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四中全會擬設反腐總局 王岐山權力更大了?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目前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臨近,不斷曝出冷門話題。有消息稱,未來極有可能成立獨立於中共體系之外的國家反腐總局。但評論認為,中共黨紀與國法的矛盾不好化解。

10月13日,香港媒體透露消息稱,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反腐將是中共四中全會闡釋依法治國理念最主要的表現形式之一;依照習近平上台以來的執政邏輯,極有可能設立「反腐敗總局」,整合中紀委、監察部、信訪局、審計總署等反腐力量,建立一個獨立於中共的垂直反腐部門。外界分析,對於習近平王岐山利用反腐清理江家幫來說,減少了不少產生於中共體制的所謂規條、原則、黨性的壓力,王岐山的權力將會大增。

署名吳歡的文章稱,這樣做的目的是確保未來對貪腐案件的調查可以不受外部影響。

文章指出,這篇報導沒有對「反腐總局」的設想進行更細緻的展開。但文章質疑「獨立」于中共與「是否接受中共領導」的衝突如何避免?畢竟從序列上看,中共與國家政治體系也是名義上的互相獨立,但實際黨政不分、黨法不分乃至濫權的情形早已為人們所詬病。

文章舉例說,目前,中共體系內有中紀委及其領導的各級紀檢系統,尤其是中紀委成為當前反腐風暴的主力。而隸屬於中共國務院的監察部以及國家反貪總局則處於「弱勢」地位。

中國法學泰斗、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認為,中共四中全會就是要扭轉周永康主持政法工作時的「維穩壓倒一切」做法,他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的路線對周永康帶來的亂象有「撥亂反正」的意義。

外界一直認為,作為中共中央重拳反腐的標杆,周永康案很有可能在四中全會上「蓋棺定論」。

文章援引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研究室原主任郭道暉的觀點,認為單提依法治國並不夠,應當將依法治國提高到依憲治國,「首先是依憲執政,其次是依憲治國,建立真正的社會主義憲政國家,這是依法治國的方向。」

但是諷刺的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講話,此前一再被江派檯面人物劉雲山刪除,曾令外界非常吃驚。

《新唐人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石濤評論說,中共體制的本質就是邪惡的獨裁,如果不能夠拋棄中共體制本身,想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法制,宛如痴人說夢。 10月9日中共中紀委網站邀三位嘉賓圍繞反腐敗話題做客在線訪談節目,其中提到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對中共黨紀與國法關係的認識。

在8月25日中共全國政協召開十二屆七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上,王岐山被問及怎樣處理黨紀和國法關系的問題。

岐山書回答:黨紀不能替代國法,黨紀不等於國法。

但是,王岐山仍沒有回答黨紀和國法誰大。石濤認為,能否突破中共的框框,是習近平、王岐山真正要面對的難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