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場換馬未停 又一高官被調走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新一輪反腐風暴中,中共山西官場被認為大出血。就在外界質疑博士書記調走,碩士書記調入,能否擺平中共盤根錯節的腐敗重地之時,又傳出一名中共山西省委常委被調走,一名外地官員被調入。有分析認為,山西官場如此大動,中共權斗或進入更深領域。

據山西衛視9月2日報導,中共湖南省副省長盛茂林出席了中共山西換書記的全省領導幹部大會,但新聞並無提及盛在山西新職位。

據悉,54歲的盛茂林,曾在中共湖南省共青團委、郴州市和邵陽市任職。

此外,9月3日有消息指,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湯濤,將調任人力及社會資源保障部副部長,成為又一離職的中共山西高官。

8月29日,中紀委官網在短短3小時內接連發布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消息;使山西省有7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包括4個省委常委(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和3名副省級官員(金道銘、令政策、任潤厚)。

之後,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以及中組部部長趙樂際,9月1日出席中共山西全省官員大會,宣布山西省委書記職務調整:中共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接替袁純清的山西省委書記職務。

資料顯示,擁有經濟學碩士學歷的王儒林此前在吉林工作長達40年;而擁有法學碩士、管理學博士學位的袁純清,在就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之前任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作為能源大省的山西,中共官員的落馬與能源難脫關係,暗藏著強大的利益鏈和權錢交易;山西的落馬中共官員大部分是本地人,體現出在重大資源管理方面,山西存在很大的制度、管理方面的漏洞。

山西窩案與宋林案同時發酵 直指江派大老虎

繼8月23日中午,中共中紀委通報,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聶春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8月24日中午,太原市委召開常委會議,宣布中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太原市公安局長柳遂記被免去職務,由中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汪凡接任。

緊接其後,8月25日,陸媒《新京報》引述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案舉報人、前山西記者李建軍消息,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因涉黑及洗黑錢等問題,已於8月4日被警方從太原帶走。

8月26日,華潤電力發出公告,公司執行董事及總裁王玉軍被江蘇省有關檢察機關立案調查。

外界觀察發現,本次反腐習近平、王岐山本次反腐風暴採用多管齊下手段,目標卻似乎集中向一點。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張新明不但是「華潤百億併購案」的受益者,還充當貪官洗錢白手套,與多位中共前領導人家族有利益輸送。

報導說,宋林與張新明聯手炮製的「百億併購」,部分款項滙入四川綿陽一個戶口,被懷疑是輸送給周永康。張的另一貴人「山西聯盛能源集團」董事局前主席邢利斌,他不但促成「華潤百億併購」,還幫助張新明搭上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家族。

更值得關注的是,華潤案和山西窩案的不斷發酵,還可能漸漸牽連到曾慶紅關係密切的「山東魯能國有資產流失案」。

2007年1月8日,大陸媒體《財經》雜誌總176期封面報導《誰的魯能?》披露,山東最大型國有企業魯能集團在轉制中,被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趙君士,通過山西某煤礦不斷套現國有資產運作,最後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賬本凈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1100億甚至更多的山東魯能 91.6%的股權。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員李善鑒觀察分析,中共當局針對山西的打虎行動,目標已直接指向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甚至江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