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香港如何破局? 習近平或現雷霆一擊

一、困局

舉世關注的香港佔中已經進入第13天,在經歷幾番起伏之後,局面似乎陷入一種僵局。對習近平來說,這可能是其從未遇到過的複雜的兩難困局。

首先,人大政改的決議已經在中共官方媒體被多次強調為「不可動搖」,這種異常強硬的態度從另一個方面證明了一點,香港政改問題對中共而言,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政策制定問題,這已經涉及到中共最根本的所謂「組織原則」:中共從來不會允許在其治下範圍內出現一個真正民主普選的地方政府——哪怕這是特區——因為這會帶來難以遏制的示範效應,多米諾骨牌會一直倒下去直到整個中共解體,這也是當初「烏坎」僅僅為選一個村長都不得不付出人命代價的根源所在。

所以,習近平不敢退讓,也無法退讓,這個關係到整個中共體制基礎的難題幾乎涉及到了整個中共特權階層,如果習近平真的退讓,他可能遭到所有人的抵制,江派更會利用這一點發起猛烈攻擊,然後援引當初同情學生的胡耀邦、趙紫陽的先例,召開元老會議將他廢黜。

退不成,進亦難如登天。儘管目前從絕對人數上看,似乎堅持至今堅守佔領區域的人數有所減少,但6•22全民公投的70萬張選票表明,佔中有著極其強大的民意基礎。武力驅散佔中民眾,不但會讓當局在政治上和輿論上極其被動,而且正中江派下懷。江派夢寐以求的,就是讓佔中流血,這會讓習近平跟他們一樣背上血債——這樣一來大家都真正成為一條船上的人了。

有觀點認為,如果採取「拖延」戰術,學生和民眾會因消耗不起而令佔中最終不了了之。筆者對此持保留看法。原因很簡單,佔中運動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江澤民、曾慶紅一手促成,香港對他們來說,是一張極為關鍵的牌,這張牌關係到江曾能否在習王步步緊逼的反腐攻勢下全身而退,甚至反敗為勝,他們當然不會讓這張牌輕易失效。所以,看清了這點,就知道梁振英政府根本不會有任何誠意與學聯對話,他們需要的,是事態激化,而非平息 。只有香港大亂,江曾才有亂中取勝的機會。

對習近平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棘手的難題,而這個難題是江、曾一手製造出來的。

二、亂源

中共是一個幫會色彩極濃的組織,每一個進入中共高層的人物,都有一個自己的大本營,這是他們在幫中賴以站穩腳跟的根基。一向被視為江派「軍師」人物的曾慶紅,大本營就是其經營多年的香港。

曾慶紅肚子裡,的確是有不少壞水的。通過製造事端,引發社會動盪或混亂,然後再以此為籌碼逼退甚至掀翻對手,是其人最為擅長的毒招。

2012年的反日大遊行,是曾慶紅這一攪局手法規模最大的一次,也是一次實際為搭救薄熙來而組織的行動。當時遊行同時在中國幾十個城市爆發,其時間之高度同步,組織者動員效率之高,讓任何熟知大陸內情的人都能一眼看出這是另有文章的「假遊行」。因為如果真有哪個民間組織有這樣的號召力,恐怕當場就會成為中共鎮壓的靶子,而諸多現場網友拍下的圖片也證實,衝在前面暴力打砸搶的人,居然大都是基層警察。當時如果不是李瑞環、吳儀等人突然出來氣定神閒的觀看網球,局面會否失控還真是一個疑問。

今年5月,曾慶紅故伎重施,通過其石油系的人馬,不惜將造價高達10億美元的981海上石油鑽井平台悄悄從荔灣移動到了西沙的中建島附近,行程長達1000公里,而最後的落腳點,恰恰就在和越南有爭議的邊界線上。很自然的,越南開始做出反應,江派亦動用軍方資源顯示強硬姿態——最終的結果所有人都看到了,李克強訪問越南等國的外交成果毀於一旦。

接下來,還有習近平出訪印度接受印方總理宴請當日,中共一支部隊「恰到好處」的進入了中印爭議地帶,以致印度總理在宴席上當場要求習近平撤回軍隊。這種「挖坑」手法時機拿捏之準確,顯示曾慶紅對這一手法已經運用的非常熟練。

再梳理一下香港佔中,我們就不難看到,江、曾為了拖習近平下水,幾乎動用了他們所有的資源。從北京政治局常委中的「兩張一劉」,到苦心培植的港府特首梁振英,再到潛伏香港的數十萬特務與一百四十餘家掌控的媒體,在整個佔中運動中輪番上陣,並一步步意圖引導局勢走向他們所希望的方向。這些跡象顯示,江、曾此次出手,已經有很明顯「畢其功於一役」的味道,因為周永康之後,已經無人可以在他們面前充當「戰略緩衝」。所以,對習近平來說,香港真正的亂源,絕不是群起抗爭的學生和民眾,甚至也不僅僅是張德江、梁振英等檯面上的人物,而是一直在幕後精心佈置陷阱的江澤民和曾慶紅。

三、破局

解讀大陸當前的政治生態,始終存在著一個核心邏輯,即:倒薄即是倒周,倒周即是倒曾倒江。這幾個江派核心圈人物早已因巨大血債和謀反政變牢牢捆綁在一起,不可切割。所以,只要啟動了第一步,進程就不可能中斷,要麼一路挺進直搗黃龍,要麼半途而廢自廢武功,好一點,落得胡錦濤第二,差一點,可能就黯然下台,重演趙紫陽故事。

此前有觀點認為,就香港目前的形勢,要想破局,拿下樑振英是最為可行的方案。固然,梁治理香港乏術,經濟滑坡發展受阻已經被官媒公開問責,其民間聲望更是創下歷史最低紀錄,更兼其人還有涉嫌貪腐的醜聞。這些因素都決定了梁振英註定是以最小代價換取香港局面穩定的不二人選。

但問題的實質在於,是否拿下了梁振英就可以使一切麻煩迎刃而解?筆者以為並不盡然。

如前文所述,梁振英只是江、曾在檯面上的代理人。以曾慶紅在香港苦心經營多年的實力,拿下一個梁振英,完全可能換上一個張振英或王振英——這是中共最根本的獨裁「組織原則」所決定的,江、曾也正是不斷打出「江山變色」這張政治牌來捆綁、壓制習近平的。在中共的黨文化邏輯裡,任何真正的民主直選、普選,都是「顏色革命」的前奏,也都是「江山變色」的心腹大患。

所以,只要江、曾還在,他們永遠不會停止在香港以及其他地方的攪局,而屢屢成為反中共獨裁暴政急先鋒的香港民眾,幾乎可以隨時隨地給他們提供製造大規模社會事件的基礎。如果說,謀殺一個李旺陽可以引發一次數萬人的大遊行,那麼刺殺佔中三子會在香港社會以及國際社會引發怎樣的震動效應,恐怕就是瞎子也會看得清清楚楚。

從這個角度講,香港完全可能成為一個亂象頻生的無底洞,習近平可能盡其任期,也不一定能填平這個窟窿。

但是,習近平也不是無牌可打。就筆者看來,他不但有牌,而且是一張好牌。

眾所周知,中共向來是政治挂帥。如果說江澤民上台以後,「穩定壓倒一切」成為維穩政治的標誌,同時也成為那一時期最大政治的話,那麼習近平上台以後,這張政治牌的內容已經徹底讓位於「反腐」。換言之,當前的中共如果要講政治,那麼最大的政治便是反腐,任何部門或地方的施政,都必須服從或讓位於這個大政方針。

香港的破局,當然也離不開這個核心。從澳媒突然爆出梁振英收受巨額秘密資金來看,習近平已經在開始運用這張無往而不利的王牌。就筆者的判斷,習近平手上應該已經握有大量江、曾家族的貪腐罪證。對江澤民家族而言,僅僅江綿恆「中國第一貪」的名頭,就足以讓中紀委查個人仰馬翻,至於查一汽、查王宗南,巡視上海,都只是冰山之一角而已。此外,東莞掃黃堵住曾慶紅夫妻的財源、香港演員掃毒猛打曾家兄弟軟肋、媒體反覆曝光曾慶紅之子的澳洲豪宅等等,都足以說明,反腐劍指江、曾的前期鋪墊,已經基本萬事俱備。

更為重要的是,江、曾可能不會想到,他們「畢其功於一役」的賭博式打法,其實對他們自己也具有相同的意義——既然雙方之間這層紙已經在「十一」的露面大會上被徹底捅破,那麼習近平也完全可能拋開顧慮放手大幹一場:以雷霆之勢一舉抓捕江、曾,並拿下樑振英,不但香港人心可安,善後極易處置,還可從此徹底杜絕亂源。江曾一倒,「兩張一劉」將立即成為無頭蒼蠅,彼時可能倒戈都忙不及,更談何摯肘。

因此,以筆者觀之,梁振英突然停止對話,不過是繼續攪局的必然之舉。江曾以為可以藉此法一直拖住習近平,陷其于馬拉松式的政治博弈泥潭,殊不知,他們對局勢的每一次升溫,都會使習近平「一攬子解決」的決心成倍增強。

不信,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