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界大亂相互抓人 高層激鬥撕破臉?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全世界媒體都在關注香港局勢之際,大陸媒體界卻頻現罕見異動,分屬不同陣營的媒體接連有重要人物被抓,傳媒界現狀足以用「混亂」一詞概括。外界觀察指,中共極為看重的「一個聲音」局面已經被公開打破,高層拉鋸已久的博弈,似有攤牌的跡象。

原《新京報》首席編輯被控「尋釁滋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媒體人、原《新京報》首席編輯、首席評論員曹保印9月24日遭到警方刑事拘留,引起媒體界關注。

報導說,曾在自辦的網路電視節目中指責馬三家勞教所是人間地獄,並積極推動公民教育的原《新京報》首席評論員曹保印周二遭到警方抓捕,並於翌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曹保印原本要在南京參加一檔電視節目,但9月23日中午曹保印妻子接到曹的電話說自己被南京當地警方帶走,但沒有說明事因。

嗣後,大陸知名律師周澤24日傍晚在新浪微博發布消息稱:剛從曹保印妻子上官女士處得到的消息,曹已被北京丰台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上官昨天下午來訪稱,前天曹從南京打來電話稱被公安帶走了,嗣後丰台公安到她家進行了搜查,抄走了電腦、光碟、書籍等物品。

據了解,曹保印曾擔任新京報傳媒研究院總監,現任夸父逐日兒童文化創意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中央編譯出版社少兒分社常務副社長。他自辦的CAOTV觀點保真網路電視節目經常對一些社會現象發出尖銳的批評。

《新京報》被認為是北方敢言報紙,於2003年11月11日創刊,是大陸首家獲准跨地區經營報紙。在《南周》事件中,《新京報》曾因「抗命」拒絕刊登《環球時報》的評論而聲名鵲起。

《21世紀網》「兩總」同日被捕

曹寶印被抓帶來的震動餘波未息,25日又傳出更大消息:21世紀報系總編沈顥、總經理陳東陽25日下午被警方帶走。

據「新華社發布」客戶端25日發布消息稱,這起由上海警方破獲的案件,被定性為「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案件」。涉案的21世紀網主編和相關管理、采編、經營人員及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此前,9月初,21世紀報系旗下的21世紀網主編等負責人因涉嫌新聞敲詐被警方立案偵查。該報系隸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是「南方系」媒體代表之一。

央視被「掏心」時政部副主任被帶走

21世紀網「兩總」被抓,對南方系衝擊巨大,媒體界以「震撼」形容。但更為震撼的是,央視緊接著曝出又一要員被帶走的爆炸性新聞。

北京時間9月25日20點,《南華早報》新浪微博官微曝出猛料,發文稱:「熟悉央視內情的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證實,時政新聞部副主任王晶日前被帶走,目前無法確定他被有關方面帶走的原因。」

據了解,央視「反腐」風暴自5月末從央視二套財經頻道爆發,有「財經大管家」之稱的郭振璽被帶走調查;7月底,風暴蔓延至十套紀錄頻道,該總監劉文於30日被帶走;8月14日,央視電視劇頻道(CCTV-8)副總監黃海濤被有關部門帶走,央視上下,人心惶惶,一度傳出春晚可能停辦的風聲。

據了解,央視時政新聞部成立於2000年8月,主要工作是報道中共「中央領導」參加的內、外事活動及政治、外交領域重要事件的新聞。時政新聞部下設統籌策劃組、記者一組、記者二組、記者三組。時政新聞部主任王連生,副主任王晶、周建國、呂大慶。

相互抓人凸顯高層博弈公開化

外界觀察注意到,從工作職能範圍看,央視時政新聞部堪稱央視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部門之一。身為副主任的王晶「出事」,對央視而言,幾同「掏心」,其對央視的衝擊恐遠超之前幾位。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向本台記者表示:近期宣傳口的系列表現堪稱「瘋狂」。除了在《21世紀網》「敲詐事件」上繼續和習近平扳手腕抓走其總編與總經理,還趁習近平出訪抓捕年已八旬的老作家鐵流,日前更公然允許刊發王偉光鼓吹「階級鬥爭」的文革腔,有意捆綁多次流露復興傳統文化傾向的習近平。

他分析指,目前幾起分屬不同陣營的媒體人集中被抓,這種混亂現象應該是高層博弈最直接的一種折射。如果說此前宣傳口刪除習近平「依憲治國」、用「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造勢等尚屬半遮半掩,那麼從《21世紀網》事件開始,雙方已然撕破臉面,毫不顧忌,都在以最快的速度打擊對方軟肋。這種快節奏的交手此前很少見,如果結合近期習王在上海局出手的陡然提速,以及周永康即將在四中全會定盤,可以看出,雙方都知道距離攤牌已經不會太遙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