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屏蔽鎮壓「佔中」民眾聲援「香港挺住」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市民佔中心動遭到警方以催淚彈驅散的相關消息,被大陸防火牆屏蔽,在各大社交媒體如論壇或微博,遭到全力封鎖。但是,民眾仍能透過翻牆軟體,了解到發生在香港的鎮壓事件。連日來,廣東、安徽、湖南等各地民眾及網友紛紛響應港人,有人剃頭明志,也有的舉牌聲援,還有的以書面形式傳遞對香港同胞追求自由民主的支持,希望香港市民挺住。

香港正在發生2003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集會,學生和市民要求特區政府落實真普選。本周日示威者遭警方發射胡椒噴霧和催淚彈鎮壓。相關消息在互聯網快速流傳。上周六以來,香港佔中行動在海外社交網站推特趨勢搜索榜佔據排名前三位的位置,不過,中國各地互聯網完全屏蔽香港警方鎮壓示威者的信息。本周一,在百度等多個搜索網站輸入「佔中」兩字,出現的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各地不少網民發起剃頭行動聲援香港。湖南網民歐彪鋒本周一對記者說,目前己有數十人剃頭聲援香港市民:「目前我所知道,看到的就有三、五十位,今天應該有更多的人參與,包括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如野渡、莫之許、黎學文,他們都參与了這個行動」。

廣州作家野渡周一接受本台採訪時稱,他以剃頭明志。他說:「在大陸,言論表達空間是完全被扼殺的,微博上,很多人發出的一些佔中言論也被刪除,後來我和一些朋友說,乾脆剃頭吧。香港在爭取真普選中,也有一些議員在上一次行動中是剃頭的。我們用這個行動來響應」。

歐彪鋒表示,他們之所以發起剃頭聲援香港市民是因為:「我們出不了境去香港,不能去現場支持,只能給予他們精神鼓勵,也是對香港民眾捍衛民主,為爭取應有權利的支持」。

記者周一嘗試在騰訊及新浪微博搜索佔中行動的相關圖片及文字,但一無所獲。對此,歐彪鋒稱:「如果說你不會翻牆或不上網的人是完全不知道的,因為中國大陸所有這些資訊,傳媒,都是被黨控制的,他不可能會有這些(佔中)資訊,上網的人士在微信或微博的朋友圈,能夠間接得到一些資訊,會翻牆的得到的資訊更直觀」

歐彪鋒周日在微博轉發香港佔中圖片后,賬號被封。他說:「昨天我在騰訊接受一個又轉發相關信息,被禁言七天,之前新浪微博發了一篇就給我刪號」。

也參与剃頭行動的網民秀才江湖說,中國沒有民主和人權,他希望香港實現真民主:「我希望從香港開始爭取選票,實現真選舉,25年前,在大陸地區為了真選票,發生流血鎮壓。1989年的香港市民關心我們,我們也要關心他們。我們血脈相通」。

此外,在長沙的一批民眾星期天在嶽麓山舉牌聲援佔中行動。據維權網周一報道,聲援者包括網友歐陽經華、佟適冬、六月飛雪、鐵子、謝長禎等十多人。謝長禎周一對記者說,他們近二十人登上嶽麓山:「有一、二十來人,我們每個星期天都登嶽麓山」。
記者:你們這些舉的牌子上寫的是什麼?
回答:支持香港公民爭取真普選,這麼多人出來(示威),不是壞事。大家有共同的心愿,要普選,這沒有錯,我們也希望大陸有真正普選的一天。

周日,安徽省異議人士沈良慶與尹春在合肥市舉牌聲援香港爭取普選的佔中運動,誓言「反抗暴政,天賦人權」。而廣州的南方街頭運動參与者謝文飛發表告香港同胞書稱:「你們在街上被披著警察制服的暴徒圍攻,我卻只能躲在屋子裡,通過手機在網路上關注你們,為你們吶喊」。河南省維權人士王譯則在其微博寫到,香港加油,香港挺住。同時也轉發了香港中占行動的照片和另一個版本的告香港同胞書,標題是,你們對獨裁的抗爭已為天人所共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