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登記 參選人各出奇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日訊】九合一選舉今天開始,一直到5日受理登記。青年佔領政治團體的一名19歲青年高毅心也想登記選議員,不過,選罷法規定要滿23歲才能成為被選舉人,因此只能在選委會表達抗議。

青年佔領政治團體:
「大於十八,我要投票,小於二三,我要參政。」

長相清秀、年紀只有19歲的高毅心,參與過松菸護樹、反核、佔領國會多項社會運動。這一次,她想要真正實質佔領議會,打算參選台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

青年佔領政治 高毅心:
「我們全國各地總共有12個夥伴,我們會拿著這張不受理證明書,來控訴這個政府剝奪我們的公民權、參政權,我想要從體制內改變國家,而他們卻用我的年齡來打壓我,說因為你的年齡不夠,所以你不可以站在體制內。」

擺明就是要來挑戰選罷法,年滿20歲才能投票、要選議員得滿23歲的規定,高毅心登記參選,結果證件沒帶齊,連闖關的機會都沒有。

選委會工作人員:
「(年齡限制大概到幾歲?),就是23歲啊,(為什麼到23歲?),法律規定啊,選罷法規定。」

青年佔領政治策略顧問 潘翰疆:
「許多的公民參與者,他們用他們的肉身,然後用他們的策略戰略,然後這些論述很驚人地,去展現比前一個世代,更強大的公民行動。」

青年佔領政治團體認為選罷法規定參選、投票年齡門檻太高,不符合平等選舉權的憲政精神。要求釋憲,呼籲修正憲法第130條,投票跟選舉年齡都該下修到18歲。

相關文章
評論