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讓你淪為囚犯,希望讓你重獲自由」——《肖申克的救贖》上映20年,有沒有一句台詞深深影響了你

1994年9月23日《肖申克的救贖》上映以來,已經走過了20年。有人問,弗蘭克·達拉邦特執導的這部影片裡,沒有特技、沒有美人,卻為什麼能深深打動觀眾,並且歷經這麼多年依然魅力不減?

讓我們從影片中那些流傳甚廣的台詞裡體味下吧。

監獄裡的高牆實在是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是體制化。

在這世上,有些東西是石頭無法刻成的。在我們心裡,有一塊地方是無法鎖住的,那塊地方叫做希望

到今天我還不知道那兩個意大利娘們在唱些什麼,其實,我也不想知道。有些東西還是留著不說為妙。我想她們該是在唱一些非常美妙動人的故事,美妙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美妙得讓你心痛。告訴你吧,這些聲音直插雲霄,飛得比任何一個人敢想的夢還要遙遠。就像一些美麗的鳥兒撲搧著翅膀來到我們的褐色牢籠,讓那些牆壁消失得無影無踪。就在那一剎那,肖申克監獄的每一個人都感到了自由。

你會說他做這些是為了討好看守。或者也許是為了同我們搞好關係。而我則認為他只是為了再度體驗一下正常人的感覺,哪怕只是為了短短的片刻。

我得經常同自己說,有些鳥兒是關不住的。它們的羽毛太鮮亮了。當它們飛走的時候,你心底里知道把它們關起來是一種罪惡,你會因此而振奮。不過,它們一走,你住的地方也就更加灰暗空虛。我覺得我真是懷念我的朋友。

讓你難過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會笑著說出來!

恐懼讓你淪為囚犯,希望讓你重獲自由

救贖之道,就在其中

來源:網絡

(責編:諸葛藏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