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啟倫:當催淚彈換上了拳頭

佔中」第六日,和平的城牆終於倒塌了。

在旺角和尖沙咀等地,示威者連日用汗和淚築成的和平堡壘,不消幾小時就被「反佔中」人士用武力拆去。推撞,謾罵,拳頭,潑液體,甚至非禮都成為施暴者的工具。「仁者無敵」似乎剎那間在這個社會成為絕響,街頭的黃絲帶被染上一層深深的籃,暴戾取締了和平。

施暴者由警方變成「反佔中」者,催淚煙的恐怖不再,卻換上了拳頭的暴力。媒體鎂光燈下的暴力再不怕光明令我們香港人不寒而慄,甚至懷疑這就是香港的將來。政府不知廉恥本應只是憲政上的問題,但一個沒有道德性的政府卻會侵蝕人心,把人性醜惡深處的陰暗面引導出來。今次暴徒可以肆無忌憚地走出來,就是因為高舉著「反佔中」這個政治正確的口號。當政治正確這個話語權落在權貴手上,而不是政治主要持份者的人民手中,政治的本質將會被扭曲,法治將會受威脅。

正如阿里士多德所言,人類是政治的動物。在世界任何地方,沒有因為人民的劣根性而排民於外的政治,只有因為少數人的腐敗而禍國殃民的政治。政治和公共事務的參與,本應就是人類對真善美醒覺的契機,社會進步的動力。今天拳頭打碎的,不是抗命者的據點或希望,而是香港亟欲的未來。不容抹煞部分反對或不支持佔中的聲音是誠心為著香港的繁榮安定,當中亦不乏明辨是非,識理之輕重的人士;只有小部分害群之馬製造事端。然而,「本立而道生」,如果今天還有香港人不明白這個「本」的重要性,「道」怎可以在社會中開花?長遠怎可能安定繁榮?

香港正在經歷的「憲法時刻」需要每一個香港人的醒覺。每一個人都有選擇抗命與否的權利。但請明白,當連社會的主人翁都放棄自己土地之時,沒有人可以為我們的未來奮鬥和發聲。從今日每一個打出拳頭的香港人身上,我看不見未來。但是,今天起心繫黃絲帶的人將會是香港的未來。而我相信,每一個心存正義的人,心中都會有一條黃絲帶。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