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結束 卡梅倫考驗正開始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訊】蘇格蘭獨立公投沒有過關,英國首相卡梅倫總算沒有成為讓英國分裂的歷史罪人;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卻因輸了獨立公投,宣佈下臺。不過外界評論,薩孟德輸了面子,贏了裡子;卡梅倫不但賠上政治資本,接下來幾個月將面臨困難的協商過程,考驗也才開始。

2014年9月18號,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逾半數選民支持蘇格蘭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蘇格蘭首席大臣、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孟德(Alex Salmond)19日晚間宣佈將辭領導職,他相信不論是蘇格蘭國家黨、蘇格蘭議會及蘇格蘭,都將因新的領導人獲益。

蘇格蘭獨派領袖薩孟德(Alex Salmond):「對我來說,我做為領導者的時間就要過去了,但蘇格蘭(獨立)運動仍然會持續,夢想永遠不會死去。」

反觀,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蘇格蘭獨立公投前最後一週,為拉抬統派聲勢,與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副首相、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在蘇格蘭媒體頭版刊登「誓約」,同意給予蘇格蘭更多的權力與福利。同時還得力阻英國保守黨人所稱的,擴大蘇格蘭國會權力將導致英格蘭國會議員處於劣勢的警告,卡梅倫面臨的挑戰才開始。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康利(Heather Conley):「儘管獨立公投結果響亮的說了『NO』。但(英國)當局的承諾,給予這些城市更多的權利,這些地區將得到積極的響應。因此儘管結果很圓滿,英國政府正面臨那些想要更大權力的呼聲,更多自治,更大的影響力。」

看來蘇格蘭續留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除了化解了英國的憲政危機,解除卡梅倫下臺的風險,接下來如何履行對蘇格蘭的承諾,倍受外界檢視與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基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