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維權律師滕彪被中國政法大學除名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据網络消息,大陸著名維權律師、中國政法大學教師滕彪,目前已被中國政法大學除名。9月24日,據中國政法大學內部消息披露,黨委通知法學院講師滕彪因出國逾期不歸,已按自動離職處理被除名。

该通知要求不要在微博、微信等網路上散播該消息,以免造成不好影響,若有媒體採訪此事,請讓其聯繫校黨委宣傳部。

滕彪1973年8月2日,出生於吉林省樺甸市,人權律師,2003年5月的「三博士」上書事件中,滕彪首次走入公眾視野。

那一年,大學畢業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站被毆打致死。之後,滕彪與北大博士期間的同學許志永、俞江聯名致書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對《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進行違憲審查,廢除收容遣送制度,對廢止該辦法起了推動作用。

同年10月,滕彪和許志永、俞江、張星水共同創辦了公益性民間組織「陽光憲道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同年12月4月,滕彪、許志永和俞江被中央電視台和司法部全國普法辦選為「2003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近年來,滕彪因代理敏感維權官司,從事公益維權活動,被吊銷律師證,但他一直保持着中國政法大學教職,一年前他以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訪問學者身份赴香港,在兩年合約及相關工作簽證屆滿之際,上月底離開香港赴美國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今年他還曾發表「就地政法」嚴詞抨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配合當局打壓律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