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仲勳」提兒子 習近平在《鄧小平》「出現」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鄧小平》一劇在大陸熱播後,劇中出現的中共敏感人物和事件,引發外界關注。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的形象也在劇中出現,習仲勳跟鄧小平的一番談話,讓習近平也「出現」在《鄧小平》中。

9月3日晚,央視播出了《鄧小平》第33、34集。在第33集中,出現習仲勛和鄧小平1979年在中南海邊的對話,首次不點名提及了習近平。在談到延安時,習仲勛說:「那個地方,我也很多年沒有回去了,前幾年我兒子在那個地方插隊,回來講那個地方,還是很窮啊。」

習仲勛所提及的「前幾年我兒子在那個地方插隊」,是指習近平1969年至1975年在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當插隊知青的歷史。

習近平7年的「上山下鄉」經歷影響深遠

1969年,還在讀中學的15歲的習近平從北京到陝西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插隊」,開始知青生涯。當年習近平住窯洞、平整田地,整段「知青」歲月相當艱苦。

習近平不止一次說過,7年的「上山下鄉」經歷對他影響非常深。1975年,他的父親習仲勛解除了監護之後,他才得以入讀清華大學。上山下鄉的經歷使他對於基層有了深刻的了解。

1980年代興起的知青題材文藝作品,被稱為「傷痕文學」。這時的文學知青們無一例外的推翻那個時代發生的知青下鄉運動的價值,揭示這一運動給個人帶來的傷害,以及精神的盲從,和對無謂的青春流失的悔恨或者怨恨。

知青「上山下鄉」曾被指責是「變相勞改」從1950年代到1970年代末,上山下鄉的知青總數估計在約1,200萬至1,800萬人之間。很多人未能獲安排返回城市,知青死亡、精神分裂者為數不少。據說,1974至1979年有2萬5690知青死亡,其中60%是非正常死亡。成為一代人的慘痛記憶。

在目前的中共高層中,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令計劃等都有過類似經歷。

有趣的是,有知青經歷的習近平、王岐山把這段經驗放在了反腐運動中。在受到江系的威脅時,據悉,王岐山說:「有人說知識份子打不過流氓,我們知青過來的人就是流氓,怕誰?!」

習近平在6月26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也有類似的話語。習近平稱:「反腐不設名額,有多少捉多少」,「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