬里。當天中午,位於市中心的上海人民廣場漢口路一帶約30人聚集在一塊同時撐起了雨傘,不過很快即被拖走逮捕。之後廣場上一片風聲鶴唳,便衣隨處可見,他們看到有人帶雨傘就立馬拖走逮捕。

連日來,眾多追求自由民主的大陸人不僅公開表達對香港「雨傘運動」支持聲援,並且紛紛上街舉牌或打出相應訴求的橫幅,結果相繼被抓。目前北京已經有數十人因為舉牌聲援而被當局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其中包括藝術家、記者、自由撰稿人、公民、維權人士等。

上星期,北京維權藝術家王藏於在網上發佈他剃光頭撐雨傘豎起中指的照片後被警方帶走。北京宋莊藝術家追魂及呂上,也於10月8日傍晚,分別在他們的住所被抓走。

10月11日,傳出學者郭玉閃「被尋釁滋事」遭刑事拘留消息後,又傳出有數位知識界人士被抓和刑拘的消息。經維權網統計,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負責人黃凱平、立人大學的陳堃、《可操作的民主》作者寇延丁、北大美術編輯詩霖、薛野,他們幾乎都是和郭玉閃一樣同在這兩天被抓的。

一邊是香港佔中如火如荼,一邊是北京抓人愈演愈烈,好一幅「香港佔中,北京抓人」的景象。

除了拘押聲援香港的人士,北京警方甚至下密令,嚴查撐傘人!據知情人透露,北京警方已經下令:如果是三五成群一起撐傘,並穿上黑衣的話,一定要將人帶到派出所詢問。就算在街頭看到有撐傘的,也需要盤查,目的就是嚴防任何「雨傘」在內地「開花」。

所以,想要打傘上街的大陸人得當心啦,千萬別聚一塊打傘,特別是別穿黑衣聚一塊打傘,否則,警察叔叔可沒好果子給你們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