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胞弟质疑话剧丑化《公民》丑化家人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 近日,自稱爲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四弟,公開批評人藝上演的話劇《公民》歪曲歷史,情節存在失實,部分情節、語言極為低俗,甚至醜化溥儀、溥儀妻子婉容及愛新覺羅家族。

據大陸媒體報導,29日上午,「末代皇帝溥儀四弟溥任先生,特別授權代理人黎園在其博客「黎園聊齋」發表聲明,稱近日上演的人藝話劇《公民》存在大量失實情節及低俗化語言,醜化溥儀及妻子婉容形象的問題,要求人藝方面立即澄清並作出解釋,否則將保留向中央主管部門反映相關問題、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黎園在聲明中大量列舉了觀看《公民》后發現的問題。首先,《公民》中一段台詞曾涉及溥儀特赦后參加民兵訓練的經歷,出現眾愛新覺羅家族成員給溥儀叩頭稱其「吾皇萬歲」的情節。

黎園認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溥儀經改造后回到人民中間,他將自己的公民身份看得至高無上,愛新覺羅家族絕大多數成了自食其力的新人,這種憑空捏造的「戲說」是對愛新覺羅家族的集體醜化和侮辱。

其次,劇中溥儀三次掉褲子,面對觀眾裸露下身和大花褲衩,這樣惡意醜化溥儀形象,如此嘩眾取寵的低俗噱頭,極大地傷害了溥儀親屬的感情。

再有劇中兩次出現溥儀自已高喊無性功能的情節,涉嫌侵犯溥儀先生的隱私。

聲明還提到,劇中有大量情節涉及對婉容(溥儀妻子)的侮辱,「其中婉容披頭散髮、瘋癲哭喊著被一輛破車推到台上,並撕開衣服給觀眾看,並讓婉容說出極其低級惡俗的語言,極大侮辱其本人。」

黎園在聲明中指出,上述所列只是冰山一角,還有相當部分的歪曲、醜化情節令本人難以接受。作為國家級的人民藝術劇院,全然不顧公眾人物在世家屬的感受,喪失基本的藝術操守,令人錯愕和失望,本人對此強烈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