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養海參污染海水 渤海灣海產面臨「滅絕」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在海水養殖過程中添加抗生素,早已成為被默認的「行規」。據披露,抗生素養海參不僅對人體有害,更導致海水被污染,大陸渤海灣海產已經面臨「滅絕」。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渤海灣,所有養殖戶都大量使用抗生素等藥物養殖海參。因大量密集養殖,很多藥物對海參不起作用。大量用藥後,同一區域的烏魚、對蝦都「滅絕」了。

據報導,遼寧大連普蘭店市皮口鎮,是渤海灣周邊養殖海參最大區域。人工海參圈每五年都要清理一次,放水後先把海參檢走,清理圈內淤泥後用生石灰殺菌,但專家指生石灰會將水中各種生物殺死,影響生態。每當海參圈放水時,死魚就會露出,也威脅近海候鳥,破壞了候鳥棲息地。

另外,有養殖場老闆指出,在清理海參糞便或污漬時,都使用次氯酸鈉和雙氧水。過量會令魚隻出現毒性和潛在致癌性。而為提高海參幼苗成活率,防止生病,養殖戶會大量添加抗生素等,還有要投下其他藥物,以殺死水中其他生物如魚、蝦等,以免與海參爭營養。

據悉,養殖場主要使用名為「頭孢曲松納」的抗生素,另有鹽酸諾氟沙星、海參解毒安等十多種藥物,甚至還有殺蟲劑「滅掃利」。養殖戶還使用藥物催熟海參。

根據多家環境機構檢測數據表明,海參養殖對海洋污染嚴重。近海海域養殖密集,對近海海域造成嚴重污染,渤海灣的生態系統現在已經處於亞健康狀態。

抗生素對人體的危害

抗生素以前被稱為抗菌素,事實上它不僅能殺滅細菌,而且對黴菌、支原體、衣原體等其它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殺滅作用,近年來通常將抗菌素改稱為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是某些微生物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物質。

抗生素使用以後微生物可以針對它產生耐藥性,微生物本身也是一個生命,就像我們人體一樣有外面的東西侵入會自衛、防禦、反擊,最後的結果就是耐葯。如果我們濫用抗生素,那人體生病感染的都是耐葯菌,很難有有效的藥物治療,最後受到損害的是我們人類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