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罕有空降5常委 近期全部赴任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近幾個月來,山西官場發生持續強震,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掀起的反貪腐浪潮,導致5名省委常委落馬」。港媒披露,近日5個山西省委常委空缺將補齊,5名常委分別由重慶、山東、監察部、安監總局和科技部「空降」,這種大規模空降前所未見。

這一輪山西空降場為之前,湖北的樓陽生已補上金道銘山西省委副書記的空缺;山西省委前組織部長湯濤調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後,湖南副省長盛茂林由湖南空降調任山西組織部長。

香港《明報》引述報導說,中共十八屆候補中委兼重慶市委秘書長吳政隆、中紀委常委兼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付建華、山東副省長孫紹騁、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等5人將於近日空降山西,出任省委常委,填補空缺。

50歲的吳政隆將任太原市委書記;53歲的黃曉薇將任紀委書記;現任山西紀委書記李兆前將任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56歲的付建華將任常務副省長;54歲的孫紹騁則將任省委統戰部長;52歲的王偉中則任省委秘書長。

熟知山西政情的知情人士透露,空降5人的消息在山西政壇已小範圍傳播,官方或於近日開會宣布,名單不會有太大出入。據悉,如此集中的「空降」省委常委,在山西政壇史無前例,在內地其他地方,也絕無僅有。加上此前從湖北空降樓陽生、從吉林空降王儒林和從湖南空降盛茂林,山西13名省委常委中將有8名是今年「空降」來的。

據悉,9月29日,吳政隆已到山西太原赴任,其餘4人近日將陸續抵達山西。

對於,山西罕有同時空降5常委的作法,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明報》說,「這是中央用『攙沙子』的方式,改變山西官場的政商生態。」

山西官場的腐敗雖說是嚴重個案,但也是普遍現象,汪玉凱說,「長期以來,當地對幹部疏於管理,惡性政商腐敗的現實下,不適合再由當地提拔產生常委。『空降』就是要在這一特殊情況下,以此整頓當地官場。」

山西官場強震

9月25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接連宣布,3名山西官員落馬 ,另2名山西官員被雙開。
山西省晉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樹新、山西省陽泉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民、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委書記秦建孝 ,三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

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原縣委書記王銀旺、太原市民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原主任張波兩人因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被雙開。

8月29日,中紀委官網在短短3小時內接連發佈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消息。

8月23日,中紀委宣布,山西省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山西省委秘書長聶春玉正接受調查。6月19日,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被調查 。

2月27日,中共山西省原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銘被調查。

山西省政府一位官員說,「山西官場被查蒙了。」從今年年初金道銘被查至今,山西已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包括5個省委常委,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省部級官員最多的省份。

日前新華網論壇欄目轉載鳳凰網署名「天行健」博客文章《山西官場「地震」釋放哪些信號?》。文章稱,首先,反腐沒有「到此為止」一說。

其次,「窩案」、「串案」將成為查處的重點。文章稱,縱觀山西這些被查官員,以山西本土為多。這些在山西土生土長的官員,又一直在山西任職,其盤根錯節的人際關係可想而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