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亨霍氏重出江湖 劍鋒遙指蒲亭

【新唐人2014年09月28日訊】新聞週刊(442)儘管頭頂高懸停火協議,東烏克蘭的戰火還仍在蹦著火星。蒲亭政府在西方國家越來越嚴重的制裁中,開始為這場它一直拒絕承認的戰爭買單﹔同時國內的反戰抗議聲也越過了克里姆林宮的城牆……然而讓蒲亭頭痛的事情還不止這些,他的老對頭霍多爾科夫斯基((Khodorkovsky),從瑞士隔空喊話,要團結那些親歐盟的俄羅斯人,一起把他這個萬年皇帝掀下臺去。

霍多爾科夫斯基:「如果俄羅斯一切都井井有序,那我無意競選總統。」

除了公開發言,霍多爾科夫斯基在他的聲明中說,他無意成立一個政黨,只是希望通過「開放俄羅斯」這個網站,給向親近歐洲、實行改革、挑戰獨裁集權的人們提供一個平臺。

霍多爾科夫斯基:「如果想回到正常的政治軌道上,光把蒲亭換下去是沒用的。俄羅斯需要政治轉型,必須從超級總統獨裁回到正常的聯邦政府的格局。」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接受俄羅斯「生意人FM」電臺採訪時回應:「沒有理由發表評論。」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發言人說,「開放俄羅斯」剛一上綫就遭到黑客攻擊。這個命運多舛的基金會其實並不是一個新生兒,早在2001年它就已經誕生,其創立者是尤科斯石油公司,這個當時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當年產量佔全球的2%,市值400億美金。而尤科斯的創始人正是霍多爾科夫斯基。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發跡開始與戈爾巴喬夫剛剛改革的時期。他憑藉精明的頭腦,和一些被外界指為不太光彩的手段,讓旗下的尤科斯成爲俄羅斯最大的原油公司。2002年起俄羅斯政府啟動了多項針對尤科斯的犯罪調查,2003年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但在進入拘留程序之後的十幾小時之內即遭到以欺詐和逃稅為罪名的起訴,隨即尤科斯的資產被凍結。自2004年起,尤科斯的大部分資產遭到政府沒收或低價拍賣,2006年6月15日宣佈破產。並在日後用輾轉賤賣的方式落入「俄羅斯石油公司」這個龐大的國企囊中。

眼看九年刑期就要到頭,2009年2月霍多爾科夫斯基經歷了第二次審判。這次的罪名和第一次的自相矛盾,卻不影響法官將他的刑期增加至2017年。2011年,歐洲人權法庭判定2003-2005年尤科斯案第一次判決期間俄羅斯當局多次違反歐洲人權公約。2013年底,也就是索契冬奧會的前夕,蒲亭的一紙「特赦」令,結束了他在西伯利亞十年的牢獄生活。

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這是一個緩和西方文明社會對蒲亭治下的俄羅斯負面看法的重要一步。我認爲這是特赦霍多爾科夫斯基的主要動機。」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發跡雖然頗有爭議,但他是爲數不多的,敢於跟蒲亭公開叫板的金融寡頭。他曾在商業寡頭和蒲亭的會面上直指政府腐敗﹔他出巨資資助一些反對派政黨。他企業私有化的主張也和蒲亭的想法背道而馳。他設立的「開放俄羅斯」基金會每年向涉及教育、公共衛生、領導人培養計劃和文化事業的項目及慈善事業捐贈1500萬美元等等……他鋃鐺入獄之後,「開放俄羅斯」基金會也隨之擱淺。

然而十年西伯利亞牢獄生活似乎沒有冰凍他的熱忱。今年三月烏克蘭革命期間,霍多爾科夫斯基出現在基輔獨立廣場。

霍多爾科夫斯基:「有人告訴了我,也指給我看了(亞努克維奇)政權在這裡幹了些甚麽。他們是在俄羅斯政府的允許下這麽做的,已經有100多人死亡,超過3-5千人受傷。」

這一次霍多爾科夫斯基公開和克里姆林宮叫板的做法,被指違背了他剛獲得自由時所說的不再涉足政治。此外,根據今年2月份俄羅斯剛剛通過的一項法令,曾有過嚴重犯罪行爲的人,獲釋十年內都不允許競選公職。就是説,他至少要等八年才能參加總統競選。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Valery Solovei接受《俄羅斯超越頭條》媒體採訪評論說,霍多爾科夫斯基此擧是在測試水溫,看政壇有多大可能接受蒲亭之外的另一個領袖。這不是陣前偵查敵情,只是身処異地的,遙遠的邊境偵查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