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清除IS 歐巴馬會擴大美空襲範圍

【新唐人2014年09月13日訊】爲了清除伊斯蘭國武裝,歐巴馬在本週三晚的講話中提出了幾點軍事計劃。首先,歐巴馬會擴大美軍的空襲範圍。這次歐巴馬做出了最大的政策轉變,宣佈美軍也將在敘利亞展開空襲,打擊伊斯蘭國武裝的軍事目標。自從上個月開始實施以來,美軍的空襲確實起到了一些作用,成功將伊斯蘭國武裝趕出了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斯坦地區。因此,空襲仍將是歐巴馬政策的核心,它不僅能夠直接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造成打擊,也能提升伊拉克政府軍的士氣,是歐巴馬最合適的選擇。

不過在另一方面,空襲的效果仍然有限,由於伊拉克地形複雜、極端分子控制的區域又極廣,美國必須派出地面部隊才能徹底清除伊斯蘭國武裝。衆所周知,這是歐巴馬最不想做出的決定,在事態發展到不可收拾之前,他會盡一切努力避免發動第三次伊拉克戰爭。所以在目前,歐巴馬只能依賴於伊拉克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爲他們提供武器和訓練,希望他們能從正面獲勝。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美軍在敘利亞境內的空襲行動成功,這無疑會使敘利亞的獨裁者阿薩德獲利,讓他的統治更加穩固。但考慮到伊斯蘭國武裝是對美國和中東地區更大的威脅,歐巴馬目前還沒有甚麽更好的辦法。作為彌補,美國一是表態堅決不會與阿薩德合作,另外則是更多的扶持相對友好的敘利亞反政府軍,為他們提供軍事援助,來同時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和阿薩德政權。

其實,歐巴馬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沒有說,那就是要清除伊斯蘭國武裝,不僅需要軍事上的勝利,更要政治上的勝利。在軍事上,歐巴馬必須倚重伊拉克與敘利亞反抗軍的地面部隊,但他們的戰鬥力始終有限﹔在政治上,歐巴馬必須促使伊拉克新政府比以前更加通融,才能使北方的遜尼派放棄對伊斯蘭國武裝的支持,這是美國最難做到的,但也是整場爭端的核心,所以這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