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歷史上唯一被原子彈炸了兩次卻活下來的人,他的倖存讓我知道了那段歷史有多可怕

日本政府2009年認定該國一名92歲的公民,為當今世界上唯一一名曾經歷兩次原子彈爆炸襲擊的倖存者。

1945年8月6日,當時是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技師的山口疆在廣島出差。當天早上,B-29型「埃諾拉·蓋伊」號轟炸機在這座城市投下了原子彈,造成該市14萬人民死亡(部分人即使當時倖存,數月後也因曾遭到嚴重輻射而死亡)。

上午8時15分,山口疆聽到了美軍B-29型「埃諾拉·蓋伊」號轟炸機在上空盤旋的聲音。隨後,原子彈「小男孩」在廣島上空580米處爆炸,炫目的閃光之後是震耳欲聾的聲響,山口疆被震到跪倒在地,上半身遭嚴重燒傷卻奇蹟倖存。 (這顆原子彈,造成該市14萬人民死亡,部分人即使當時倖存,數月後也因曾遭到嚴重輻射而死亡)

在廣島一個防空洞裡休憩一夜後,綁著繃帶的山口疆決定搭列車回家,他的家鄉,正是廣島以西290公里以外的長崎。

8月8日,山口疆回到長崎,被安排進公司附屬醫院三菱醫院接受治療。據他回憶,當他身體打著繃帶回家時,一直擔驚受怕的母親終於吐出一句話:「腿還在呢!」

8月9日,山口疆回到公司,報告廣島之行的結果。上司無論如何都不相信他的話,懷疑說不過區區一枚炸彈,怎麼能讓廣島這樣的大城市全部摧毀?山口疆是不是被炸壞了頭?

山口疆回憶說:「上司的話剛一說完,窗外啪的一聲,爆炸了。」當天11點2分,美國向長崎投下了第2枚原子彈:「胖子」,這次爆炸造成長崎7萬人死亡。

山口疆再次見到了那炫目的閃光,他的身體再次被炸飛。和上次一樣,山口疆所在的地點距離長崎市爆炸中心也是3公里。他馬上被抬出城,接受治療。

8月13日,山口疆執意再次進入市內,尋找失踪的親人。因為屢次遭受強烈的核輻射,此後山口疆的皮膚傷口再也難以癒合,頭髮掉光,流鼻血不止。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山口疆供職的三菱重工造船廠因涉嫌在戰爭時期為日本軍隊提供武器被新政府查封。山口疆為了養活一家人,開始為在長崎的駐日美軍海軍陸戰隊第五大隊做翻譯。之後,山口疆又轉入中學做了7年英語老師。20世紀60年代,三菱重工重新開工,山口疆又回去做坦克設計師,一直到退休。

轉眼到了2005年,山口疆的次子山口捷利因幼年遭受原子彈爆炸,和病魔鬥爭了幾十年後去世,讓山口疆原本已平靜的內心再次翻騰,山口疆決定講出自己的故事。

在這次的襲擊中,長崎有7萬人殞命,但說不上是倒霉還是幸運的山口疆又一次逃出了死神的手掌心。同樣倖存的還有山口疆的妻子與尚在襁褓裡的幼子。山口疆的兒子59歲時死於癌症。但山口疆93歲時健康狀況仍然良好,只是一隻耳朵聽力近乎全無。

2006年7月,已經90歲高齡的山口疆主演了紀錄片《雙重被爆》。 《雙重被爆》共收錄8名經受兩次原子彈爆炸的日本老人的證言。

同年8月3日,《雙重被爆》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上映,已經垂暮之年的山口疆受到邀請,親自去聯合國發表演講。 「我是為了說話才活著的,想在死前把話說完。雖然說有二就有三,但是我不想再經歷第三次原子彈爆炸。」山口疆說。

2010年1月4日,曾在廣島、長崎兩度遭遇核彈爆炸的雙重核爆受害者山口疆因胃癌在長崎病逝,享年93歲。

來源:我們愛歷史

(責編:諸葛藏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