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44期(2014/10/12)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週刊,華人世界的焦點,首先來關注,香港雨傘運動已經持續兩週,成千上萬人和平佔領街頭,被國際媒體譽為最有禮貌的抗議者,但他們面對的是,特區政府和其背後強大的專制政權,這個星期,香港政府突然封殺原定與學生的對話,民間要求梁振英下臺的呼聲不斷,就在此刻,外媒揭秘梁振英涉嫌收受澳洲企業5,000萬港元的秘密費用,成為各大媒體的熱點,這位被香港媒體形容是「三低特首」:「低得票當選,任期內低民望,低凝聚力」的特首,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物?請看我們的報導。

梁振英其人其事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長期留守,堅守街頭。」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梁振英呢?你不是同樣貪了五千萬嗎?為什麼不抄了他。」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清走這個梁振英路障,好不好?」

香港政府扼殺和學生的對話,十號晚間,十萬港人再度聚集金鐘,特首梁振英是否下台?成了本週熱議的話題,因為週三,悉尼晨峰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投下了震撼彈,揭露梁振英涉嫌收受澳洲企業UGL近5,000萬港元的秘密資金,換取支持其亞洲業務發展,款項於2012及2013年支付,而當時梁振英已當選為香港特首。

特首辦則在週四回應,沒有義務披露這些支付,因為協議是在梁振英就職特首之前簽署的。

香港立法議員何俊仁:「做法涉嫌違反誠信,損害他人的利益,謀取暴利。.. 他的信用、人格已經破產。」

泛民主派議員表示,不排除彈劾梁振英下台,事實上這不是港人第一次質疑梁振英的誠信問題,早在2012年特手競選時,梁振英大肆批判對手唐英年違建,缺乏誠信,但沒想到梁振英當選後遭踢爆,家中豪宅偷偷蓋起了違建就高達六處,也因此被香港人戲稱,香港「行騙長官"。

梁振英畢業香港理工學院,1974年赴英國留學,最受議論的是,他在香港回歸前參與《基本法》起草,兩年前,梁振英被一名前中共地下党员曝光,他地下党员的红色背景.

前中共地下黨員作家梁慕嫻:「(1988年)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秘書長,這個就是梁振英。」

以中共的規定,這類的秘書長的職位,一定是由共產黨員來當的。

梁慕娴的懷疑是有道理的,因為在梁振英之前基本法谘询委员会秘書長,就是新華社副社長毛鈞年,當年曾被爆光地下黨員身分。新華社前社長許家屯的回憶錄提到,1997年以前,香港、澳門早潛伏3,000名地下黨員。

梁振英祖籍山東,父親梁忠恩17歲來到香港,後任總督府警察,梁振英時常標榜清寒出身、白手起家,不過這在作家周顯看來,梁振英的根正苗紅正是共產黨的培育對象,他在《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的前因後果》一書提到,1977年 剛從英國回來的梁振英,遊走中國各大城市, 在香港擔任測量師時以不可思議的速度發跡,他認為,梁振英很可能是世襲中共特工,更是中共處心積慮扶植在香港的接班人之一。

梁振英的紅色背景,從發言中也看得出蛛絲馬跡,2010年在中文大學的演講,語出驚人。

他說:「如果有一個中國人要有得諾貝爾和平獎,第一個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應該中國的鄧小平先生。」

梁振英的言論,被批評是侮辱六四死難者。而2012年,香港特首竞选辩论,外界驚覺,斯文外表下,有著紅色殘酷的政治思維。

唐英年:「2003年23條搞到幾十萬人上街,當時在政府高層會議上,討論應否強推23條的時候,你有沒有講過香港始終有一次要出動防暴隊和催淚彈來對付示威人士,有或沒有。」
梁振英:「我絕對沒講過。」
唐英年:「你騙人,我在場,還有好多人都聽到。」

梁振英上任兩年後,今年9月,和平佔中的民眾就遭遇香港防暴警察以催淚彈鎮壓。

這是自1997年以來,香港本地民眾第一次遭遇催淚彈。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特首候選人)何俊仁:「我真的有些擔心梁先生當選之後,可能不是西環治港,可能直接是黨人治港,這最害怕。」

抗議民眾:「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

除了紅色背景,梁振英競選期間,他的競選辦成員還和黑道一同出席飯局,被媒體稱為「江湖飯局」事件。

這樣的手法,在這次的香港雨傘運動中,如岀一輒,香港媒體報導,當年參加江湖飯局的兩個黑社會幫派,又參與了日前對占中民眾的暴力襲擊。

而黑幫的資金,卻有紅色背景。

蘋果新聞:「不過黑幫做事當然不是自發,消息指,今次行動由大陸國安部第九組主理,動口挑釁在場人士2000元,武力衝擊一日5000元,以週末一日在銅鑼灣動員2000人計,阿爺一日最少花了過千萬維穩費。」

催淚彈、胡椒噴霧、黑社會,隨著香港雨傘運動的不斷升級,梁振英的也一一被揭開,香港時事評論家練乙錚曾撰文說,梁振英的上台「是紅色父系與黑色母系結合的産物」,即一半是中共江系、一半是黑道的支持,現在香港市民憂心的是,在梁振英的帶領下,「黑與紅」正逐步侵蝕香港的自由和法制,這也難怪新生代的學民思潮,要喊出這樣的口號。

學民思潮:「重奪政府!」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埃博拉危機拉警報 狗會傳播埃博拉?

目前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數直逼四千人,而疫情有向非洲以外國家蔓延的趨勢。美國提高機場的檢疫手續,英國派出軍隊支援西非,西班牙政府為了防止疫情傳播,對患者飼養的小狗處以安樂死,現在大家也都在關注,狗有可能傳播埃博拉嗎?另外,西非三國領袖尋求國際社會的金融資助,讓他們能安然度過這場危機。世界銀行警告,埃博拉疫情如果在年底無法得到控制,那麼疫情到明年可能蔓延到整個西非。

點點燭光伴隨歌聲,數百名美國民眾聚集在教堂裏,靜靜的悼念,搖曳的燭光,似乎宣告埃博拉危機正式走出西非。

10月8號上午,美國本土發現的首例埃博拉患者鄧肯不治身亡。這起死亡案例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埃博拉在西非肆虐的同時,接觸過埃博拉患者的鄧肯,能夠從利比里亞來到美國達拉斯,完全突顯疫情蔓延全球的可能性。美國國務卿克里呼籲各國共同採取措施,控制埃博拉疫情蔓延。

美國國務卿克里:「今天上午,我在這裏緊急呼籲世界各國,更進一步(對抗埃博拉)。」

英國在同一天宣布,派出軍隊前往西非,協助對抗疫情。

英國衛生大臣亨特:「我們保護英國人的最重要的辦法,就是發揮作用,將埃博拉控制在西非之內。」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計劃對所有乘飛機抵達美國的乘客進行埃博拉檢測。美國白宮方面也表示,將在五個美國主要國際機場加強排查,特別是針對來自西非的乘客。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這五座機場,涵蓋了從三個埃博拉爆發主要國家飛來美國的94%乘客。」

這五家機場分別是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芝加哥奧黑爾機場和亞特蘭大的哈茲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所有入境旅客必須測量體溫,填寫問卷,並提供在西非國家活動的詳細資料。

另外,西班牙一名護士因照顧在非洲染病返國接受治療的病患而遭感染,調查顯示,超過50名曾與受感染女護士接觸的人正受到密切觀察。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呼籲國民不要恐慌。

西班牙首相馬里亞諾・拉霍伊:「我們讓醫療專家做他們的工作,讓我們信任他們,他們的威望是被認可的。西班牙是世界上衛生系統最好的國家之一,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要更加專注,但也要保持冷靜。」

這為名叫特里薩・羅米洛的西班牙護士,是西非以外的第一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然而她寵物狗就沒有這麼幸運了。西班牙政府擔心寵物狗可能受到感染,將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法庭已下令將狗人道處死,以防傳播病毒。然而,有上百名動物保育人士抗議這種做法非常不人道,動物保護團體說,沒有證據顯示,狗會將埃博拉病毒傳染給人類。

根據《紐約時報》,埃博拉在上一次爆發期間,也就是2001年。當時研究報告指出,狗可能會感染該病毒,但它們沒有表現出症狀。「考慮到人類與家裏的狗的接觸頻率,」研究稱,「必須將犬類埃博拉感染視作人類感染,以及病毒擴散的一種潛在風險因素。」

雖然目前還沒有狗或貓出現埃博拉病症或者把這種疾病傳播給其他動物或人類的報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研究表明,狗能對埃博拉病毒產生免疫反應,這意味著他它們可能也會受到感染。

美國疾控中心的主任湯姆・弗里登:「我們正在加強預防。我們很清楚,只要埃博拉病毒繼續在非洲蔓延,這裏就不是完全沒危險,雖然我們希望這樣。」

目前埃博拉在西非四個國家已經造成將近3900人死亡,有超過8000人感染。超過一半的死者是在利比里亞。

利比里亞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他說:「我們自身的反應也很慢,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如何處理,沒有能力應對。耽誤了一些時間,國際社會協調合作也慢。結果很多人死亡,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種未知的疾病。」

10月9號,埃博拉疫區國家幾內亞、塞拉里昂、利比里亞等西非三國領袖,透過視訊會議與聯合國、IMF、世界銀行高層討論疫情現況與防堵相關對策。他們指出,這波疫情使他們的經濟減緩、稅收大幅減少、醫療照護支出劇增。

前高盛集團資產管理董事長吉姆•奧尼爾:「如果這可怕的疾病持續擴張,將導致人們開始擔心人口流動以及國家之間的貿易限制,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感受到此後果的出現。」

世界銀行發布評估報告,埃博拉疫情的蔓延可能導致許多非洲國家在2015年結束之前,需承受超過300億美元的經濟成本。

金正恩哪去了 朝鮮政局五大怪象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連續五個多星期沒有公開露面,引起外界無數猜疑。平壤官方的說法是金正恩「身體抱恙」,「政變說」更是應聲而起。 10月10日,金正恩再次缺席朝鮮勞動黨紀念日。領袖「人間蒸發」,這似乎不像是一處按著劇本演出的戲。 金正恩到底哪裏去了?假如說他已經不再掌權,目前在朝鮮掌權的又是誰呢?

10月10日是朝鮮勞動黨成立69週年紀念日,一切慶祝活動都按照以往的慣例進行,朝鮮主要領導人一起到平壤錦繡山太陽宮拜謁了金日成、金正日的遺體,唯獨缺了朝鮮最高領導人,32歲的金正恩。

朝鮮電視台沒有解釋金正恩為甚麼缺席,只說他為紀念日送了花圈。自從金正恩出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在過去的兩年裏,每到10月10日這一天,他都會準時到太陽宮進行拜謁,今年卻不見蹤影。朝鮮媒體甚至連一張擺拍的照片都沒有發表。

金正恩「失蹤」已經接近40天。期間有幾個怪異的現象值得玩味。

怪事一:金正恩最後一次露面是今年9月3日。次日朝鮮官方就發布通知,將於9月25日舉行最高人民會議。

怪事二:朝鮮9月7日封鎖平壤,嚴格管制人員進出。

怪事三:9月25日,朝鮮最高人民會議的主席台上依然不見金正恩的蹤影。這次會議宣布了一項重要人事調整:以前不大為人所知的黃炳誓成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坐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朝鮮第二把交椅。這項決議並非大會討論的結果,據稱是金正恩的旨意,而金正恩自己卻沒在場。這件事不免讓人生疑。

或許是為了消除外界的疑慮,會議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26號,朝鮮中央電視台罕見的承認金正恩「身體有恙」,並播放了他一瘸一拐走路的鏡頭。

怪事四:八天之後,朝鮮三名高官突然到訪韓國。代表團的成員,是朝鮮權利榜上的第2、3、4號人物——黃炳誓、崔龍海和金養健。這是金正恩上台後,級別最高的訪韓代表團團。他們沒帶金正恩的親筆信,談的卻是極為重要的話題。在與韓國統一部長官和總理的會談中,朝鮮代表團同意恢復2月以來陷入僵局的高層會談,並確定將於10月底到11月初,恢復高層正式對話,而就在一個月前,朝鮮還拒絕恢復這項會談,並威脅要把首爾變成火海。

怪事五:朝鮮外長李洙墉在紐約聯合國第69次會議上,突然再次提出南北統一的條件是「邦聯制」。

朝鮮外長李洙墉:「祖國的統一是全朝鮮民族的願望。」

朝鮮怪事連連,外界紛紛猜疑金正恩去了哪裏。

金正恩病了嗎?

朝鮮電視台說金正恩在一次軍事訓練中傷了腿腳。

金正恩的肥胖人人皆知,有痛風、糖尿病和高血壓,也不足為怪。但這些病痛都沒有嚴重到,連一張坐著的鏡頭都不能拍。

也難怪,最火爆的傳言是朝鮮「政變論」。

朝鮮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金正恩「失蹤」也許並不意味著朝鮮已經發生政變。

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那就是去年開始,朝鮮方面已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宣傳金正恩。

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研究朝鮮半島局勢的教授瑞默克・布魯克爾(Remco Breuker)對澳洲ABC電視台表示,在朝鮮的宣傳中,對金正恩其超人角色或最高領導角色的渲染減少。

無論是因為病重,還是政變,金正恩「失蹤」的時間已經過久,難保朝鮮領導層的權力不會更迭。

有消息說,金正恩消失這段期間,可能是由他妹妹金與正暫時掌權。27歲的金與正曾用化名和金正恩一同到瑞士留學正,目前擔任朝鮮副部長級職務。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她經常出現在金正恩身邊。

另一個真正掌權的人,很可能就是他,60多歲的黃炳誓。黃炳誓今年5月成為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現任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

更大的可能是,實際掌控朝鮮政局的還是朝鮮高官組成的決策圈。

曹長青:朝鮮若政變對中共是打擊

金正恩「人間蒸發」,但朝鮮方面最近卻動作不斷。朝鮮祖國統一民主主義戰線中央委員會,本週五發表一份備忘錄,再次高調提出成立所謂「高麗民主聯合共和國」的方案,呼籲韓國相應。我們來聽一聽政治評論家曹長青先生的觀點。

問:朝鮮所提出的「邦聯制」,聽上去像「一國兩制」,行得通嗎?

曹長青:這個朝鮮提出來的無論是叫「邦聯制」,還是「聯邦制」,變來變去其實都是行不通的。關鍵在於,朝鮮如果不改變它專制制度的本性的話,沒法和民主的韓國形成一個真正的統一體。你叫「一國兩制」,但一國不能兩制。今天中共說,我們要跟台灣一國兩制,一國就是一個制度,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兩個制度的,不可能。

我覺得,這還是希望擺脫朝鮮內部的經濟困境、政治困境,而謀求韓國的經濟援助,穩定金正恩在朝鮮內部的權利而做出的一個策略、騙局。

問:那麼如果朝鮮的確發生政變,對中共有什麼影響?

曹長青:朝鮮如果發生政變,對中國有雙重影響。對中共政權來說,是個重大的打擊,對老百姓來說是個鼓舞人心的消息,而且這個消息超過利比亞的卡扎菲被擊斃,超過伊拉克的薩達姆被絞死,超過穆巴拉克——埃及的獨裁者被推下台等等。這將對中國人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朝鮮的專制政權垮台了,對中共將是一個巨大的心理打擊。不管從哪個方面來說,只要朝鮮發生變化,中國內外都會發生巨大變化,而且會影響中國的外教格局。中國失去了跟美國、跟日本討價還價、進行外教欺騙的這樣一個棋子。

花季少女的讀書夢贏得諾貝爾和平獎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當選者正一一出爐。而和平獎的278名候選人中不乏聯合國秘書長、教皇、斯諾登這樣國際媒體風向標式的人物。然而這一桂冠,卻落到了一個仍處在花季年齡的巴基斯坦少女身上。她會多種語言,她熱衷於和平和女子受教育的權利,她從塔利班的子彈下死裏逃生,她因爲她的勇氣和呼聲一次又一次站在國際舞臺上,她就是十七嵗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讓我們走近她的遭遇,聆聽是什麽樣的訴求,讓她有了這般傳奇的經歷。

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的旅遊勝地斯瓦特縣,山清水秀,風光旖旎,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曾造訪這裏,並稱這裏為「東方瑞士」。這裏就是馬拉拉的故鄉和她生長的地方。她的姓氏章顯著遜尼派穆斯林家族普什圖部落聯盟的顯赫。她的名字來源於一個著名的普什圖詩人和女戰士。她的人生竟也和她名字的來源一樣,從文人的風骨中,涅槃出戰士的鋒芒。

馬拉拉的父親是一位詩人,也是當地連鎖公共學校的校長,更是馬拉拉的老師。馬拉拉最開始的心願是成爲一個醫生,父親卻希望她成爲一個政治家。然而無論是哪种夢想,在塔利班控制 下的巴基斯坦似乎都很難實現。

塔利班對於其控制下的地區實行著嚴格的穆斯林教義下的統治。8嵗以上的女孩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婦女必須懞上面紗並且在有血親的男子陪同下才能上街等等。一旦違反就會遭到懲罰。逐漸被塔利班所控制的巴基斯坦,也沿襲了這些規定。馬拉拉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

從11歲起,馬拉拉的日記就出現在BBC烏爾都語部的部落格上。在那裏,她匿名表達了她對上學、以及所有巴基斯坦女孩都有機會受教育的渴望。

BBC的記者找到馬拉拉的父親希望能通過一個女孩的部落格,透視塔利班統治下的巴基斯坦教育狀況,這份工作本來可以由馬拉拉父親學校的任何一個女生來完成,可是沒有人敢冒著對抗塔利班的風險來記錄她們的夢想,除了馬拉拉。

從此以後,她的名字開始在國際媒體中出現。她也因此漸漸成爲塔利班死亡威脅的目標。2012年,10月9日,在她參加完考試後坐巴士回家時,被一位塔利班男子用槍擊中頭部和肩部。兩位同學也同時受傷。她在巴基斯坦接受治療後,又被轉到英國伯明翰進行進一步手術。2013年初,她從死亡線上掙扎回來。

她將自己遭遇槍擊之後從昏迷中醒來的迷茫和恐懼,以及生還後的生活和學習狀況寫入她的自傳《我是馬拉拉》一書中。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死去的是懦弱、恐懼與無助。隨之誕生了堅定、力量與勇氣。」

她奇蹟般生還的遭遇和勇敢無畏的精神,給了她與伊麗莎白女王,奧巴馬總統見面的機會。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非常榮幸能來到這裏,我想把這本書送給您。」

2013年7月12日,她應邀來到聯合國發表演講。

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Gordon Brown:「讓我首先代表所有人說一句,馬拉拉,祝你16歲生日快樂!」

聯合國將這一天命名為馬拉拉日。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Malala Yousafzai :「馬拉拉日不是我的日子,今天是那些為自己的權益發出聲音的所有婦女、男孩、女孩的日子。」

2013年底,她獲得了歐洲議會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Malala Yousafzai:「讓我們改變我們對『強大』一詞的認知,一個國家是否強大,不應該以它的士兵和海軍人數來衡量,而是應該看哪個國家教育普及度最高,哪個國家有更多受教育的人,哪些國家給他們的人民提供了最基本的權利。」

馬拉拉現在的理想是從政,在巴基斯坦實行全民義務教育,讓男孩女孩都能上學。她是史上最年輕的諾獎獲得者。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獲得了更多的力量和勇氣,因為諾貝爾獎不僅是一個獎牌,一個戴在脖子上或者掛在房間裏的獎牌,這是對我繼續前行的鼓勵。」

17嵗的她還有很多的機會實現她未竟的夢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