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紀念孔誕年份不同 「驚64 改成2565年?」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訊】近日,中共領導人出席人民大會堂的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大會,而台灣總統馬英九則於在台北孔廟出席孔子誕辰2564周年誕辰釋奠典禮,引起網民關注。有網民推測,中共「連個數字都恐懼,居然把孔子誕辰2564年改成2565年,這是一個多麼虛弱的國度啊。

9月29日,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孔廟出席孔子誕辰2564周年誕辰釋奠典禮。而9月2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大會並發表講話。

有眼利的網民發現,兩岸領導慶祝孔誕的周年不同,有網民推測中共「連個數字都恐懼,居然把孔子誕辰2564年改成2565年,這該是一個多麼虛弱的國度。」

不過,有學者推算孔子誕生於魯襄公二十一年十月庚子,即公元前552年10月,距今2565年。翻查資料,中共去年確實有慶祝孔誕2564年。

網友表示,這都是中共對六四一直很敏感造成的。

「六四」事件

中共六四天安門屠城已過去25年之久,如今在大陸仍是禁忌,網路封鎖六四,並打壓一切民間紀念六四的活動。中共六四屠城發生於,1989年6月3日晚間至4日凌晨,中共出動軍隊開槍鎮壓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及市民的和平抗議活動,造成1萬多人死亡,震驚世界,史稱「六四」天安門事件。

起因是同年4月15日,開明派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北京多所大學學生自發進行悼念,數日內演變成全國示威,群眾高呼反官倒、自由、民主。

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等人主張強硬對付,同情學運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則失勢下台,最後中共高層調集20萬戒嚴部隊進入北京,開槍鎮壓驅散群眾,民運領袖或被捕、或流亡海外。

目前正在香港發生的佔中行動,令不少人想起25年前北京六四學運。儘管香港此次抗爭規模和波及範圍都有所不同,但學生的訴求與當局的對應,從實質上有著驚人的相似,輿論擔心處於緊張狀態的香港,是否會觸發北京的像六四式的暴力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