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最新排名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媒體在報導中共高層領導人吊唁去世官員的排名中,一向位於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的胡錦濤,现在被排到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引起媒界關注。

外界認為,中共的內部權力運作向來不透明,因此,媒體報導領導人的排名,歷來都是外界揣測中共權力結構的根據。胡錦濤這次退居「三線」,有媒體猜測,其再次示範不干政,用以敲打江澤民,同時力挺習近平。

胡錦濤示範「不干政」?

9月5日,中共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報導,江蘇原中共政協主席曹克明9月2日在南京去世。9月4日上午,曹遺體送別在南京殯儀館舉行。

報導稱,曹逝世后,習近平對他的逝世表示悼念,向其家屬表示慰問,並送了花圈;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劉延東、李源潮、趙樂際、胡錦濤、朱鎔基、李瑞環、賈慶林、尉健行、賀國強、趙洪祝、張慶黎、王剛、回良玉、張懷西、孫家正送了花圈並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外界觀察發現,此次排名有3点不同:第一,習近平首次以獨立於其他常委的方式出現;第二,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從之前排名在政治局委員之前,首次放在政治局委員之後;第三,前屆的老常委江澤民、曾慶紅没有「露面」。

據近期的香港《動向》雜誌披露,在8月中旬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宋平代表萬里、喬石發言,稱目前中共全黨存在政治、制度、政權三大危機,中共的執政地位也遭遇「嚴峻挑戰」,而這一切危機的出現,是「中共十五屆以來積壓、惡化所形成的」,矛頭直指江澤民,斥其禍國殃民。

文章稱,鑒於當前的嚴峻形势,宋平要求與會前常委們表態支持習近平,並指,對習近平的工作,是「真支持、真配合」,還是「假支持、假配合」,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沒有折中餘地」。

此次排名中的位置變化,不知是否是胡錦濤親自提出要求改變順序,但是此前多次活動中,胡錦濤排名一直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

2013年年底,粵劇名伶紅線女遺體告別時,送花圈致哀的領導排名胡錦濤是緊跟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之後,排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2014年1月底,中共浙江省交通廳廳長張先進遺體告別時,習近平、趙樂際等現任政治局常委及委員,與胡錦濤及朱鎔基等分開報導。2014年5月,向中共陝西省政府前視察專員左文輝致送花圈時的排名則是:習近平、劉雲山(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朱鎔基、趙樂際(政治局委員)。

胡錦濤裸退 江澤民「失蹤」

胡錦濤主政時期,每次類似的紀念活動中,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排名一直緊隨胡錦濤之後,位居其他常委之前,凸顯其「退而不休」的政治實力。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以「裸退」方式,卸掉中共總書記和軍委主席職務,同時宣佈2013年兩會時將交出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職務,並提出以後避免「老人干政」。習近平給予胡錦濤「崇高品德和高風亮節」的評價。

2013年1月21日,中共前中央軍委祕書長楊白冰遺體火化,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江澤民第一次被甩到政治局常委之後。在相關消息中,江澤民的排名在其他人之後。

等到習近平全權上位後,江澤民的名字逐漸從名單中淡出,直至「失蹤」。而與其同朝共事的中共前常委朱鎔基、李瑞環則頻繁「露面。」

7月9日,中共西藏自治區一名原常委吳逢惠去世,官媒報導中習近平、胡錦濤、朱鎔基都有「露面」,江澤民缺席。

本次對曹克明遺體送別的中共官方報導中,習近平、胡錦濤、朱鎔基、李瑞環都被報導送了花圈,而江澤民及其心腹曾慶紅再次「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