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蹤跡成謎 西方猜測五花八門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截至今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經消失了一個多月。這位前不久還掌握著一國生殺大權的獨裁者竟然如同人間蒸發一般不知所蹤,引起了西方媒體和社交網絡的諸般猜測,新的理論不斷出現,讓人大開眼界。

暫時撇開陰謀論不談,金正恩失蹤最簡單的解答就是他確實病了,而這也是有一定可能的。從病史來看,金家人一直患有糖尿病、痛風和高血壓等疾病,再加上嚴重的肥胖,金正恩因病倒下并不完全是匪夷所思。韓國媒體也大多持此觀點,比如韓國聯合通訊社(YNA)撰文說,金正恩患上了痛風、高尿酸血症、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所以才造成他兩腿走路不穩。

但根據另一家韓國媒體《朝鮮日報》(Chosun Ilbo)報導,金正恩是傷到脚踝所以需要手術治療。本週四(9日),一位匿名綫人通過路透社確認了這種説法,稱金正恩是因做“軍事活動”而受傷。

“在八月末到九月初的時候,金正恩因爲太肥胖傷到了脚踝和膝蓋。他一瘸一拐地走了一陣子,更加重了他的傷勢,”這位綫人對路透社說。

對此,朝鮮官方電視臺的説法是金正恩衹有一些小的“不適”,需要一段時間修養。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Han Min-koo)則猜測金正恩是在平壤北部的某地,遠程掌握著對朝鮮的支配權。

即使有這樣的闢謠,金正恩失蹤事件依然是迷霧重重,因此其它的傳言也不脛而走,其中最火爆的就是朝鮮“政變論”——金正恩已被逼宮。這種傳言在中國大陸(尤其是微博上)最盛,甚至有人懷疑金正恩在日前搭乘飛機逃往北京。除此之外,朝鮮當局最近限制了平壤市的人口出入,又是政變發動的一大徵兆。

“這種命令暗示著政變已經發生,或者是當局發現了政變的苗頭,”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教授重村智計對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說。

更有陰謀色彩的是,前朝鮮高官(現已脫北)張進成(Jang Jin-Sung)提出金正恩其實從來都沒有掌握什麽實權,而是一個由朝鮮組織指導部(Organization and Guidance Department)操縱的傀儡。張進成對美國CNN電視臺說,金正恩雖然得以即位,但沒有什麽人聽命于他。

近期,朝鮮内部還傳出了另一個與金正恩病倒、政權發生轉變有關的消息,即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已經掌權。對西方來説,這倒不一定是一個好消息。

“如果金與正真的掌了權,她才二十出頭,我感覺會很危險,”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智庫(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分析師車維德(Victor Cha)對CNN電視臺說,“這意味著金正恩出了嚴重的事情,現在必須有人緊急填補他的位置。”

除了這些猜測和理論之外,金正恩突然消失當然還有一個沒有太多技術含量的可能,那就是朝鮮什麽都沒有發生,金正恩一切安好。鑒于朝鮮政府内部有如黑箱操作,其動向幾乎無人能知,支持這種理論的人并不罕見。

“在朝鮮那個環境,金正恩消失這麽多天不足爲奇,”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朝鮮問題專家李晟允(Sung-Yoon Lee)對《紐約時報》說,“這種情況在民主國家極爲罕見,但在專制的朝鮮,金正恩就是國家,他可以想去哪就去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