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籲中共讓香港先民主 回批太陽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0日訊】正值香港雨傘運動期間,今天,馬總統也在演講上,重申支持香港爭普選,並說,民主不是西方人的專利,然而,馬總統會上批評三月份太陽花學運,也引發爭議。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國慶文告,重申「堅定支持」聲援香港真普選。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針對香港民眾最近為爭取特首普選的行動,我也要再次表達堅定的支持。『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充分實現17年前大陸對香港的承諾。」

馬總統重提回歸時中共對港「高度自治,普選特首」承諾,呼籲先讓一部分人民主起來,不過,學者表示。

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林文程:「香港本身就已經非常具備有民主政治的條件,中國大陸,中共這個政權不能夠用,中國大陸的這個民情啊,這個環境不一樣作為一個推拖的理由。」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而且用堅定支持香港,那如果中共也堅定的讓香港的這個,他是要清場的話,那就兩邊head on(頭碰頭)。」

學者看到了中共在香港議題上的僵局,而馬總統在演講上,話鋒一轉,卻又暗批三月太陽花學運。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最近這一、兩年來,出現了一些激烈非法,甚至霸占政府機關的抗爭手段,否定了不同意見的合法權益。」

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林文程:「作為總統的高度的話,他應該要是不時去思考自己的政策到底哪裡出現了問題,決策所犯的錯誤,這才能夠使我們這個國家跟社會,越來越健全。而不是遇到什麼問題就說都是別人的錯。」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我們要民主深化,還有一段非常長的路。」

和總統馬英九的民主認知有差距,參與過太陽花和雨傘運動的香港學者梁文韜,直指台灣離民主深化,還有很長的路得走。

而總統在國慶文告上,重申民主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全人類權利,期待台灣華人民主之光,照亮中國大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芝瑄、史進旺台北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