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死後 全世界有一個國家不聞不問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秋綜合報導)目前,中共被外界認為處於前所未有的危機之中,但即使在這種形勢下,中共黨媒日前仍不忘自吹自擂,鼓吹中共黨魁毛澤東的「偉大」。外界研究認為,毛澤東是給中國和世界造成巨大災難的罪魁禍首之一。

《人民網》9月30日報導,1976年,中共的一系列突發事件吸引了世界的眼球。1月8日周恩來去世,7月6日朱德去世。7月28日,一場舉世震驚的大地震將唐山夷為一片廢墟。9月9日下午4時,中共黨媒對外宣布,毛澤東主去世。

消息公布後的15分鐘內,世界媒體紛紛報導了毛去世的新聞。緊接著,世界各大媒體發表和轉載了大量關於毛和介紹毛執政的評論文章。世界上許多國家也紛紛對此做出反應,但卻有一個國家例外。

對毛澤東逝世「不聞不問」的是蘇聯

報導稱,世界上唯一對毛澤東逝世「不聞不問」的大國是蘇聯。就在各國政要發唁電時,蘇聯卻顯得異常地平靜。

莫斯科的眾多報紙甚至都沒有報導毛澤東逝世的消息。蘇聯的《消息報》也只在倒數第二版的一個角落裡發了一則寥寥數行的報導。

而在蘇聯的另一份重要報紙《真理報》上卻出現了針對中共的威脅性文章,文章稱在毛澤東逝世後,如果中共不在一個月內採取與蘇聯和解的政策,那麼蘇聯有可能採取某些「不可逆轉的決定」。

《人民網》的報導稱,在毛澤東逝世30年後的今天,他的思想依然對當今的中國乃至世界產生著影響。外界認為,這句話也許是對的,但可惜卻不是什麼好的影響。

毛澤東對中國的影響

《維基解密》資料總結,研究認為,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後果是災難性的,而且文化大革命本身充滿了矛盾。毛澤東表面上提倡人民的自主精神,看似希望底層人民大胆地參与社會大事,鼓勵他們與根深蒂固的官僚主義傳統進行鬥爭,但在文革時期發生了嚴重暴力和混亂;毛澤東看似提倡能使人民理解的簡明思想文化,努力推廣適合於人民需要的教育,但使得數量巨大的文化及社科界人士以及掌握高級科學技術的知識分子受到了巨大的人身侮辱與迫害,在極大程度上阻礙了中國文化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發展與進步。

毛澤東崇尚鬥爭,他試圖通過不斷發動群眾運動等形式來解決政治、文化甚至經濟等領域內的重大問題,但失去法律保障與約束的人民群眾卻成為一種盲目的群體性力量,不但難於解決社會各個領域的重大問題,而且給國家和社會帶來無法彌補的災難。

1981年6月27日,中共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的一生作出政治評價。事實證明,毛澤東發動並主導的文化大革命運動在理論和實踐上是完全錯誤和失敗的。

對世界的影響

《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由於文革期間大量印製毛語錄作思想指導,這些毛語錄亦被翻譯成英語及西班牙語,併流通到中國以外。這些在中國以外流通的毛語錄,成為了部分中國以外發展中國家的鬥爭路線參考。

毛澤東生前長期支持緬甸共產黨、馬來亞共產黨、泰國共產黨、菲律賓共產黨、柬埔寨紅色高棉等堅持反對親美政府的游擊戰的東南亞各國共產黨,並給予大量援助。

目前雖然緬甸共產黨、馬來亞共產黨、泰國共產黨,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時相繼放下武器向東南亞各國政府投降。而部分反政府組織如印度共產黨(毛主義)、菲律賓共產黨新人民軍、秘魯的反政府組織「光輝道路」,直到現在仍然在堅持武裝鬥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