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2)普京的新俄羅斯帝國夢

【新唐人2014年09月07日訊】新聞週刊(439)在過去的一週當中,亞速海邊(Sea of Azov)的港口城市馬里烏波(Mariupol)成為烏東戰局的焦點。馬里烏波大約有50萬人口,位於俄羅斯與克里米亞半島之間。被控在俄國指使與資助下的烏克蘭叛軍一度攻打到距離馬里烏波20公里的地方。

北約資料顯示,至少有上千名俄羅斯士兵潛伏在烏克蘭境內,大約有兩萬名俄軍士兵集結在烏克蘭邊界。那麼,蒲亭在烏克蘭所做的這一切,為的到底是甚麼呢?

烏克蘭是歐洲土地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僅次於俄國。在歷史上與俄國分分合合,1922年成為蘇維埃加盟共和國的成員。1991年,蘇聯解體後,宣佈獨立。

也許,像很多俄國人一樣,蒲亭很難從心理上接受烏克蘭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不再是哪個附屬於莫斯科的小俄羅斯。

也許,蒲亭攪亂烏克蘭的目地並不是想佔領烏克蘭,而是希望通過武裝行動,逼親西方的現任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下臺,然後在扶持一個聽話的傀儡主掌基輔。

也許,蒲亭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是出於其地緣政治的目地。

今年三月,烏克蘭境內的自治共和國——克里米亞半島在蒲亭的授意下,宣佈聯合塞瓦斯託波爾市脫離烏克蘭獨立。

俄國總統蒲亭:「我肯定,2014年將進入歷史,進入我們整個國家的歷史,因為這裡所有的市民決議與俄羅斯在一起」。

塞瓦斯託波爾市是俄國黑海艦隊的所在地。在塞瓦斯託波爾宣佈與克里米亞一起脫離烏克蘭之前,俄國每年要向烏克蘭支付1億美金的租金。

3月18日,克里米亞正式宣佈加入俄羅斯聯邦,而克里米亞與俄國大陸之間只有海上通道相連。俄國政府下令建造一條橫跨刻赤海峽的大橋,解決交通運輸的問題。

不過,這個夢想可不會像這個演示錄像中顯示的那樣,瞬間實現。且不說,建橋的技術認證還沒有徹底完成,即使要建也需要大約四年的時間,並且投資不菲,預計要花費30億美元。

刻赤海峽是兵家必爭之地。早在1943年,德國建築師阿爾伯特.斯佩爾就計劃修建刻赤海峽大橋,以便能讓德軍快速攻打蘇聯。不過,大橋尚未完工,蘇聯紅軍就攻佔了克里米亞半島。蘇聯接手德軍遺留下的工程,於1944年11月完成全長4.5公里的鐵路橋,卻因橋墩沒建防波堤,而造成大橋於1945年被浮冰撞毀。

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從俄國大陸通往克里米亞的通路也不只刻赤海峽這一條,正因如此,一些專家們認為,莫斯科指使烏克蘭叛軍攻打馬里烏波港,是為了開闢一條陸上通道,以方便俄羅斯和克里米亞之間的運輸往來。更何況,冬天將至,刻赤海峽的海水一旦結冰,駁船運輸難免不會中斷。

無論是參與克里米亞戰爭,還是製造東烏危機,蒲亭的藉口都是,這些地區大多數居民都講俄語,因此需要俄國的保護。依次類推,位於摩爾多瓦境內的德涅斯特河沿岸以及65%以上的居民都講俄語的敖德薩港也難免不落到克里米亞的境地。

歸根結底,這一切軍事行動的目地恐怕都是為了滿足蒲亭的新俄羅斯帝國夢。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撰稿/周蕾
剪輯/俊蘭
旁白/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