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中國禁聞】10月9日完整版

提要
梁振英被爆巨額回佣醜聞 時機敏感
懷念民國 大陸人「雙十」慶國慶
千呼萬喚不出來 金正恩將在這裡出現?

港府擱置對話 佔中對抗再次升級

雙方對話被取消後,「佔中」發起人、「學聯」及「學民思潮」發出消息,呼籲支持者10號晚上再次到金鐘「佔中」地點集會,抗議政府封殺對話。他們希望通過群眾的吶喊聲,展現港人對民主的堅持。

這些「佔中」團體再次提出,要求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以及中共「人大」常委收回香港政改決定,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引進公民提名。

有分析認為,港府擱置與「學聯」的對話,等於擱置通過對話解決「佔中」運動,可能會導致雙方的對抗行動升級。

港府單方取消對話 學聯批「國際笑柄」

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月9號突然單方面宣佈,取消原定10號與「香港專上學生聯合會」的對話。

林鄭月娥在特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取消對話的理由,是因為「學聯」方面宣佈展開新一輪不合作運動,並且重新提出要求中共「人大常委」撤回之前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以及爭取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動搖了雙方對話的基礎。

「學聯」對港府的這個決定表示失望,並指責港府沒有對話誠意,是在故意找藉口拖延。

當天晚上,「學聯」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說,政府先定下對話的前題,然後藉故取消會面,責任盡在香港政府。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晚間也在公開場合回應表示,他們從發動罷課開始,一直要求與政府對話,政府卻一再逃避,甚至連「找不到會面場地」都成為延遲的藉口,根本毫無誠意。

周永康說,雙方對話是舉世矚目的事情,港府的做法已經淪為國際笑柄,貽笑大方,丟香港人的臉。

梁振英醜聞國際聚焦 陸媒沉默

10月8號澳洲媒體爆出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收取5000萬港元秘密款項的消息,已經引起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多家主流媒體都將「梁振英面臨審查」的字眼放到了標題中,顯示梁振英前景不妙。

但是中國大陸的媒體卻對這條消息集體保持沉默,大陸幾大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對這條在國際上引發廣泛反響的重大新聞,沒有進行任何報導,到記者截稿時間為止,沒有發現一條簡訊。

有大陸媒體人士認為,這顯然是接到中共宣傳部門的封口令。

有分析人士指出,梁振英在香港「佔中」期間成為焦點人物,要求梁振英辭職也一直是「佔中」民眾提出的主要訴求之一,現在爆出的這條有關梁振英收取巨額資金的新聞,顯然給「佔中」以來一直給梁振英撐腰打氣的北京當局出了一個難題。

編輯/周玉林

梁振英爆巨額回佣醜聞 時機敏感

香港學生的雨傘抗爭仍處風口浪尖之際,特首梁振英的一則回佣醜聞,猶如在香港投下一枚震撼彈。澳洲傳媒爆出,梁振英在2011年宣佈參選特首後,與一家澳洲企業簽訂秘密協議,換取高達5,000萬港元的報酬。令人關注的是,這則爆料的時間點,正值梁振英因港警察催淚彈事件,被各界要求問責下臺之際。

10月8號,澳洲媒體Fairfax Media,以「香港特首梁振英面對澳洲企業支付700萬澳元秘密款項的質疑」為題,披露樑上任特首前,與澳洲工程企業UGL的秘密協議。

報導說,UGL澳洲工程公司在2011年,收購了戴德梁行。同年12月2號,也即梁振英宣佈參選特首後五天,UGL與剛剛辭去戴德梁行董事職務的梁,簽下一份秘密協議,分兩期支付他400萬英鎊,也就是在梁振英當上特首之後的2012年和2013年,分別支付這些款項。

而UGL向梁振英提供巨款的這份「秘密合約」,是為了支持UGL和戴德梁行在亞洲業務的回報。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簡單的說,他有違反董事的誠信,違反《基本法》申報的規定,也有違反行政會議的申報規定。這幾個問題加起來,我們會要求在立法會內,成立一個特權法授權之下的一個委員會。調查這個事件。」

消息曝光後,特首辦為梁振英進行辯護。梁振英透過他的發言人和律師表示,收受這筆款項沒有任何不當之處。

特首發言人在給BBC的一份書面回應中說,梁振英當時是戴德梁行亞太區主席。他在2011年11月24號辭去了該公司主席的職務。根據協議,梁振英在結束戴德梁行工作離職時,UGL向他支付一筆款項,同時為戴德梁行支付已同意,但尚未支付的獎金。

這份書面聲明說,梁振英辭去戴德梁行的職務,和他同UGL公司簽署的協議均發生在梁振英出任特首之前。根據目前的制度,不需要梁振英對以上收入做出申報。

不過,根據《基本法》第47條,香港行政長官就任時,應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記錄在案。

單仲偕:「《基本法》要求他將自己的資產向首席大法官申報。應收未收的款項也是資產的一部分。我們會根據《基本法》啟動彈劾程序,這件事情我們相信有足夠的表面證據去啟動足夠的彈劾程序。」

此外,報導披露,2011年,戴德梁行以約9.5億港元的價錢,出售業務給UGL,然而,UGL今年6月正向美國私募公司TPG,出售戴德梁行業務,涉及作價約89.7億港元。因此,外界認為,2011年曾是戴德梁行董事局成員的梁振英,有賤賣公司資產的嫌疑。

單仲偕:「第一,他沒有向當時的清算官去申報,也賤賣自己的公司,違反誠信,違反作為公司的董事保護股東的利益。所以他可以涉及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作為公司董事的誠信問題,第二個是這個款啊,好像是一個合約,但也可以起著一個回款(的作用)。」

梁振英未有申報收取UGL約400萬英鎊巨款的消息,引來香港政圈譁然,而更令人關注的是,爆料時間點,十分敏感。目前正處於香港各界對梁振英非常不滿的階段,要求梁振英下臺的呼聲高漲。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一位政界人士的觀察猜測,有關醜聞有可能成為梁振英下臺的「黃金契機」,因為「不僅香港,連海外執法機關都隨時會查」。

身兼大律師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也向《蘋果日報》表示,戴德梁行前主席Tim Melville Ross,以及當時接管的安永會計師行,都不知道UGL和梁振英之間的協議,梁振英有《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之嫌,廉政公署可介入調查。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江系設香港僵局 習會否使殺手鐧

香港罷課和佔中已持續超過12天,現在似乎陷入僵局。多方觀察認為,目前香港的局勢是江澤民的殘餘勢力一手挑起,來搞亂香港,以達到逼迫習近平停止黨內清洗,甚至下臺為目的。至於習近平手中是否握有奪回局面的殺手鐧?習近平又是否敢用呢?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和學者的分析。

9號,香港學聯、學民思潮、和平佔中、泛民立法會議員宣佈新一輪不合作運動,向政府施壓,來配合佔中運動,爭取真正普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回應,要將普選議題與佔領行動分開處理,否則,會擱置與學聯對話。而學聯強調,必須留守佔領據點,不會輕言撤離,政府若不回應,將不能管治香港。目前的香港局勢似乎已經陷入僵局。

旅美學者、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日前撰文,認為江澤民和曾慶紅陣營,被習近平在反腐中打得落花流水,因此借曾慶紅盤踞已久的香港挑事,使習近平陷入了兩難困局。

今年6月,江澤民親信—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聯合江的另一親信,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炮製的所謂「香港白皮書」,極大的刺痛了港人,導致51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表達爭取真普選的願望。

8月17號江澤民生日當天,中共地下黨又組織號稱有1500個團體參加的「反佔中」遊行,激化矛盾。張德江被爆出在其中起到幕後總策劃的作用。

隨後,張德江以人大決議方式關閉了香港真普選的大門,直接促成香港數十萬人的和平「佔中」,並要求梁振英下臺。

專欄作家冉沙洲認為,張德江在香港問題上連續點起的這「兩把火」,企圖搞亂香港,激怒港人,並且企圖讓習近平動武,引發血案重演「六四」,目的就是為了在國際重壓下,轟習近平下臺。

大陸獨立學者陳瑜:「我認為江是治國無術擾民有方的這麼一個人,實際上香港也是他們內鬥的一種表現形式。反腐的大火已經燒到他的大本營了——江蘇和上海,只有把這個局勢打亂重來,他才能亂中取勝,渾水摸魚。」

佔中運動展開後,港警使用胡椒噴霧驅離抗議人群,隨後劉雲山控制下的《人民日報》與其他媒體,力挺梁振英,同時曾慶紅曾經掌管的國安系統,買通黑社會,騷擾、毆打學生和佔中人士,以製造暴力衝突,再一次讓香港亂局,火上澆油。

9月29號,有海外媒體爆料,張德江和梁振英曾經建議武力鎮壓佔中運動,但遭到習近平否決。

章天亮指出,如果像「六四」那樣開槍鎮壓,中國將面臨貿易禁運,經濟大幅下滑、引發國內的失業與民變﹔而貪官們在國外的資產也將被凍結。

那麼,習近平該如何破局呢?甚麼才是他的殺手鐧呢?

陳瑜:「對江來說,他的最大的罪狀是迫害信仰團體,比如法輪功,基督教會,第二塊就是對民運人士異議人士的迫害,第三個就是89六四。如果他一旦失去權力,他必然遭到清算。」

不過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對付江澤民的手段還是局限在反腐上。在香港陷入困局之際,9號中紀委將前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雙開,報送司法。外界解讀為,這是習陣營是對江派的一個反擊。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習近平不能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這些反人類罪行曝光的原因,是因為習近平現在所作的事情,都是在中共的黨性原則和組織原則這個框架下做的,那麼在公開的時候他就不能去公開,江澤民也是利用這些黨性原則來制約習近平,打擊習近平。」

章天亮指出,香港的僵局並非無解,關鍵在組織者的魄力和膽識。如果能拿住中共「反人類罪行」的軟肋,香港不僅將得到國際社會的響應和支持,而且將得到天助。

採訪編輯劉惠後製

懷念民國 大陸人「雙十」慶國慶

10月10號雙十節,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近年來,在中國大陸,中共當局雖然對這個節日隻字不提,但還是有很多民眾選擇在這一天幫國家慶生。為甚麼會這樣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下面的報導。

微博認證為「山東網絡廣播電視臺欄目主編」的「詩人吳昊」10月2號凌晨發帖說:很多人都在朋友圈,炫著今天的「國慶節」,可我覺得今天卻是祖國的受難日,正是在這一天,我們民族徹底淪喪了靈魂,丟掉了根。10月10號雙十才是我們祖國的生日,希望有天可以名正言順的慶祝這一天!

還有一位湖南網友說:雙十快到了,我雖身在赤禍嚴重的大陸,但我嚮往青天白日。祝福台灣,祝福中華民國!國慶快樂!

安徽民主人士瀋良慶:「他一方面是對現政權力的不滿的一種表達,就是我不認同你一黨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他認同中華民國,它畢竟以憲政為立國的基本理念,台灣也實行民主化了。對十月十號『雙十節』的認同,實際上代表了老百姓認同民主國家的民主化的這麼一個訴求。」

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中華民國已邁向了民主,大陸還在專制極權統治之下,這是民眾對中華民國比較情有獨鍾的一個緣由吧。這也是互聯網的傳播,讓很多民眾意識覺醒。」

據了解,去年10月9號,就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等社交媒體平臺上,通知慶祝「雙十節」。而10號當天,廣州、福州、上海、北京等地的網民,組織聚餐活動,一些網民身穿「青天白日旗」的衣服出席聚餐,還有人唱中華民國的國歌。

《英國廣播電臺》BBC指出,這反映了在中國大陸,已經相當普遍的一股懷念民國的思潮。而這股思潮,近10年來更是發展成蔚為壯觀的「民國熱」。

那麼,為甚麼會有那麼多大陸民眾懷念民國呢?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民眾通過對民國歷史的了解,大家看到民國,有一個基本的憲政的制度,有起碼的司法的獨立性,有民辦的教育,民辦的媒體,人民有很多的自由。所以大家對民國很懷念。同時,大家對民國的推崇,也是對現實表達一種不滿。所以在雙十期間,人們以此來表達對中華民國的懷念,實際上是表達對自由民主的一個嚮往,是表達對中共專制統治的一個不滿。」

為了強調1949年奪權和執政的所謂合法性,中共把民國說成是「萬惡的舊社會」。但文革結束後,出於對台灣統戰的需要,又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對民國史,尤其是抗戰史研究的控制。中共以前一直宣稱,國民黨不抗日,但在1980年代之後,儘管仍自稱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但開始允許媒體講述國軍的抗戰功績。

朱欣欣:「中共想拉攏國民黨,拉攏台灣,它就不得不對國民黨的歷史放開一下,讓大陸民眾能夠看到,中華民國這個政府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它的歷史也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它不能徹底的割裂,徹底割裂等於就承認,相對的一個獨立的台灣國民黨,它就想把國民黨的歷史納入一個大中國的歷史的範疇,所以它不得不把這段歷史,適當的放開一定的空間,讓大家去了解。」

報導指出,這樣做的後果是中共當局始料未及的。只從課本上學過中共用「麻雀戰」、「地雷戰」、「地道戰」擊敗日軍的大陸民眾,一旦聽聞「淞滬會戰」、「臺兒莊大捷」、中國遠征軍赴緬作戰等悲壯歷史,內心的震撼是可想而知的。

為了扭轉當年為統戰而放鬆宣傳控制的負面後果,日前,中共宣傳部門定調,揭開歷史真相的學術研究,存在著「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在現實中極具迷惑性,必須加以抑制。

不過,BBC指出,一切都已太晚。多元的歷史觀和國家認同已經形成,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大陸的部分民眾將繼續以懷念民國,作為他們表達對中共統治不滿的一種方式。

採訪/田淨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10月9日維權動態

河北數千人徒步遊行赴京告狀

因多名維權村民被抓,河北保定雄縣雄州鎮古莊頭村的數千村民,半夜圍堵雄縣公安局要求放人,沒有結果。10月8號早上,該村村民拉著橫幅走上街頭抗議,並徒步遊行前往北京告狀,當地政府派出大批警察沿途攔截,最終,數十村民成功到達北京上訪。9號,古莊頭村仍有上千人到公安局討說法。

河北數千人圍堵市委討公道

河北邯鄲市數十家房地產商,因無法償還高額民間借貸利息,最近集體跑路,導致當地房價下跌,出現大量爛尾樓。數千名受害者10月8號在邯鄲市委維權,他們打著標語,將市委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要討還血汗錢。現場有大量警察戒備。

湖北上千民辦教師教育廳維權

10月8號,湖北省咸寧、黃岡、荊門、荊州、孝感、襄陽、武漢等地區,上千名被辭退的民辦代課教師 ,齊聚湖北省教育廳維權,要求當局解決養老保障問題。漢川的一位教師說,現場有教師帶了農藥過來,如果維權不成,準備喝藥自殺。

永城高級中學300教師維權

同一天,河南省永城市高級中學的300名教師也到市委,抗議學校拖欠教師的超工作量補助,要求學校按時繳納教師的醫療保險金和住房公積金,並公開財務等。前一天,教師們已經開始罷教。

編輯/李韻

千呼萬喚不出來 金正恩將在這裡出現?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經一個多月沒在公開場合露面,究竟是病了?還是被廢黜了?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有關他的消息已成為了人們的「競猜題」。韓聯社9號消息說,聯合國正考慮以反人類罪將金正恩推上國際法庭。

從9月3號起,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經連續一個多月沒有公開露面,甚至缺席了10月7號朝鮮舉行的金正日紀念大會。之前朝鮮的另一次重要會議,9月25號的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作為最高領導人的金正恩也沒有公開露面。

有關金正恩的最新消息,是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透露的。「韓聯社」7號引用他的話說:金正恩目前在平壤北部的某處。這一情報來自於韓國國防信息本部,是可信的消息。

不過,這仍然無法解釋金正恩反常的不露面。

美國《洛杉磯時報》10月6號的報導說,最近一段時間有關金正恩被推翻下臺的傳言,這些傳言背後一個共同的基本想法是,久未露面的金正恩如果不是病了,那他必定是死了,至少是他的政治生命已經終結。

美國《華盛頓時報》6號的報導也說,有消息說金正恩正在遭受痛風的折磨,還有媒體透露,他因為雙腳的腳踝骨折而接受了手術。報導還援引朝鮮前反間諜官員張進成的話說,他認為「朝鮮勞動黨」的組織指導部,實際上去年已經奪了金正恩的權,在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被處決後,金正恩現在不過是組織指導部手中的傀儡。

台灣政治大學中國軍事問題專家丁樹範教授:「朝鮮是個極端不透明化的國家。所以到底金正恩發生了甚麼狀況,然後各種謠言,那是蠻難去猜的一個東西。」

作為中共的「難兄難弟」,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消息也受到中國人的關注。這些天,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有關朝鮮政變傳聞滿天飛。相反,韓國的輿論則冷靜得多,比較少政變之說。

曾經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社》擔任副編審工作的鄧聿文,8號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指出,這背後蘊含的訴求和願景確實值得去琢磨。

鄧聿文分析,中國的社交媒體總是憑著一廂成願去看待朝鮮局勢,解讀金正恩行蹤。其中的深層根源,當然在於這個極權國家自身發展的不確定性,以及領導人行事風格讓人難以琢磨。一般而言,極權政權命運很大程度上係於獨裁者一人,如果獨裁者身體有恙,或者發生其他意外,極權統治就很難維繫下去。從這個角度看,人們往往通過獨裁者的活動來判斷政權穩定與否。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如果發生政變的話呢,它不僅會是意味著金家王朝的滅亡,也應該說是共產黨政權在朝鮮的滅亡。如果南北兩國呢,通過它們的磋商,能夠把門打開來,完成朝鮮逐漸的轉型的話呢,真的可以讓中共減少插手的機會。可以在亞洲的共產主義體系中,又打開一個新的缺口。」

而同樣由金正恩引發的,另一個值得琢磨的話題,9號又再次出現。

韓聯社9號報導,聯合國8號非公開傳閱了歐盟(EU)編製的「人權決議案草案」,內容包括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等,觸犯反人類罪的朝鮮相關人員推上「國際刑事法院」(ICC)接受審判。

報導說,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聯合國消息人士表示,朝鮮人權決議案到目前為止,雖然僅為草案,但這是首次將金正恩等朝鮮領導人推上國際法庭的內容包含在內。至於其他內容,他表示目前還不便透露。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朝鮮人權狀況國際調查委員會(COl)在今年2月發表的朝鮮人權報告中指出,朝鮮進行的人權侵害屬於反人類罪,朝鮮有組織地、廣泛地犯下了反人類罪。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剪輯/鍾元

10月9日退黨精選

很多華人小時候都有這樣的經歷,為了做好學生,或將來有好工作,家裏人也會勸你入隊,入團和入黨。不過現在,卻有媽媽勸自己的孩子退出中共組織。來看武志斌等三人的退隊聲明,他們說:

我們是三位在法國定居的年輕人,也曾回國生活一段時間,對比法國和中國的生活狀態,我們用法國民眾非常自然的獨立視角看中國社會,發現那兒有很多的問題,究其原因,和中共體制不無關係。

我們非常愛我們的媽媽,她告訴了我們「三退保平安」事情,我們覺得她說得有道理。所以,我們聲明:從今天起,我們退出小時候曾帶過的紅領巾,退出少先隊。

再來看遼寧楊明等10人的退隊聲明,他們說:

上學的時候,被矇蔽了,以為好的人就會入隊,根本沒有注意到這是一種政治信仰,更甚至是一種邪教信仰。後來總覺得為了生活所迫,必須要靠近,才有可能找到好的工作,沒有意識到,為了穩定的工作,而不自覺的與邪靈為伍。現在醒悟,人不能只為生存而活,而也要為更高級的目標而活,至少不能與邪靈為伍,所以在此宣佈,退出一切相關組織,先從心靈上和這些邪的東西決裂!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