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這麼大膽?習近平講話敏感內容被刪

【新唐人2014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美國媒體9月6日報導稱,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公開講話中「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敏感內容遭刪除。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錢鋼,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文章稱,在中共黨軍學習習近平上任後重要講話的一本書中,出現一個編選「錯誤」:在2012年12月4日現行「憲法」出台30週年紀念會上,習近平有關「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講話被刪。

錢鋼指出,習近平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曾一度被大陸媒體大力宣傳,但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版面從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沒出現過「依憲執政」;「依憲治國」在2014年3月至8月期間也消失了。

9月5日,在中共人大成立60週年的會議中,習近平發表講話稱:「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對此,錢鋼在文章中分析認為,儘管中共向來是表裏不一,不可能真正走向憲政制度。但習近平的這些講話可能是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的「前奏曲」。對此,中共黨內有人感到非常不安。

那麼是誰這麼大膽,敢刪除習近平的講話?引人揣測。

蹊蹺的是,在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中,沒有「封殺」這部份敏感內容。《人民網》的報導中,只提及「依法治國」,沒有提及「依憲執政」。而《人民網》報導顯示文章來源是《新華網》。中共黨媒出現如此低級錯誤,是疏忽嗎?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在微博的留言也提到:「習總在紀念人大制度60周年大會上,再次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是堅持依憲執政。』但頗為詭異的是,在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有關習講話的通稿中,統統不見這句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