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伊斯蘭國] 伊拉克新政府成立 美擴大結盟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伊拉克國會9月8日通過了新政府的名單,曾使派系空前對立的前總理馬里奇,則成為3名副總統之一,不過關鍵內閣的人選尚未決定。此外,為全面封堵伊斯蘭國,美國國務卿凱瑞正前往阿拉伯地區尋求廣泛結盟。

伊拉克新任總理阿巴迪承諾,將在一週內向國會提交國防部長及內政部長的關鍵內閣人事案。

伊拉克國會趕在憲法規定的最後期限前一天通過新政府的任命案。美國國務卿凱瑞8日表示,新政府成形「毫無疑問地是一項里程碑」、「有團結伊拉克不同群體的潛力」。

馬里奇此前由於在國會選舉中獲勝,拒絕交出職位,但迫於國內外壓力及伊斯蘭國的武裝威脅,才同意下台。伊拉克副總統的職務主要為禮儀性質。

伊斯蘭國6月大舉攻占伊拉克北部,伊拉克政局混亂也成為局勢迅速惡化的原因之一。因此協助伊拉克政府穩定,有能力維護領土安全為美國策略的一環。

美尋求阿拉伯國家支持

埃及的外交官員9日表示,凱瑞10日將與阿拉伯國家的外交部長會晤,促成廣泛的國際聯盟來打擊伊斯蘭國。會議將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市舉行,議程延續至11日。

美國國會幕僚表示,美國政府官員本週將為全體國會議員舉行如何打擊伊斯蘭國的簡報。歐巴馬預計在9月10日、911恐怖攻擊13周年前夕發表全國談話,說明美國的計畫,同時安撫民眾,保證軍事行動不會演變成另一場全面戰爭。

美提聯合國反恐方案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9月8日晚間向安理會的15個成員提出新草案,並且希望能在9月24日,歐巴馬主持的高層會議上無異議通過。該草案係根據《聯合國憲章》第7條,所以對193個會員國具法律效律,也賦予安理會使用經濟制裁或武力手段執行決定的權力。但草案沒有強制以軍事力量對付外籍極端分子。

該草案要求各國的法規能夠起訴及懲罰嚴重的犯罪行為,以反映其罪行的嚴重性。另外,提案還將禁止各國公民從事以協助、執行、規劃恐怖活動,或參與恐怖訓練為目的的國外旅遊。草案中的措施基本上是針對參與恐怖活動的外國人而設置。據悉伊斯蘭國可能有數千名非伊拉克或敘利亞籍的外國人參與。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