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被重判 國際社會強烈關注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訊】北京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9月23日,被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以「分裂國家」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宣判公布後,海內外輿論譁然。國際社會也紛紛發表聲明表示譴責並呼籲中共立刻放人。

9月23日上午,中國中央民族大學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分裂國家」案一審宣判,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裁定有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44歲的伊力哈木是外界公認的溫和批評者,2006年他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因經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利的言論,主張改善新疆維族人與漢人之間的溝通 ,並質疑北京高壓統治新疆,遭到當局長期監控。

伊力哈木的宣判公布後,令海內外輿論譁然。關注伊力哈木案的大陸活動人士紛紛在網上發言,指責這個判決「無恥」,是政治報復性判決。

大陸作家杜導斌在推特上寫道:「讀鳳凰網上報道的伊力哈木的案子,什麼隱含,什麼勾連,這全是證據不充足的用語,缺乏說服力。這樣硬判,無異於擴大民族裂痕。『隱含』一語,讓人聯想起文化革命中的『含沙射影罪』」。

他指責法院現在太多的判決,給人的感覺卻是肆意踐踏正義,懲罰良善,保護邪惡。還有的網民認為:「判伊力哈木無期徒刑,實際上是宣判漢維民族和解的死刑!

國際社會紛紛發聲譴責

國際社會也紛紛發表聲明表示譴責,目前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在發表的一則文告中嚴厲抨擊中共當局判處這位教師和經濟學家徒刑。

克里在發表的文告中說,對中共當局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極其震驚。克里說,在美國看來,表達不同的政治看法不構成罪行。此前美國已經數次就伊力哈木遭關押表示關切,並一直要求立刻予以釋放。

「國際特赦」組織形容這次判決「侮辱司法」,該組織的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說:「這可恥的判決現實中毫無根據。伊力哈木致力在種族之間建立和平橋樑,結果卻遭受有政治動機的指控懲罰。」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當天透過Twitter說:「伊力哈木一貫地、勇敢地且明確地,以和平方式倡導不同族群及其與國家之間的理解與對話,如果北京是這樣定義『分裂主義』活動,新疆當地和族群之間的緊張將難望平息。」

歐盟譴責中共當局以分裂國家的罪名判處伊力哈木的做法「毫無道理」,並呼籲中國呼籲立刻無條件釋放伊力哈木。歐盟在聲明說,歐盟「譴責不尊重正當法律程序,尤其是有關適當辯護權利的做法」。歐盟同時呼籲中共當局尊重少數民族人權,尊重他們自由發表言論的權利。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則表示,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無期徒刑,是典型政治操縱司法的「政治迫害」。

迪里夏提說,針對伊力哈木案,中共當局已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讓那些還對中國抱有一定期待,希望透過和平方式,提出合理建議的「搖擺不定的維吾爾人」徹底失望了。

他強調,伊力哈木遭判無期徒刑是一場悲劇,證明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根本不可行。他擔心,有更多的人無法透過提出建設性意見,來改變維吾爾現狀;但為獲得有尊嚴、平等的生活,而選擇其他的抗爭方式,勢將引發新的區域動蕩。

伊力哈木是一位維吾爾族學者,一直生活在北京,在中央民族大學教書。主要研究新疆地區的收入差距及失業問題。他經常呼籲中國當局應妥善處理不滿情緒,避免新疆的暴力活動。

今年1月,他被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此前,他曾對北京處理去年10月底天安門金水橋駕車衝撞襲擊案的手法提出批評。

7月底被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以「分裂國家罪」的罪名提起公訴。新疆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裁定有罪,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但他否認分裂國家的指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