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黃金佳」老闆跑路 萬人血本無歸

【新唐人2014年09月25日訊】最近,河北最大的黃金投資公司「黃金佳集團」資金鏈斷裂,公司被查封,董事長也失去了聯繫。但黃金佳的理財產品涉及的投資金額至少就有幾十億元,波及到全國20多個省、上萬投資人。面對血本無歸的境況,河北的多個城市發生抗議,有的堵路,有的到政府大樓,要求追回他們受騙的資金。請看報導。

9月18號,號稱「河北黃金第一家」的廊坊黃金佳集團,以非法集資的名義被查封,隨後的幾天內,河北省的滄州、邯鄲、石家莊、張家口、保定等城市的黃金佳店面紛紛被查封。

據了解,黃金佳生產各類產品,從金條、銀條到棉簽和食用油,但由於它的投資理財產品的利息是銀行的幾倍,吸引了更多的關注和投資者。

媒體表示,黃金佳資金鏈斷裂,這場投資危局波及到全國20多個省,上萬的投資人。

有消息稱,黃金佳被封帳戶有27億元,但吸引的總投資資金超過百億元。

《北京國情內參》雜誌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中國的資金流向存在一個根源的問題,這就是政府管制的問題。政府管制通常有它的雙面性:對老百姓來說,對企業來說,它不是按照一種遊戲規則把它規範的。」

《北京國情內參》雜誌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中國此起彼伏的集資案頻繁發生,就是因為政府的監管機構存在因人而異問題,對有些人去管,而對另一些人則不去監管。這樣很容易出問題。

這幾天,在河北省的張家口、滄州、廊坊和衡水等城市的政府辦公大樓門外,都有數百人的抗議者聚集,他們舉著紅色橫幅維權,要求政府為他們追回被騙的資金。

在網上,受害者對政府將這起事件定性為「非法集資」也表示不滿。受害者認為,他們購買的是黃金產品,不是集資,性質不一樣。

其實,黃金佳集團在廊坊大名鼎鼎,獲得過很多榮譽,其中包括「中國黃金行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品質萬里行「全國維護消費者權益誠信承諾單位」,等等。此外,黃金佳還是河北省政府去年公布保留的各類交易場所合約類10家平臺之一。

黃金佳的董事長肖雪更是經常上電視、報紙的企業家明星,有國家高級黃金投資分析師、中國黃金協會理事、天津科技大學研究生導師、廊坊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廊坊市工商聯總商會副會長、省政協委員等各種頭銜。

今年春天,肖雪還作為農業企業的代表,跟隨習近平的商業代表團訪問了荷蘭。

但有知情人稱,不久前肖雪和丈夫離了婚,三個孩子中,有兩個目前在國外。或許她已經轉移了財產。

時政評論員黃金秋:「過去的中國經商基本上都是官商勾結這種形式,基本上是所謂的紅頂商人,你掌握了政府資源,和官員搞好關係,你才能把企業發展壯大。那麼你發展壯大之後,黨和政府又會給你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等這些特權。」

時政評論員黃金秋表示,中國的很多企業家不是正當經商的,他們的暴富是有原罪的,他們失去政府的支持後,就會倒閉。

最近,河北省南部城市邯鄲,主要房地產開發商在房價暴跌後資金鏈斷裂,無力償還集資鉅款,也是紛紛攜款跑路。

鞏勝利表示,中國企業不斷發生資金鏈斷裂,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大環境出了問題。

鞏勝利:「這些問題來自三個方面,一個是貨幣,它的運行成本太高﹔第二個就是黨政運行成本高。比如中國的黨和政府是雙核心,而且7級構架,在全球的G20大國裡面,它的運行成本是最高的﹔還有一個就是產業的運行成本高。」

鞏勝利指出,這三個方面的問題是制約中國經濟的發展的瓶頸,這些問題不解決,中國經濟就只能不斷惡化。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