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香港互動 港人遊行要求釋放「雨傘運動」支持者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因不滿數十名中國大陸維權人士聲援香港佔中行動被拘,有香港團體週三舉行遊行,要求中國當局立刻釋放這些維權人士。同日,隨著大陸「十一」長假結束,因聲援香港被抓捕的維權人士的親友曝光遭警方威脅。此外,香港人持續的抗爭引發大陸公民覺醒,數十人發表聯署聲明,要求全國人大落實大陸地區選舉權。

香港自上周發生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得到全球各國人士聲援,包括大陸多個城市的民主維權人士,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們在聲援過後全被官方扣查,有人因此被拘捕,其中十人更被以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

公民黨週三組織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要求立即停止政治迫害,釋放並撤銷所有因聲援「雨傘運動」而被捕的維權人士的控罪。參与遊行的市民在現場表示:「這些維權人士雖然沒辦法親身來到香港,香港爭取落實2017年真普選對他們不是有切膚之痛,但他們都做出了聲援。所以我們今天遊行去中聯辦,要求立刻釋放這些支持佔中的維權人士。」

參与遊行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週三向本台表示:「香港的雨傘運動很和平,無論在內地還是香港,共同的意願就是在香港有一個民主的政治制度。在國內的維權人士他們所做的也是很和平的,一部分人剃頭丶一部分人表達個人意見,我看不到這樣的支持有任何暴力,有在內地有維權人士支持,我們香港人很感謝。」

根據內地維權人士提供的名單顯示,截至週三,至少有36人因聲援佔中行動被拘押未獲釋,其中廣州4人,重慶2人,北京30人。

而隨著大陸「十一」長假結束,週三起,在假期期間,因聲援香港被抓捕的維權人士親屬可以給身陷囹圄的親人存錢存物。但據維權網週三曝光,他們的親屬丶朋友丶律師均遭到北京警方威脅,有多位家屬反映警察到家中警告不許串聯到看守所存錢存物;被捕人員韓穎的母親被告知必須乘坐警車才可以去看守所。

公共政策學者楊子立週三向本台透露,有警察拿著執法記錄儀到他的家中威脅不允許給被抓的人士尋找律師:「警察找我問過這個事情,專門提出來不要幫韓穎和徐崇陽,我也感到很奇怪。總的來說大陸不希望我們支持香港佔中,但我沒有答應。高層把這個事情定性比較嚴重,不把它看成一個簡單的遊行示威,定性為顏色革命。」

同時,香港人持續的抗爭也引發了大陸民眾對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反思。週一,數十名法律界人士及普通公民發表聯署聲明,支持港人真普選,並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保障並推進大陸縣鄉領導人以及地市級以上人大代表的直接選舉,落實公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還政於民。

參与聯署的葛文秀律師週三對本台記者說,大部分知識分子和少部分普通民眾,通過非傳統的自媒體了解到了一些香港人公民抗命的情況,對激發大陸民眾的公民意識及開啟民智有一定作用:「現在有相當一部分知識分子敢於站出來發聲,還有一部分公民敢於起來,有賴於最近這5丶6年來微博這種自媒體的出現,才使得更多中國人了解真相,也敢站出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覺醒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