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週年年被吐槽 吐槽帖網上躥紅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訊】10月1至7日為中國黃金週長假期,每年的黃金週期間,高速公路堵車、旅遊景點爆棚都成為熱門話題,儘管人們根據現實、因「具體情況」而安排黃金週計劃,但仍避免不了身陷擁堵的現實中。網民們由此,發明的黃金週吐槽帖在網上躥紅。

「十一」黃金週到了。網路上一些吐槽帖,在網上躥紅:「『十一』出遊,第一天看全國高速堵車,第二天看各地景區排隊,第三天看全國酒店漲價,第四天看遊客到處被宰,第五天看很多人買不到返城票,第六天看全國高速又堵了,第七天看北上廣人民進不了城」。

每年的黃金週都不能迴避的現實:杭州全是集體照,泰山排起了長龍,華山數萬人論劍,黃山遊客爆滿,故宮人山人海保安被虛脫,長城不分內外,美麗的沙灘看不見沙子,全國各個景區被擠爆,高速公路成了停車場,這就是「黃金粥」。

十一長假,華山數萬人滯留,麗江上萬遊客找不到住處,大梅沙海灘人多得看不到沙子,鼓浪嶼淪陷,西湖見人不見橋,黃山遊客爆棚,九寨溝深夜12點赴溝道路紋絲不動,故宮人山人海,長城不分內外。

每年十一黃金週最浪漫的事,就是躲在家裏看到處人山人海,看高速公路上長長的車流、看萬里長城的嚴重超載、看三亞垃圾滿天飛…

堵、擠、臟、亂……總結黃金週的吐槽帖,無非這幾個字,這其實也是歷年黃金週時輿論吐槽的高頻詞。而附著其上的關聯性議題,囊括黃金週存廢、景區調價合理性、旅遊維權、國人素質等等。

知名景區「乘節打劫」

黃金週前夕,大陸多家知名景區以上調門票價格來迎接即將到來的八方遊客。陸媒批評,逢「假」必漲,「乘節打劫」,已經成了各地景區經營的「潛規則」。

9月1日起,廣東丹霞山景區門票價格由原來平日160元、節假日180元統一調整為200元;9月3日,保定淶源十瀑峽景區調價方案獲得通過,門票從35元上調至50元。

9月16日,國家5A級景區之一的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發布調價公告,宣布門票價格將從105元/人次調整為130元/人次,執行時間為2015年5月10日起。

隨著各地景區門票價格的頻頻上漲,大陸5A級景區平均票價已超過百元。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去年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所有5A級景區平均票價為109元,52.94%的景區門票價格在100-200元之間,7.19%的景區門票價格在200元以上。

而且在不少知名景區,如果想在景區享受到較為舒適的服務,不論是請人講解還是搭乘景區內交通工具,都需要另外交費。甚至還有的景區在景區內繼續劃分小景區,如需全程遊覽,則還需另掏腰包。

面對不斷上漲的景區門票價格,民眾叫苦不迭,紛紛發出「玩不起」的感嘆。

與旅遊相關的多是負面信息

中國假日辦歷年公布的假日旅遊統計,2008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共接待遊客1.78億人次;2009、2010年,遊客增速都超過20%。2011年突破3億人次大關,2012年則為4.24億,2013年旅遊市場有所降溫,遊客總量較上年增加300萬人次。

而與其對應的,是交通、景區治安等問題的與年俱增。2012年「十一」黃金週,全國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是2007年「十一」黃金週的近19倍。

2012年「十一」被聚焦的,有三亞宰客,華山遊客退票被捅傷、鼓浪嶼遊客被踩沉等事件;而2013年「十一」黃金週,高速公路擁堵、九寨溝遊客滯留、香格里拉導遊強制消費等,都躋身熱門話題榜。

2013年「十一」後,中青輿情監測室發布的黃金週十大關鍵詞,包括高速免費、宅家、遊客素質、景區擁堵、高速擁堵等

去年50個黃金週熱點事件中,「旅行」主題的比重佔到48%,其中負面事件佔到了86%,中性的佔10%,正面的僅佔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