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文藝復興時期水上城堡舍農索(之一)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366)法國舍農索城堡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皇家城堡,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橋樑」城堡,它被茂密的森林和清澈的謝爾河環繞,充滿著自然浪漫的氣息。這裡的主人大多是法國王后,收藏了很多珍貴的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品。在法國,舍農索城堡是繼凡爾賽宮後遊客最多的城堡,一起去看一看。

法國舍農索城堡(Le château de Chenonceau)是文藝復興時期(la Renaissance)的皇家城堡,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橋樑」城堡,它被茂密的森林和清澈的謝爾河環繞,充滿著自然浪漫的氣息。這裡主人大多是法國王后,因而有很多珍貴的皇家藝術藏品。

文藝復興時期水上城堡的由來

舍農索城堡公關部經理卡羅琳•達哈絲:「城堡的第一部分威尼斯宮殿的第一個主人是托馬斯•博耶合(Thomas Bohier ),他跟著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1er)一起參與了義大利戰爭。」

1547年亨利二世把它送給了他的寵妃黛安娜•德•普瓦捷(Diane de Poitiers),她獨具創新的在謝爾河上架起橋樑將城堡延伸通向謝爾河岸邊上的森林,並在城堡周圍建立了美麗的藝術花園。

凱瑟琳•德•美第奇王后入住城堡後,她受佛羅倫薩老橋的啓示在橋樑上建了雙層長廊,於是成就了這座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橋樑上的水上皇家城堡。

「它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橋樑』城堡。當然主要是凱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王后的靈感,這並不奇怪因為她是佛羅倫薩人(florentine)。舍農索城堡是來自佛羅倫薩都蘭老橋(Ponte Vecchio en Touraine)的夢想。」

黛安娜•德•普瓦捷的房間

舍農索城堡底層警衛室一邊是黛安娜•德•普瓦捷的房間。國王亨利二世(Henri II)去世後,凱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與黛安娜交換城堡,並在這裡攝政統治法蘭西(La France)。

「凱瑟琳王后為舍農索城堡帶來了很多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東西。因此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貢獻,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

壁爐是文藝復興時期法國重要雕塑家和建築師讓•古戎(Jean Goujon)的作品,雙身獅子上的雙身仙女石膏雕塑和小天使雕塑都十分逼真。

木瑞羅(Murilo)的油畫聖母聖嬰在壁爐的右邊牆上。

十六世紀佛蘭德(Flandre)兩件掛毯。

力神的勝利,力神站在雙頭獅子拉著的戰車上,掛毯上拉丁語寓意。

「全身心愛惜上天的恩賜的人,在虔誠的指點下不會退縮」。

慈悲(Charité)的勝利,慈悲一手拿著一顆心一手指著太陽,這幅掛毯上拉丁語寓意。

「在危難中意志堅強的人,死時靈魂會得到拯救」。

凱瑟琳•德•美第奇王后的辦公室

房間裡的隔間是凱瑟琳的辦公室,門口放著兩個十六世紀義大利櫃子。

牆上的油畫示巴女王(La Reine de Saba),作者是被譽為威尼斯畫派的「三傑」之一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晚期畫家丁托列托(Tintoret)。

「法國第一個文藝復興方格天花板也在舍農索城堡,你會看到像這樣交叉的方格天花板。」

辦公室內有儒武內(Jouvenet)的油畫耶穌(Jésus)驅趕神廟裡的商人。

斯普朗格(Spranger)金屬畫寓言場景。

文藝復興時期歐洲佛羅倫薩畫家安德烈亞•德爾•薩爾托(Andrea del Sarto)的油畫聖家。

雅各布巴薩諾(Bassano)的油畫聖本篤(Saint Bennoit)。

小教堂

舍農索城堡底層警衛室一邊是小教堂,擁有哥特式的拱頂,尖肋下結出維納斯女神的貝殻亭,聖米歇爾(Saint Michel)打敗惡龍的系列彩繪玻璃花窗。

佛羅倫薩彫刻家米諾•達•費索樂(Mino da Fiesole)的聖母抱聖嬰的白色大理石彫刻。

西班牙藝術家卡諾(Alonso Cano)的耶穌在費爾德南和伊薩貝爾前講道。

巴斯•德爾•匹恩波(Sebastiano del Piombo)的畫作安葬,他是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義大利畫家代表作是聖阿加特殉道。

十五世紀法蘭西畫派的油畫天神報喜,茹沃內(Jouvenet)的油畫聖母升天。

羅馬柱頭上安睡的小天使。

法國大革命期間,杜邦夫人用教堂來存放木材從而挽救了小教堂。

新唐人記者心慈、馬可安東尼法國舍農索城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