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應對俄羅斯 北約達成空前一致

【新唐人2014年09月06日訊】華府觀察:應對俄羅斯 北約達成空前一致

在長達半個世紀的冷戰結束後,歐洲大陸一度擺脫戰爭的威脅,迎來了和平與穩定。這種結局似乎使北約這個武裝防衛組織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只能在阿富汗等偏遠地區執行反恐任務。

但隨著今年克里米亞危機的發生、俄羅斯在東歐地區的蠢蠢慾動,北約28國再次認識到了公約的本來目的。它們在本週的峰會上空前團結,相互保證將捍衛每一個成員國的安全。而這都應該感謝蒲亭,是他讓北約各國感受到了共同的威脅。

其實早在峰會開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就給俄羅斯畫下了一條紅綫,他警告蒲亭不要向愛沙尼亞、拉託維亞和立陶宛等北約盟國出兵,否則美國真的會使用武力還擊。

不可否認的是,歐巴馬以前也劃過多條紅綫,到最後卻被俄羅斯和敘利亞等國逾越,但考慮到北約盟國被侵略的政治和軍事後果,這一次歐巴馬的紅綫是最明確的,也是最有可能兌現的。在週四舉行的峰會上,歐巴馬的紅綫很快得到了北約各國領袖的認同,使愛沙尼亞等臨近俄羅斯的國家先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當然,東歐地區還有另外一個亟需北約援助的國家,那就是烏克蘭。由於烏克蘭不是北約盟國,所以即使蒲亭真的向烏克蘭出動正規軍,大部分北約國家也不會冒險進行軍事干預,其中包括美國。因此,北約國家仍然將依賴於經濟制裁,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些制裁確實對俄羅斯起到了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迫使蒲亭答應停火。

接下來,烏克蘭政府與分裂分子之間的停火進程將是北約乃至整個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對烏克蘭政府來説,這次停火協議是一個失敗,因爲停火將導致頓涅茨克等地區在短期內無法奪回。但對北約來説,這次停火無疑是克里米亞危機以來的第一場勝利,有可能換來和平。而即使俄羅斯繼續鋌而走險,現在的北約也更加團結,更有實力與俄羅斯抗衡。對此,我們還將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