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封殺令就是閱讀指南啊。看到一篇余英時散文,果然很值得一讀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訊】近日,網傳中共廣電總局下達通知,將余英時,九把刀的書籍全面下架,野夫,茅于軾,張千帆,梁文道,許知遠等的書籍不予出版。 这下反倒引起国人对这几位的关注。很多人以前还没看过这些人的作品,现在也都找来看了。听说有些书还涨价了。今天我们也来看一篇余英时的散文。

背景介绍:
余英時(1930年1月22日-),安徽人,生於天津,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哲學會院士,著名歷史學家、漢學家,是公認的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之一。

歷任美國密西根大學副教授、哈佛大學教授、香港新亞書院校長兼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美國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現為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

曾獲有人文諾貝爾獎美譽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

他的研究範圍縱橫三千年中國思想史,從不受縛於學術外的任何勢力,是一位「追求純粹的學人」,以史學家的敏銳透射現實,儘管「一生禍盡文字出」,仍堅守傳統知識份子一種「單純的倔強」。

——據《維基百科》

《中國情懷——余英時散文集》:境界與平常心(節選)

平常心的故事

現在讓我暫且撇開「境界」問題,轉而談談怎樣才能走上追求高境界的道路。懸空說「境界」最後必流於不著邊際的玄談,這是我想極力避免的。所以接著我要介紹「平常心」這個觀念。

「平常心」一詞今天往往在圍棋評論文字中出現,但是年輕的讀者大概很少知道它的背景了。這個背景包含著現代圍棋史上一個很美的故事,值得重說一次。

1965 年日本第四期名人戰決戰,吳清源在循環圈中七連敗,這是他旅日37年中前所未有之事。這一年他已51歲,年齡當然也是一個因素,但更關鍵的因素則是他上一年在東京曾被摩托車撞倒,健康受到了嚴重損害,視力尤其退化得很厲害。然而也就在這一年,他的唯一弟子林海峰竟取得了名人挑戰權,並且一鼓作氣,以四比二的戰績,將日正中天的坂田榮男趕下了名人寶座。 23歲的名人不但在當時是破天荒的大事,而且一直到今天也依然是一個沒有被打破的紀錄。林海峰奪得名人當然首先是因為他已具備了棋藝的實力,但是在這一漫長的挑戰過程中,他先後受到了吳清源的兩次指點,也是至關重要的。

第一次是名人循環圈決定挑戰權誰屬的最後一戰,海峰的對手是當時擁有「十段」頭銜的藤澤朋齋。藤澤雖曾在十番棋中兩次慘敗於吳清源之手,但這時棋力已恢復,是當年四、五名超一流棋士之一,他的殺傷力驚人,持白往往走模仿棋,然後強行打入黑陣,破敵而歸。這一戰恰好輪到他拿白棋。海峰感到困惑,便到小田原吳老師的家中去「取經」。吳清源為他講解了幾年前自己與藤澤所下的一盤模仿棋。這盤棋雖然是藤澤持白中盤勝,但吳清源的毛病出在後半盤,黑棋對付白棋模仿的佈局還是很成功的。海峰在最後一戰中便完全照老師的戰略落子,一直到第六十七手,黑棋佔據天元為止,與以前吳清源和藤澤之戰一模一樣。最後海峰盡殲打入的白棋,取得中盤勝,以實踐證明了老師的戰略是完全正確的。這盤棋當時已轟動日本棋界,因為這是棋史上從未有過的事。

但這期名人戰更大的轟動還在後面,即海峰挑戰成功。第一局在東京福田家舉行,海峰雖養精蓄銳,全力以赴,還是持白敗下陣來。海峰在賽前對記者說,希望第一局能猜到黑子,可增加一點安全感,但事與願違,無可奈何。這時海峰的心情既焦灼又沮喪:焦灼,因為「名人」寶座對於他好像近在眼前,然而卻又遠在天邊;沮喪,因為第一局失利更打擊了他原來已不是很強的信心。因此在去沖繩島進行第二局挑戰之前,他又到小田原去求老師指點一條明路。下面是海峰口述當時的經過,由名記者黃天才筆錄的一段文字。

吳老師聽我說明來意之後,微笑著說:「我想到你會來看我。你此番迎戰坂田,我教給你三個字:’平常心’。」

吳老師當時是用日語念出這三個字來的,這是日語中很淺俗的一句話,意思一聽就懂,但我卻不明白這句話與棋道有關。吳老師接著向我解釋說:「你不可太過於患得患失,心情要放鬆。你今天不過23歲年紀,就有了這樣的成就,老天對你已經很厚很厚了,你還急什麼呢?不要怕輸棋,只要懂得從失敗中吸取教訓,那麼,輸棋對你也是有好處的。今天失敗一次,明天便多一分取勝把握,何必怕失敗呢!和坂田九段這樣的一代高手弈棋,贏棋、輸棋對你都有好處,只看你是否懂得珍惜這份機緣。希望你保持平常心情,不要患得患失,把頭都搞昏了。」

吳老師的話,真像給我當頭潑了一盆涼涼爽爽的清水,我的神智陡然清醒了許多,而且覺得腦海中靈光閃閃,智慮澄澈。從小田原吳老師家中告辭出來,我輕輕鬆鬆地坐火車回東京,兩天後,又輕輕鬆松坐飛機上沖繩。一直到今天,我再沒有為輸棋贏棋,患得患失而心煩意亂。 (見《圍棋》,第十二卷第十一期,台北,1967 年11 月,頁38)

林海峰迴憶這兩次求師問道,已在1967 年第三次名人衛冕成功之後,但我們仍然感到「平常心」三個字對他的精神衝擊之大,真有「醍醐灌頂」之功。根據上面關於技術境界與藝術境界的劃分,我們可以說:第一次問道,海峰的收穫是在最高的技術境界方面,第二次則進入了最高的藝術境界,海峰從「平常心」三字訣中得到一次精神的飛躍。

在師徒問答中,吳清源用日語念「平常心」三字,林海峰以為這是「日語中很淺俗的一句話」。其實,這三個字來頭很大,初聽似乎淺俗,深一層追索,卻妙義無窮。由於漢語中今天只有「平常」兩字,海峰也許誤會「平常心」是日語。所以我現在要找出「平常心」的來源,並揭示它和「境界」的關係。

平常心之來源

《景德傳燈錄》卷八記馬祖道一(709—788)的話:「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

馬祖是禪宗六祖慧能的再傳,屬於南嶽派第一代弟子。 「平常心是道」的話題便是他最先提出的,後來由他門下的南泉普願(748—834)更加發揮,再傳給第三代的趙州從諗(778—897)。

《無門關》記載了下面的故事:

南泉因趙州問:如何是道?南泉雲:平常心是道。州雲:還可趣向否?泉雲:疑問即乖。州雲:不疑爭知是道?泉雲: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疑之道,猶如太虛廓然洞豁,豈可強是非也。州於言下頓悟。

南泉和趙州師徒問答,幾乎與吳清源和林海峰的對話先後如出一轍。趙州和海峰同是因為師父「平常心」三個字的啟發而得到「頓悟」,遙遙千載,足成佳話。日本僧人雖早在唐代便到中國來學習佛教,但所取的經大體都是天台宗、密宗這類,對於當時盛行的禪宗反而不十分注重。但到了南宋,他們開始將大批的禪宗語錄搬了回去,從此禪宗各派不但在日本大行其道,而且不斷發揚光大,一直到今天。 「平常心」這三個字大概很早便在日本人的心中生了根,因此變成了日常語言的一部分了。

我們看了上引馬祖和南泉關於「平常心是道」的描述,便立刻會發現:「平常心」正是通向最高精神「境界」的不二法門。回到圍棋領域,我們可以由此推知,當年林海峰受益於老師「平常心」三字,必是他的棋道「境界」陡然躍升了一層,因此才有當頭潑一盆涼水等等描寫。黃天才所記吳清源的一段話,則是針對海峰的特殊心理狀態作隨機的指點:其中語言是具體的,遠不足以盡「平常心」的全幅意涵。這裡正遇到了「言不盡意」的問題,讀者絕不可「死在字下」。吳清源既如此鄭重提出這三個字,則馬祖所謂「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和南泉所謂「太虛廓然洞豁」種種「境界」大致也在其中。

(責編:諸葛藏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